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擇日的基礎——行氣篇

縮放:

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風水擇日是天道與地利配合運用的學科,包含了數、運、理、氣、象、煞等多方面的知識,任何單一的知識用來擇日都是一種偏頗的運用,我們只能全方位的進行學習與了解,才能在眾多的學識中找到合適的運用方法與技巧。

在前面兩篇中,我們講了星數中的年月飛星,與運理中的年月三煞與歲的旺破,而這兩者都是我們看不見也摸不作的,只能依憑推理與古人實踐的積累。而今章要講的是氣,是與我們人類的生活密切相關的氣,也是我們在生活中能夠直觀感受到的氣,那就是——節氣。

一、節氣是風水擇日的咽喉

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更迭;春華秋實,夏暑冬寒,此為四季之變。立春梅開,雨水杏紅,清明箏起,谷雨茶嫩......,此為黃道二十四氣。每年又分十二月,每月得兩氣,正月立春雨水,二月驚蟄春分,三月清明谷雨......,此為十二月行氣。正月建寅,二月建卯,三月建辰......,此為月令。

從古至今,對節氣的運用就是人們掌握天道的技術,不論農耕行商,不論行旅出兵,萬般行業都要對節氣有所掌握。風水的擇吉亦如此,陰陽宅有坐山朝向,而坐山朝向就分子午卯酉等二十四字方位,子水午火卯木酉金就是五行屬性之分,水寒而火熱、金涼而木暖,這就是五行的一種表現性格,而這些性格正與十二月令的子午卯酉緊密相通。

在風水的擇日中,能否讓坐山或修方之位配合上十二月氣,正是這個風水擇日課的關健,因這股十二月令之氣是實實在在的能量。一切的風水擇日,都得以此節氣為把關之口,不論你的年月飛星有多吉多利,也不論你的三合太歲有多旺多穩,都得以此為主要吉兇的關卡,若配合不上月令之氣,一切皆枉然。不論你的時辰推到太陽到宮到山,也不論你的日子擇到多貴無煞,都得以此為主要的吉兇把關口,若配合不上月令之氣,一切皆枉然。

十二月令共二十四氣,如何讓風水之地收納到相應的吉氣,正是風水擇日中的關健一步,掌握了這個關健口才算是入門。這一步猶如人開口納氣,如何才能納入人體所需之氣進入咽喉,這才是關健,所以自古以來,風水家們把月令與風水的配合視為咽喉要道。

二、羅經二十四山與節氣月令的對應

在目前的風水擇日學中,節氣與羅經的對應分如下兩種:

1、行氣盤

從遠古一直到公元十六世紀之間,人類對天體的認知都相對有限的,大家都認為地球是天體的中心,其它的日月星辰都是圍繞著地球在運動,人們就以太陽圍著地球的迴圈運動來計算節氣年月。我們的祖先幾千年前就發明了“圭”,就是用立桿測影的方法來計算一年的節氣輪回,以日影的長短來劃分季節時間。

古人把圭表上桿影最短的一天定為夏至,此后天氣漸入炎熱:又把桿影最長的一天定為冬至,此后天氣漸入寒冷。冬至后,桿影漸漸縮短,直到天氣變暖桿影最短的夏至,一年四季就在這桿影最長和最短的范圍之內變化。又把一年分為二十四節氣,由于每個節氣之間的間隔約為十五日,因此桿影的記錄長度變化也非常有規律。古人結合陰陽五行學說,又把二十四節氣分為十二個月,每個月又配以相應的地支,這就成了十二月令。從歷史以來,人們就按節氣分段記載了每月的天象、物候、民事、農事、氣象等方面的內容,全面地確保了二十四節氣的科學合理性。

風水與節氣是緊密相通的,節氣有氣候寒暑之變,有春夏秋冬,有五行金木水土之性,對應了地支的子午卯酉,也對應了東西南北方,一氣相貫,絲絲入扣。先賢把二十四節氣,根據氣理與五行都結合于羅經的二十四山中,如下圖:

這張圖紙中的二十四山配節氣,正是先賢們把天時氣候、五行方位、支干屬性配合溶于一體的表現,自古以來,不論楊公賴布,及各風水擇日的名家,都依此節氣的配合為關卡之口,為納天時之氣配助地利。

