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字組合論命局層次

3756閱  縮放:

八字就是看組合結構,一個八字的層次高與低,關鍵就是看其組合結構的好與差。八字組合結構包括:干支組合、前后左右組合、流通、隔阻組合、遠近順序組合、三圍組合等。用神忌神的位置結構、真假等。

一、一個好的四柱,要上下情協,左右同志,清而不濁,流通有序。

  1. 上下情協:就是干支相生相助,生化有情。如官衰傷旺,有財星化傷生官;官旺財多,有比劫幫身;殺重有印化殺生身;身強殺弱,有財耗身生殺;劫多有食傷化劫等。
  2. 左右同志:就是日主或用神的“三圍”要對日主(或用神)有利。如,殺旺身弱有羊刃合之或印來化之;身旺殺弱有財來生殺等等。
  3. 清而不濁:所謂清氣,就是八字組合流通有情,生化得宜,印星貼身能化財官之氣。如形成財生官官生印印生身,即財官印通身。或者是用神能互助無忌神干擾。總之,用神宜得地逢生,與日主緊貼為佳,忌神宜失勢臨絕,與日主遠隔為美。

所謂濁氣,就是與清氣對立的反面。一是流而不通;二是用神與忌神混雜不清。如官旺喜印,則財星壞印;官衰喜財而又比劫爭財;三是用神與用神相戰等。

濁與清枯是有區別的,寧使清中濁,不可清中枯。所謂濁就是日主還有“氣”有弱根,只是受阻而不通,一旦大運來疏通關系,則還有興起之時。所謂清枯,就是不但日主無氣(根)用神無氣也是。枯者,無根而朽也,就是遇到好運也發不起來。弱者有根而嫩也,所以,扶之即發助之即旺。凡日主枯干,非貧即夭;用神枯者,非貧即孤。因此,“清有精神終必發,偏枯無氣官孤貧,滿盤濁氣須看運,抑濁扶清也可享。”

二、看組合位置

  1. 遠近組合:用神宜近,用神近而有力,便能夠得到其所代表的“十神”方面的好處;遠就不能得到其好處;忌神要遠,遠就不會給命主造成大的危害,若近而有力,就會得到其所代表的“十神”方面的拖累。
  2. 順序組合:年月日時中,年柱為上,時柱為下。“上”生克下為順,“下”生克上為逆;順者可得家人支援且易成功,反之則逆;年月柱為用,可得長輩福蔭;日支為用,可得平輩相助;時柱為用,可享晚輩之福。反之則逆;順序還可以類人體部位、(年柱為頭,時柱為腳)、遠近內外明暗等。
  3. 干支組合:干支組合有:蓋頭截足、天覆地載、干支一氣等。干支一氣力量最大,如壬子、丙午等,該柱所代表的人就辛苦奔波、自強不息、意志堅定;干支相克的組合最薄弱,該柱代表的六親(或部位)易受損傷。

天干為用神時,要干支一氣,如甲木為用神,要有寅或子作地支;這樣,甲木的力量就強;反之,天干為忌神時,就不能干支一氣,如甲木就要用申、戌、午作地支,這樣,甲木的力量就弱。

地支為用神時,同樣要干支一氣,如,寅木為用神,天干就要有甲木或壬水覆蓋,反之,地支為忌神時,就不能干支一氣,如寅木就要用庚金或丙火蓋頭。

干通根于支,支逢生扶,則根深葉茂;支逢沖克,根拔葉枯。支受蔭于干,干逢生扶,則根深葉茂;干逢沖克,則葉枯根爛。

支生干的干支組合,如日主不得令且幫扶又不得力時,如逢支被沖克則根拔禍重;反之,日主強旺,則支就不怕沖克。

  1. 三圍組合:三圍既是日干左邊的月干,右邊的時干和日元的坐支。“三圍”的十神、六親、喜忌就是代表日主一生的環境好壞,對日主的影響最大最直接;“三圍”生助日主且為用神,表明日一生平順能夠得到該些十神的好處和幫助。反之,“三圍”為忌,則一生受其所代表的十神六親的拖累。
  2. 流通組合:好的組合要流通有序,暢通無阻。流通性好的組合,代表著日主一生平順,人緣好。但如果“止”于忌神,好處都被忌神拿去了,那不僅不吉反而是兇。
  3. 阻隔組合:流通受阻的組合,代表著阻逆,人緣差。但忌神受阻力量發揮不出來就是好事。

文:易卓八字

人在何種情況下會去“算命”
詳細
八字命理幫你提升婚姻質量
詳細
八字命理看你何時走桃花運
詳細
這三個月出生的人容易成為隱形富豪
詳細
八字算命實用口訣
詳細
八字看人品——啥樣的女人品格高尚
詳細
學會這4點,看懂流年吉兇,運勢機緣自己掌握
詳細
八字看財運——誰人有當富翁的命
詳細
八字看富貴命的特征
詳細
來去皆是緣分,莫要強求:八字看女人婚姻為何不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