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床之順逆篇

縮放:

為了讓更多的朋友能全面的了解家居風水,我在寫博文的時侯會注重文章的邏輯性,特別強調家居風水學中的結構性和系統性,就像建房子一樣,先要打好基礎,然后才建構框架。家居風水學即是如此,戶型與坐向是并列而存的基礎,打好了基礎就得構造框架,而家居風水的框架正是我在逐漸講解的四大因素,只要搞好了基礎和框架,其余的物件配置則如一種墻面的裝飾耳。

上一篇講了床位風水的動靜篇,今篇又來講床位風水的順逆篇,但不論動靜也好,順逆也好,它們的理論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生成的。在弄清順逆之前,我們要明白的了解床位的一些基本知識:

1.床頭與床尾

這一點不用解釋大家都能知道,床頭是人頭休眠之位,床尾則是人腳放置之方,我的上篇博文動靜篇正是以此為論證點。

2.床前與床背

見過古代床架的人都能明白,以前的木床三面而圍,留一側為床門;也有的床將四角立柱而留兩側空,靠墻安放時余一側為床門,所以古人將床門的一面稱為“床前面”,與床門相對應的一面稱為“床背面”,李白有云“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此床前正是指床門的一面矣。現代家居的設計變化,連床的一些結構也變了,但方向還是沒變的。如果沒有見過古床的也不緊要,總見過蚊帳吧,蚊帳有帳門,帳門一般都在側面,帳門方則為床前了,而本篇博文的主旨正是禪明床前床背與房舍的配合。今例圖于下:

由圖中可清楚的明白床的四個方位,即床頭和床尾,床前和床背,其中床前床背在人睡下的左右兩側。古人安床將一側靠于墻,則靠墻面稱為床背,對應的另一側稱為床前。從四象理論來看,床背有靠稱為有背靠,主陽氣足,利于身體陽氣的生長;而床前明亮寬闊則如風水之明堂,利于人們的思維與財氣。

3.床的雙靠性

上篇講的床頭宜有靠,為頭腦寧靜之象,今天又講了床背宜有靠,得陽氣之成長,故床位有其獨特的雙靠性。而現代家居中的床位布置,多數將床位置于室之中部,只有床頭靠墻,這種在風水上是不合形法的,稱為“左右無靠”,對身體的健康沒有幫助,此時床頭之動靜則獨顯功效了。當然,安放在中央的床同樣有分坐向,我們以向陽或采光多的一側為床前床向,反之另一側為床背床坐,只是這種布置讓床背無靠耳。

4.另外要辨證一點,有的形家認為,在安床的選擇中,在人仰睡時的左手邊宜靠墻,他們認為左為陽氣,靠墻為青龍得位,利男子。其實這個觀點是比較片面的,因為他們不明白床位的雙靠性。用四象理論來解釋的話,當人的左手側靠墻時則床的右邊為頭部,為一陰一陽;當人的右手側靠墻時則床的左邊為頭部,為一陰一陽。床向與人向都同樣重要,所以要床背和頭部兩方都靠墻,這才是風水的形法道理,而不能單方面的以人睡下的左右側來評判。如果我們將床看成子宮,而將人看成胎兒,請問此時胎兒與子宮哪個重要?當然是兩者皆重要,缺一則不可生人。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床位的雙靠性。如下圖:

5.還要辯證一點,有的風水家認為睡床中人的左手側宜睡丈夫,右手側宜睡妻子,他們認為這樣會陰陽得位,利于夫妻和睦。這種觀點與上面觀點皆出同宗,只片面的以人向為主,而不知床向之理法。既然不以人向的左右來區分,也不能用床向的左右來區分,又如何來安排夫妻二人的睡位呢?其實很簡單,只要床位雙靠了,就能從床的兩側分出內外,內側是靠墻,外側是床前與床向,根據男主外女主內的千古之理,則知丈夫宜睡外側而獨擋一面,妻子睡內側而受蔭于陽氣,此又為一陰一陽也。

以上五點講解了床位的四方基礎知識,則知床也有床向,即坐背向前。每當我們看到一個陽宅或戶型時,辯明了房舍的坐向后,就能知道房舍的坐向正是一種物體的形勢,而作為胎孕人體的床則要順應這種形勢,天道自然之理正是謂“順我者生,逆我者亡”也。所以房舍坐向之形氣入宅,而床向之口宜正采之,此稱為“順”;反之,房舍坐向之形氣入宅,不以床向采納,卻以床頭床尾去采納的,此稱為“逆”。順采者生,逆采者滅。

1.床位順形圖:

2.床位逆形圖:

3.廂房的床位順逆圖:

我國民間對逆形安床很忌諱,因安床后于床上之人多有不利,但他們很少知道此順逆之理,就解釋說逆圖猶如室內停棺,當然不吉利了,呵呵!

這順逆之形勢,各位需得特別留意的,凡逆者往往得不到房舍之福助,而且作事和健康屢屢不順。也有的說逆床使福宅之福減半,平宅使漸敗,而兇宅則立應其身。猶如大江急流駛舟一般,順勢上下皆易為,唯橫渡難行也。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10篇)
什么是風水中的樹撞煞
詳細
易生風波的臥室擺設
詳細
為何客廳的采光決定了你家的財運?
詳細
幾種會導致破財的家居風水布局
詳細
家居風水中不可忽視的禁忌
詳細
你家的明堂布置合理嗎?
詳細
可辟邪招財化煞的風水吉祥物——水晶七星陣
詳細
怎樣選擇最佳旺官住宅
詳細
陽臺上適合養植哪些植物
詳細
廚房水管安裝風水禁忌,裝錯了毀財運健康!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