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擇日的基礎——運理篇

縮放:

 

天道迴圈,以運表之;運有長短流程,故以數記之;運數有貞悔之時,故以氣分辯之;氣數有優劣吉兇之應,故以卦象去形容之。歸納起來,運理象數氣實為一義,連貫相呼。上篇略述了三元九運,以及年月飛星在風水擇日中的運用法則,今篇來講另一種運理的擇日運用——六十甲子。

一、六甲運與五子運

既是擇日,就是選擇日期與時間,而日期時間就得有個記數,還得把記數的時期階段的進行屬性歸納。古人創造了天干地支,以十天干配合十二地支共得六十干支數,以此六十數作為紀事的時間,稱為六十甲子,或六十花甲,不論年月日時皆以此六十數進行紀年記史,往復迴圈。古人又把六十干支數配合上陰陽五行學說,就成了人們預測事物規律的一種主要依據和工具,不論是后來的四柱、六壬、遁甲、六爻、擇吉等都以此為根本或以此為主要依據來源。

以六十甲子記數的最大時間階段是記年,亦六十年為一輪,不論數百年或數千年,皆以此六十甲子的紀年方式進行輪回迴圈,俗稱六十年甲子輪流轉。在六十花甲中,有六個天干為“甲”開頭的年份,它們分別為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每“甲”與后面的九個天干數正得十數;因天干以“甲”為首,故每甲統運十年,六十數中共有六個甲來統運,這就是六甲運;因每甲統十數,每十年稱為一旬,故又稱為六甲旬。例2016年丙申年,丙申年就在甲午旬中,從甲午年(2014)到癸卯年(2023)的十年間就稱為甲午旬,或稱為行甲午運。

在六十花甲中,有五個地支為“子”開頭的年份,它們分別是甲子、丙子、戊子、庚子、壬子,每“子”與后面十一個地支共得十二數,六十花甲中共有五組這樣的十二數。因地支以“子”為首,每子統運十二年,六十年中共有五個這樣的十二年,故稱為五子運。例2016年丙申年,丙申就在戊子統運中,從戊子年(2008)到己亥年(2019)的十二年,就稱為戊子統運年,或稱為行戊子運。

風水的擇日,就是要求天運來配合與扶助地利風水,當然這六甲運與五子運就得首先考慮進去,這也是風水運程與流年吉兇的根源。六甲論虛實,五子分五行,而運用這種六甲五子氣推算風水運程的方法,正是風水三合學中的運理核心,其精微奧妙與準確性,絕不遜色于玄空紫白,而且更直接與客觀,不必去推星旋轉,而是將十年運與十二年運交錯對應,直指風水的地運流程。今篇只作這方面的簡述,因為這是一個需要很多篇章才能講請楚的風水理論,有意者可求教于有流承的三合家,而相關全面的書籍我暫時無法推薦(因我的三合為家傳,其余閱讀面并不寬廣,而天下風水著作卻汗牛充棟,故暫時無法介紹市面上的相關書籍)。

不論是三元九運也好,六甲五子也好,都是相對大一些的運程推算,用于卜地遷葬,祖屋傳祠的風水尚可;但今時買房入住,或街邊搶地而建等,這就有些歲月漫長的感覺,所以我們只能隨應時代的變化,在年月日時的框架內于求取一個有利的時機。而小流年的運理之術,運用在風水擇日上的,就是大家熟知的三煞與歲支旺破了。

二、年月三煞

《永吉通書》曰:“三煞,太歲三合中殺也,每年占絕胎養三方。絕為劫殺,胎為災殺,養為歲殺”。道家按照生物的發展規律,從生到滅再到輪回,分成了十二個階段: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共十二節;把長生到帝旺論為生旺階段,猶如童蒙到壯年;把衰到墓論為由衰到葬的階段,由猶老年到下葬;而把絕胎養論為地獄階段,猶如靈魂的輪回時期。歲月猶如時空內的光線,當時空中的三合光線組合形成一股時,就會按照從生到養的順序旋轉照射十二方位,而最后的三方就是地獄黑煞之氣。

既然是時空的光線旋轉構成三煞光氣,而時空有分年月日時,故三煞亦有年三煞、月三煞、日三煞、時三煞。在古人的摸索與實踐中,得知年三煞的作用力最大,而月三煞次之,至于日時三煞其力已不足慮,故風水選擇學的三煞方只忌年與月,其余不論。

起三煞口訣:申子辰三合水局,長生在申,煞在南方巳午未;寅午戌三合火局,長生在寅,煞在北方亥子丑;亥卯未三合木局,長生在亥,煞在西方申酉戌;巳酉丑三合金局,長生在巳,煞在東方寅卯辰。

如下表:

三煞是除五黃外,眾神煞中的第二號殺手,不可觸犯,犯之則災禍病患起,忌之。三煞是以煞氣到方,故忌坐不忌向,忌修方動土,若所動之方又不符合風水法則,則動之兇禍起。在十二長生運中,若能擇得長生、冠帶、臨官、帝旺到方到坐,也是很好的,其余則平平。

例2016年丙申年,三煞在巳午未,則要避免在此三方動土,或坐山為巳午未的修建。我們在選擇時就應該先知道住宅的坐向或修方方位,分析其住宅的坐山或修方處的風水得宜,再看年月三煞是否處在動土之方,擇旺避兇,這才是選擇,這才是天與地的配合。有的人豉吹“要得發修三煞”,若沒有其它吉星與形巒的補救,這是很危險的舉動。我們要做到“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因為平安才是福,若冒進貪功,猶如火中求粟,須注意之。

