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巽卦篇

5965閱  縮放:

在后天八卦方位中,乾與巽相對,乾維系正西與正北,巽維系正東與正南。上篇講了后天乾卦的風水喻意,今篇再講后天巽卦——辰巽巳方位。

一、后天巽卦的原理與五行分配

陰陽之分,有剛則有柔,有強則有弱,八卦之五行分配亦如此。五行之木,又分陰陽。陽者剛強,猶如喬木撐天;陰者柔弱,猶如藤蘿伏地。古人以震木為正位,其力純木而剛,故震屬陽木;又以巽柔若繩,故將巽歸納為陰木。

先天之巽象繩索柔和,正與五行之陰木有相通之處,故古人將巽卦劃為五行之木。而先天之巽又為風,為柔和之風,有不熱不寒之象喻,故古人將巽卦劃為春夏之交,其時風和日麗,氣候最為溫馨宜人。氣候春夏之交,乃與東南之維同系,故皆喻之于巽卦。

巽卦又細分為“辰巽巳”三字:辰之五行屬土,以土為維系調和之初;巽之五行屬木,以之喻震木之漸柔;巳之五行屬火,取木生火而漸通離火。

總結:后天巽卦總論為木,位于東南方位,氣候值旺于春夏之交。而后天八卦之學,需以明細的五行為用,當以“辰巽巳”三字去論,“辰”字五行為土,“巽”字五行屬木,“巳”字五行為火。

二、后天巽卦的人員代表

在風水學的先天八卦中,巽象為長女、為宰官、因位于左肩而代喻男丁或長房等,此為以象歸類人物之應。在風水學的后天八卦中,巽卦為東南方,統辰巽巳三字。辰屬土、巽屬木、巳屬火,除巽字沒有專門對應的年命干支外,其余辰與巳皆以對應各自人員的年命為用,為地盤與人命的契合點,此為以五行喻指人員之應。

(專注):而風水之道以山水為物質基礎,有物質就有其存在的空間方位,以及其變化不定之象,故巽字的山水以傍左右而定年命。若巽字的山水偏附于辰字,則以辰命論之;若巽字的山水偏多于巳字,則以巳命論之;若巽字山水獨異于一字范圍內,則辰巳二年命同論。我在博文《戊、己年生人在家居風水中的著力點》中,講述了命宮位的戊己天干從位于地支,為風水方位之理配合年命;本小節所講,同樣是干從支的道理,以傍鄰取用,為風水方位之形配合年命。

  1. 若辰巽巳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應宅中辰巳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辰巽巳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應宅中辰巳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辰方對應的人員年命::甲辰、丙辰、戊辰、庚辰、壬辰。巳方對應的人員年命:乙巳、辛巳、丁巳、癸巳、己巳。巽方的對應年命,則遵照傍鄰取用的原則。

三、后天巽卦的人體代表

先天八卦論象,先天之巽卦,為人體之左肩,以肩喻臂,喻人體之手。后天八卦論五行,后天之巽卦,含辰土、巽木、巳火。

  1. 辰位五行為土,中醫代喻人體的消化系統,概指脾、胃、大小腸等器官。
  2. 巽位五行為木,中醫代喻肝膽系統。
  3. 巳位五行為火,中醫代喻心血系統。

因后天巽是維卦,巽字為輔木位,巳字為輔火位,而土行四維皆占,故此三字方位的秀山秀水,并不能代表人體的木火土三行內臟健旺。但風水以平安健康為第一原則,若一方有傷損,則不良問題則應形應氣而生。故若辰巽巳三方,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各自相應的消化系統、肝膽系統、心血系統等產生不利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總結:后天之巽卦,五行多屬,有辰土、巽木、巳火三者。同樣,我們不能把辰巽巳三字,將每個字代表的什么器官、什么病癥都劃分表達明白;因為那是不明智的,因人體五行諸病多端,豈可三字細分乎?而萬病皆有源,我們溯源亦可得根,則更趨于全面性。

四、后天巽卦的事物代表

先天卦以象為用,先天之巽為長條柔弱之物,猶如女子文才秀美之象。后天卦以五行為用,后天卦之巽五行屬木,為柔木秀木,代表文弱慧秀。若辰方有特秀之山水,則主多秀士帶富賈,因辰土有藏金之庫德;若巽巳二方有特秀之山水,則文秀多進于功名,食公家之祿,因木火有通明之象,能照功名文章。此乃巽之柔順,與陰木文秀的一個共通點。

五、后天巽卦的時間應期

  1. 后天八卦巽含辰巽巳三字,辰字配清明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谷雨節氣中的前半日期;巽字配谷雨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立夏節氣中的前半日期;巳字配立夏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小滿節氣中的前半日期。

此季節月氣之用,主要用于風水擇日,一般不用于判斷戌乾亥方的吉兇應期。

  1. 在后天巽卦中,辰巽巳三方對應流年干支中的辰巳年。

若辰巽巳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逢流年干支有含辰巳的年份,對宅內易產生進益補助的喜慶機會。若辰巽巳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有遭受沖射污損之形象,則逢流年有含辰巳的年份,易對宅內產生負面影響,需留意之。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生活中的不祥之兆
詳細
解讀易經(第十九卦)——臨卦
詳細
測經營求財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七卦)——家人卦
詳細
不同時辰的耳熱各有吉兇寓意
詳細
數位對應啥五行
詳細
測懷孕分娩
詳細
五行中人如何談感情
詳細
解讀易經(第十二卦)——否卦
詳細
先后天八卦之間有何內在聯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