2、太陽盤

社會逐步發展,人們不斷對宇宙增加了更多的了解,在公元1540年左右,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說,認為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而太陽才是中心,地球在自轉的同時又圍繞著太陽進行公轉。后來這個理論逐漸被證實,同時人們明白了地球上的節氣的來源,是地球在圍繞太陽公轉時處于不同的空間段與角度所形成。后來這些技術與理論,在清康熙年間才傳入中國(公元1700年左右),成為中國天文學與歷法的新進項目。同時人們又把這個規律去結合上我國的羅經二十四山,輔以天文斜角度的變化,如果站在太陽的角度去看地球,地球是在逆轉行走,所以就得了一張逆向而行的節氣圖,又稱太陽行宮圖。

后來這種太陽行宮被一些擇日家神化,認為照圖推得太陽到宮到山,則如紫薇星高照,諸煞回避。在這里,我不作任何評論,也不論這種方法的好壞與正誤,以免引來眾多的口水與紛爭。但我明確的告訴大家,我自己是不用這種方法的,我還是運用老祖宗的二十四氣,以氣為用。

春夏秋冬,四季有序;金木水火,五行有屬。

三、行氣盤的擇日應用

行氣盤的應用以坐山為用,或以修方的方位為用,例如修造子山午向的陰陽宅,或入住子山的住宅,或修方于子位,皆以子為用神,因二十四氣是有實際能量的氣流,故以實際坐山或修方為用。

1、當令

由行氣圖中可見,二十四氣對應了二十四山,子山得冬至大雪一半的日期,癸山得冬至小寒的一半日期。例立子山午向,或入住子山,擇日于大雪冬至相鄰的十五天內,則稱為當令,從節氣的角度講,這就是最旺最宜修建子山的日期,為天時順應大地。下表為二十四山當令的日期表:

上表中的七天半不是固定的,而是把每個節氣的日期對半分,該多少天就是多少天,氣運分割,日時不差。

2、得氣

擇日是多方面的結合,雖然當令的十五天內是最旺的日期,但還要考慮其它的運煞,可能經常就在這個時期內選不起,故只能擴大日期的選擇范圍。我們把坐山所占的兩個節氣日期全用上,這樣就擴大到了一個月的范圍,這種就稱為得氣。得氣是僅次于當令最佳時期,為乘氣之作,妙。

例如子山擇于大雪冬至的三十天內,或癸山擇于冬至小寒的三十天內,就稱為得氣。

下表為二十四山得氣明細:

3、生旺

同樣,經常我們在這三十天內還是有選不上的時候,那么我們只能再次擴大日期范圍,就得按照五行的生旺墓絕去取用,也叫行氣候運。

年有四候,春夏秋冬;地有四方,東南西北;四候四方,木火金水,絲絲相扣。木生于水,而旺于春;火生于木,而旺于夏;金生于火,而旺于秋;水生于金,而旺于冬,此乃四局長生之理,生旺墓絕,氣運始然。

下圖為二十四山的四局生旺表:

春夏秋冬,四季迴圈;木火金水,順氣而安,這就是二十四山的最終氣口,求生旺而避墓絕。比如艮寅甲卯乙辰巽七個坐山為東方之木,我們選擇在亥子丑三個月之內,就為得生氣,選擇在寅卯辰三個月與立夏節之內,就稱為值旺。這生旺內的節氣日期,就是最終的把關氣口。若坐山或入住修方用于墓氣之期,就是衰退之氣臨之,用之則晦氣連綿;若坐山或入住修方用于絕氣之期,就是兇破煞氣來襲,用之則禍病連綿。

先賢諸公,無不遵此二十四節氣之理,此二十四氣有實際的氣場能量,故求生旺而避墓絕,是為風水擇日的咽喉要道。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收獲福報的助緣——風水與擇日》(7篇)
為何總不順?一個很難覺察的原因!
詳細
好夫妻一輩子都在互相裝傻
詳細
時運不濟時如何挽回敗局
詳細
了解命運定數和變數人生會更順利
詳細
中秋佳節如何為自己祈福
詳細
怎樣增強自己的好人緣
詳細
怎樣讓幸運降臨到你身上
詳細
龍震天:2024甲辰年特別風水布局及大門地氈顏色
詳細
清理房間就是給家中聚財
詳細
身體不好,請看看自家四周和四角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