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眼中的“正人君子”,會有怎樣的八字特征?

5199閱  縮放:

“君子”與“小人”,就像陽光和影子一樣,也是相輔相成、相對相應。因為,小人有時也有君子的作為;君子有時也可能有“小人”之舉。但“君子”與“小人”,畢竟有著本質的不同。君子和而不同,卓爾不群,不以名利威勢取人;小人見利忘義,以得失威勢為據,且趨炎附勢。

那么,就命理而言,八字中具有如下特征的人,大多屬于“正人君子”:

1、八字中格局清純的人

八字中的“清”,是與“濁”相對而言的。一般說來,大體有以下幾種情況,都可以算成清:

其一:八字中喜用神得局有勢,并受干支生助;其二,喜用神得地,四柱干支生助喜用神;其三、八字中體用相成,局中有清氣;其四、八字中存在病神,但也出現了藥神;其五、命局的氣象偏于一方。與此相反就是濁氣了。但是也要注意,有的人八字中雖然有濁氣,但是能夠澄濁就清,也可以視為具有清氣的一種特例。

八字中的“純”,是與“駁雜”而言的;八字中十神,有正邪之分,一般說來:八字中的正財、正官、正印、食神為正神,體現出一個人的正氣;而八字中的七殺、劫財、傷官、梟印為邪神,體現出一個人的邪氣。

所謂正邪不能兩立,就是他們在八字中不能互見,比如官星見七殺就為官殺并見。互見則有邪氣冒犯正氣的作用。而且,正神也怕克傷,比如官星遇到傷官一類,自然也就受正神的欺侮,表明這個人做事顛倒、喜怒無常;同時正神需要得地、旺相,有生扶。

統而言之,所謂格局清純,就是八字中不能駁雜,具有旺相的清氣。八字中的格局,既會影響成就的大小;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品性,德行。一個格局清純的人,其人品格也高,德行也好,其人往往規行矩步,對人對事能夠謹慎自守;為人處事清明純粹,沒有多少私欲。故此,他們會是“正人君子”。 

2、八字中官清印正、財生官旺的人

同理,八字中官星得用,不雜七殺,沒有傷官克制官星,官星得地得局得印;官弱有財星生助官星,有印護官,則屬于官清印正。八字中印星為用,不雜梟印奪取風采,不遇財星克破印星,印星得地有氣,旺官扶助印星,也同樣也屬于官清印正。具有這類命格的人,往往持身端正,操守有信,素位而行,故此,他們也屬于正人君子一類。

3、八字中秀氣流行的人

八字中的秀氣,是指日主所泄露出的神氣、元氣,就是八字中的食神和傷官;日主身旺,需要吐泄出精華之氣才行。故此,身旺的人,八字中有旺相的食傷,就為秀氣流行。比如:木火通明、金水相涵、水木菁華一類就是比較典型的例子。

秀氣流行的,當然也包括秀氣匯聚一方,局中有三會、三合出秀氣的人;也包括食傷氣勢過旺,能夠流通到有用的財星之類的格局。這種人往往胸襟豁達,精明干練;不驕不躁,能成事業,屬于德才兼備的一類人,所以他們自然也屬于正人君子的一類。

4、八字中用神得用,喜用有情的人

八字中有用神,需要這個用神得力旺相;不能遭遇克破,最好有喜神生助用神,這樣喜神就是用神有情之物,用神才有施展的能力;不然用神乃形同虛設,是用神不能得用的一種表現形式;用神不能得用,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歲運中不能扶助用神,或者用神遭遇克破;

命中用神,能真正用的起來,而且喜用相互有情,比如:喜官而財能生官;喜財而官能制劫;忌印而財能壞印;喜印而官能生印。這種人處事公正,沒有貪戀之心,有一心向上、奮發有為,所以他們自然也是屬于真正的正人君子。

5、八字中陽氣舒盛,以陽為喜用的人

八字中陽氣為光明之氣、正大之氣,亦為剛健之氣。所謂“君子乾乾”,就是說君子是剛健的,往往不雜隱私雜念。故此,八字陽其得到舒盛,占據優勢地位,不受陰氣覆蓋;或者陰能負陽,陰陽相濟,其人則有剛正之氣,大多光明正大、不懷陰私。

如果,陽氣得權(得令、透出為權),陽氣皆為喜用的人;其人對于上,則不會阿諛奉承,獻媚取寵;對下不會耍威恃權,整人害人之心全無,處事光明正大,也不為小人奸佞蒙騙,“君子”古風猶存,故此,他們也是屬于“正人君子”一類。

文:命理何鋒

八字命理知識——論五鬼官符
詳細
解析八字命理之中的“刑法”
詳細
四柱金口訣(四)
詳細
什么樣的女命容易嫁個暖男
詳細
什么是八字中的官(殺)印相生
詳細
八字十神之偏官
詳細
詳解八字十二長生——臨官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性需防范桃花劫
詳細
八字日柱看哪些女人最愛奢侈品
詳細
八字命理教你有效規避生活中的麻煩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