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于文昌運的風水秘訣

4501閱  縮放:

書房在住宅的總體格局中歸屬于工作區域,相當于家居中的辦公室,相對于普通的辦公室相比更加具有私密性,更是是學習思考、運籌帷幄的場所。

而作為開啟智慧、凝神靜氣的重要所在,必須能夠占據良好的位置。對于此點相信許多朋友都會深有感觸,如常在家中某些位置讀書寫作會文思涌泉,而在有的位置卻總感覺如坐針氈,家中如有讀書的學子這一反差就更大了,這便是家居中文昌位的作用了。

文昌定功祿

“文昌”為天上二十八星宿之一,又稱文曲星,于人間關系密切,專司天下讀書人的功名利祿。

文昌位即是文昌星飛臨入宅的方位,這個方位在每一套住宅里都存在,只要書房或書桌設于文昌位,則對于讀書考試、寫作、籌劃均會有所裨益。每套房子的文昌位該如何界定?這要有住宅的坐向和八宅的方向來確定。依照風水理論,文昌位依房子的坐向決定,而且會依流年而變化,但大體格局如下:

文昌位的位置

  • 震宅  坐東朝西  西北位                           
  • 巽宅  坐東南朝西北  正南位
  • 離宅  坐南朝北  東南位
  • 坤宅  坐西南朝西北  正西位
  • 兌宅  坐西朝東  西南位
  • 乾宅  坐西南朝東北  正東位
  • 坎宅  坐北朝南  東北位
  • 艮宅  坐東北朝西南  正北位

如果由于房子的先天結構問題,文昌位不適合做書房,則只能退而求其次,將書桌的位置放置于文昌位,亦可收效。如果正好文昌位在先天格局中是廚房位,則需在此處多放置水種植物,以化解文昌受沖。

仁智之局

除了文昌必須確定之外,每個書房都須布下“仁智之局”,即書房成仁智之居。何為仁智?即“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書房的使用者必須要有靠山,即背后有靠墻,既有安全感,又不易背后受擾,因為人能耳聽八方,眼觀六路,背后有靠,即謂有靠山,可助人掌控全局。但凡能夠出人頭地的人士,除了自我的努力、智慧,機遇外,萬萬不能沒有靠山。背后有靠山,則讀書考試、與人交往均能得到貴人相助、寵愛,在外打拼之人則更可以得到上級的賞識提攜。

古代從事文書類辦公工作的人員、除了講究靠山之外,為了避免案牘勞形而一無所獲,還將座椅后背鑲上天然呈群山狀的大理石為靠山,以加強倚靠的效果,美其名:樂山。所以書桌的座位后不應以不靠窗不靠門等虛空為要,除了風水上的講究外,也緣于辦公室背后總有人來去走動則坐不安穩,也難以集中注意力。

若在書房的案頭前方擺上富貴竹之類的水種植物,以單支如三、五、七支為佳,生機盎然,賞心悅目,利于啟迪智慧,能起到智者樂水之效。除此之外,書房還有諸多的講究才能壯旺文昌,并且配合文昌的力量,達到讀書、考試勝于一籌的效果。

書桌擺放注意事項

除了上述幾點,書房還有諸多講究才能夠壯旺文昌,并且配合文昌的力量,達到讀書,考試勝人一籌的效果。

1:書桌前面應盡量有空間

書桌前面應盡量有空間,面對的明堂要寬廣。以門口為向,外部就可以作為明堂,或者以窗外寬闊空間為明堂,這樣則前途寬敞,寬闊無礙,能成大器。但窗外不可正對旗桿、電線桿、煙囪等,如果正好面對卻又無法避免,則可以在書桌上放置一塊穩穩當當的鎮紙來對外部的沖煞進行化解。

2:書桌不能擺在房間的正中間

書桌不能擺在房間的正中間,因為這是四方孤立無援格,前后左右無依無靠,主學業、事業都孤獨,很難得到發展。

3:書房不能被門沖

書房不能被門沖,如果被門沖,讀書、學習就容易受到干擾,不易集中精力,效率降低,容易犯錯。書房的門向也不能對著廁所、廚房,否則會令文昌受到水火沖擊,并引入穢氣導致精神不佳。除此之外,座椅切記橫梁壓頂,及類似橫梁的物件如空調器、吊燈等壓在頭上,如有這樣的情形,則易于處處受制,難以舒展。

文:董易林

房子年齡與旺衰有啥關系
詳細
什么樣的家居風水易招災致病
詳細
怎樣化解兩門相對的風水弊端
詳細
哪些建筑周圍不宜買房居住
詳細
什么樣的房子越住越旺
詳細
想招財反而泄財的風水,很多人都不知道!
詳細
沙發擺放的風水講究
詳細
臥床應該怎樣擺放才旺運
詳細
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馬上封候
詳細
八宅風水吉兇方位解析——延年方位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