擇日的目的是趨吉避兇,求平安為福,所以我在上篇講星數而論五黃之兇,宜求吉星而避五黃;而本章講運理推算,避三煞而求生旺。在實際的選擇運用中,我們哪怕擇不到吉星或旺運到風水之地,但卻千萬不能犯重大的煞氣,因平安才是第一福源。

三、太歲

年運地支在風水擇日上的運用,除了三合的長生掌法外,另外就是太歲與歲破了。中國的紀年以十二地支為主線索,從子到亥共十二年為一個小輪回,每年為一個支,亦把那個地支俗稱為太歲之年,把與當年地支同名的方位就稱為太歲方。例2016年丙申年,地支為申,申就是2016年的太歲,申方就是2016年的太歲方。

太歲施當年運程之權柄,為全年運理的主宰之神,也是全年力量最充足之神,在風水擇日中,太歲是必考之神。太歲代表的是一種專一的強大力量,施職于專一太歲方位或地支,其吉兇之應在于風水形巒的吉兇。

1、新建

凡新建陰陽二宅,皆以坐山為主,不忌向,因太歲為實際的臨運之方。若坐山正逢太歲年的修造,就得考察坐宅是否符合風水?是否四平八穩?特別是后面的坐靠是否穩實或受沖破?若修造之地四平八穩,后方又無沖破之刑傷,則逢太歲年修造,大吉,當歲即得吉應,因太歲之助力于吉方也。若修造之地有明顯的沖射刑傷,后靠不穩反虛,則逢太歲年修造,大兇,當歲即有兇災起,因太歲助力兇方也。例2016年丙申年,若立申山寅向就是稱為動太歲,其吉兇之應全在于風水形勢的吉兇,特別是坐山后方的吉兇,遇吉則當歲吉應,遇兇則當歲兇應。若沒有實地考察的朋友,在遇到太歲臨坐山的情況,盡量另選它年,正所謂太歲頭上莫動土。

2、入住

若是新房搬遷入住,坐山正逢太歲之年,則為趁運入住,吉。因房屋已經動土建好框架,此時坐宮穩定而裝修入往,正是趁旺得宅運之助力,吉。

3、修方

坐宮已定,若求修方,此時太歲方就是最大的力量,若修方之形象符合風水法則,則為修太歲得旺,吉;若修方之形象不合風水法則,則為修太歲遭兇,大忌。

所以太歲是一種強大的力量,遇吉助吉,遇兇助兇,風水的擇日需小心考察之。

四、歲破

與太歲相沖的地支稱為歲破,相應的方位就稱為歲破方。例2016年丙申年,寅支就是2016年的歲破,寅方就是歲破方。太歲代表當年的最強的年運氣流,而對沖的歲破方就是最弱的氣流,而且是兇氣。因為太歲力大,沖之則破,破則遭兇。歲破與日破有很大區別,太歲力大,物遭沖亦破;而日辰力小,若臨旺地則沖之亦起;猶如大水沖叫洪災,小水沖叫灌溉,力量不一樣,意義亦不一樣,全在于明辯與運用。

歲破也是實運臨方的兇煞力量,故忌坐不忌向,忌入住與修方。不論風水的好壞,不論坐山或修方,最好不要去動,符風水者以形御兇,尚能抵擋,不符風水者則立馬遭兇,當歲亦應。我們在選擇日期時,這些都是要首先考慮進去的。例2016年丙申年,就不宜建造寅山申向的陰陽二宅,以及修方在寅,都不宜。

風水的擇日是方方面的結合,是氣數象形煞等的多方融合體,我這兩篇博文都是講大局上的基礎,從年月九星到歲支運理,也都是目前擇吉學中普遍的基礎知識。有的學了到一門偏頗的擇吉術就洋洋得意,其實若能掌握多一些基礎知識,也是對你的莫大幫助。如果擇日的時間久了,你就會明白最主要的思想是避兇,主要目的是保平安,所以我們要在擇日時避開主要的兇星煞氣,給福主求個平安。為什么我給客戶的選擇課中,總是一條條的講明不犯各種神煞,目的就是擇個平安順利的日子,也樂于讓客戶去把這個日課找人復察審核。比如在廣東連廣西地帶,就有一些專門的好口碑的擇日堂口,其堂口由幾個人組合,每當福主遞進去日課請復查時,其堂中每人審查幾項,然后再進行綜合評估,到最后剩下過關的總是那些不犯諸煞的日課,而那些所謂催福催丁催貴的日課,或單一的金烏紫白到山向者卻往往落選,這正是基于一個求平安順利的基本心愿。

有的朋友可能會講,某種選擇法得到的日課能催丁催福催貴,其實我要告訴你,一切的丁福貴全在風水的生成,風水有你就有,風水沒有你就沒有,你的擇日只是突出了一個“催”字。就好像去野外釣魚,我們選擇好天氣好地段好魚餌,但要那條河中有你需要的魚種才行啊。從更深入點講,要得到丁財福貴的風水,是要自己的努力爭取,以及前世今生種下的善因。所以客戶才是福主,要客戶自己種了善因的福,而風水與擇日只是一種助緣。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收獲福報的助緣——風水與擇日》(7篇)
九運午山子向/丁山癸向宅運盤風水詳解
詳細
可招財添丁化煞的風水瑞獸——麒麟
詳細
要想子孫運勢好,多為他們積陰德!
詳細
如何“知命而為”成就自身價值
詳細
臥室家具怎樣擺放可以添丁旺財
詳細
根據出生季節選擇房子坐向
詳細
怎樣透過別人認識自己
詳細
生活中哪些人可以左右你的運勢
詳細
立冬時節如何為自己開運
詳細
這樣的屋宅千萬別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