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廚房之水火既濟篇

3798閱  縮放:

在前面的兩篇四大因素中,我講述了家居風水中的門和床,因為門是進出宅院的氣口,故將門的順序排在前面;進了宅就得以人為中心點,就得安頓下來,故將床的順序排列第二;進了宅門住了腳,就得解決吃飯問題,這是人類生存的第一物質基礎,但我們又不是原始人的茹毛飲血,故在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中,廚房是當仁不讓的排列第三。各位不要以為廚房排列第三,就把它的重要性看縮水了,其實不然,廚房的重要性是與門與床同等重要的,只是我們在講述事物的時侯還得有個先后順序,所有理論是不可能一概平齊的講完。

今篇專講家居風水中的廚房————水火既濟。

說到廚房風水,各位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灶,因灶屬火,用火的歷史就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所以講到廚房大家就想到了灶。在我國的風水名典《陽宅三要》中,門床灶三個要素中灶正是其中之一。其實,我想告訴大家的是,若專以風水的角度去看廚房,說灶位風水的只能是得到了一半知識。因為大家在古典的指引下,只看到了火的影子——灶,卻沒看到廚房風水的另一半——水。一個完整的廚房風水,必定是水火既濟的,缺一則不可言廚房風水。就跟作飯作菜一樣,若只用火去燒烤而缺少水的滲入,是不會作成飯菜的,所以水與火是構成廚房風水的兩個必備條件。

在廚房風水的兩個必備條件中,火就是指燃燒作飯菜的熱源,古代都通指灶火,或坑火,或爐火等;到了今天,能夠以熱量來作飯菜的我們都歸納于灶火之屬,如各種燃氣爐,電磁爐,微波爐等都論為灶火。水就是水,從古至今都是廚房的必備材料,在家居風水中水缸,水龍頭,洗菜池都論為水。

我們既然要想弄懂廚房風水,要想明白灶位的優劣,水位的吉兇,我們就必須先得搞清楚水與火的屬性,只有弄明白了水與火的屬性,我們才能根椐它們的屬性進行歸類,再將它們與房舍的各個方位屬性的配合。如此大家才能認識真正的廚房風水,不然只能是見風隨風,自己沒有主見,而這正是當今風水界的偏病,望我的友友們能明白。

水與火的屬性:

水者,其形柔,無固定之形態,隨和,依附其它物體而成流體,匯之成江河湖海,散之成雨露云霧;其性滲入而下,有無孔不入之功力,隨四時之變化而變幻無方,尚大地流淌之動作,為萬物生命之源頭。因水性靈動而歸納于陰氣,故水屬陰。

火者,其形無方,閃爍而好動,其色朱;性燥而烈,其形上升,為升騰之形氣,為燃燒所產生的熱力,柔時可取暖作飯,猛時能煉鋼冶金,燥時火焚四野而無情,為變幻無方之靈氣。我們將其靈動之性歸納為陰氣,故火屬陰。

因水火二氣之性靈動,所以把水與火都論為陰,雖同屬陰性但其本身性格卻相反,水主滲下而陰柔,火主升騰而燥烈。當我們明白了水與火的陰性后,大家就可以運用四象理論來解析水火位置的吉兇了。在四象理論中,前為陰后為陽,右為陰左為陽,由此我們就知道陰性的地方適合有陰性的物質居住,從而也能知道廚房風水中的水火兩氣應該如何安放了。明白水火二氣的陰性后,我們更能舉一反三的明白,為什么房宅后面不能有水或火?為什么稱“淋頭水”和“火燒發”為兇形?我的四象理論講到今天,相信這些問題大家都能解析的。

在家居風水的運用中,爐灶和水缸水龍頭的安放位置是很重要的,但因為室內設計的空間和家具各樣的配置等,我們不可能完全依照風水理論來布置。所以在灶位和水龍頭的風水布置上,我不去講什么地方適宜安灶和安水龍頭,而是給大家講解什么位置不能安灶和水龍頭,只要大家記住了水火二氣的禁忌方位,其它都是可以用的,也只有這樣才能符合家居風水的“和諧”觀。就好像前面所講的床位風水一樣,我主要給大家講解床位風水的禁忌,其它都是可用的,不然一個家庭很多張床,如果張張都要講究適宜,我看這樣的風水反而會有大問題。

下面專門講講家居風水中,水與火的安放位置上的幾點禁忌:

圖片源自Pexels

一、房舍的正后方不能放置爐灶或水缸水龍頭

因后方為陽,而水火屬陰,故不宜。而正后方則是整宅的靠山面,為宅中的男主人,此方若安爐灶,則對男主人的身體有害,主犯血壓類病癥或心腦血管類的問題;若男主人尚還年輕力壯,則主脾氣暴躁,動不動就發火;另外這種情況還對家庭有影響,時間住久了,有兒子忖逆父親的情況,父子常慪氣。若此方安水缸或水龍頭,其功效與“淋頭水”相差無幾,老年男人需防中風或腦病或腎病。這一點是家居風水中,水火位置的安放禁忌,最為重要。

二、住宅的正中心部位不能放置爐灶

九宮之氣,中宮宜空,空之則氣循,實之則氣窒,故中宮為全宅氣流之關樞,《風水胎息論》又云“宅心猶如人心,宅心傷則如人心傷,宅心堵則如人心堵”。此宮安灶,宅內人心暴燥,于身體則主心腦血管類病癥,如心肌梗塞,腦梗塞,心率不好等等。這里有分兩種:1,若是農村的土灶或大鐵爐,則主心血管梗塞類病癥多見;2,若是現代的燃氣爐或電磁爐,剛主脾氣剛烈或作事急燥不穩,或高血壓類。此方有水無防,因水氣流動而無孔不入,可助氣之流行,但不能是水井或下水管的口子,因缺陷與漏氣矣!

三、居宅的正前心部位不能放置爐灶

正前為陰,本可安放火爐類陰性物質,但火性烈,向口收烈火不利宅氣,若是坐北朝南者,正前方更要忌諱之,防火患之隱災也。若是小小飲食店,爐灶放正前方則很好,只要不擋住氣口,為財氣升騰之象,所以要把居室和商用區分清楚。正前方是適合有水的。

以上三點皆為家居內的水火二氣的布置禁忌,皆為形象上的,各位友友可以考察自己身邊的案例,若犯以上禁忌者,照章斷事,依理明晰,則十中八九,因真正的風水藝術講究的是明理與實證,而不是漫天胡吹。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10篇)
買房時最合適找誰一起砍價
詳細
讓人財運旺盛的臥床風水
詳細
主宰男人事業的居家風水方位
詳細
可以促進夫妻感情的家居風水
詳細
怎樣布置家居增旺偏財運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開口煞
詳細
在家居中養植盆栽的風水講究
詳細
家居風水中需要特別小心的光煞
詳細
看風水也要選擇好時間
詳細
買房時需注意的八個方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