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能一切隨他去,便是世間自在人

縮放:

活著,要順其自然。老子曾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世間最大的法則是自然法則,人的法則其實是最小的。所以,順其自然才是人類的生存之道。藥山惟儼禪師是唐代著名禪宗大師,他與許多高僧一樣,善于從眼前小事物入手,啟發弟子們的悟性。

有一次,惟儼禪師帶著兩個弟子道吾和云巖下山,途中惟嚴禪師指著林中一棵枯木問道:“你們說,是枯萎好呢,還是茂盛好?”

道吾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是茂盛的好。”惟儼禪師搖搖頭道:“繁華終將消失。”這一來,答案似乎已經明確,所以云巖隨即轉口說:“我看是枯萎的好。”誰知惟儼禪師還是搖了搖頭:“枯萎也終將成為過去。”這時,正好有一位小沙彌從對面走來,惟儼禪師便以同樣的問題來“考”他。機靈的小沙彌不緊不慢地答道:“枯萎的讓它枯萎,茂盛的讓它茂盛好了。”惟儼禪師這才頷首贊許道:“小沙彌說得對,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應該聽其自然,不要執著,這才是修行的態度。”

萬物的枯榮有其規律,花兒不會因為人們喜愛而常開,月亮也不會因為人們不滿而不缺。自然的法則是博大的,也是殘酷的,繁榮也好,枯萎也罷,隨著時間的流逝,終究是要消失的。人生在世,美貌、權力、財富、名譽都不過是過眼煙云,人應該學會順其自然地活著,越是刻意追求反而會被其所累,迷失了自己。

以前在報紙上看過這么一個故事:有一位老先生在聽完女歌手的演唱后,來到后臺告訴她:“你有演唱的天賦,但照現在情況繼續下去,你不會成功。”女歌手很訝異地說:“為什么呀?”

老先生說:“不瞞你說,你長有齙牙,所以你在歌唱時一直想要掩飾它,嘴巴不禁要合起來,這時你在臺上很不自然。如果你相信我,那我告訴你,齙牙并沒有什么不好,相反它正是你的特色。所以,不要顧忌它,只管好好唱歌,你會唱出最美的歌聲。”這位女歌手因為這位長輩的指點,在歌唱上脫胎換骨,最終成為成功的歌手。

齙牙是天生的,不是你的錯誤,何必耿耿于懷,讓它影響了你在舞臺上的發揮呢?人生其實就像一個舞臺,也許你天生一副笨嘴笨舌的樣子,那是你的本色,何必憂心忡忡?也許你天生一副多情善感的樣子,但絕不要違背內心顯示你的堅強……大樹有大樹的風采,小草也有小草的可愛。山雞披上孔雀的羽毛,不是鳳凰;小鴨學著天鵝的嗓子,也永遠成不了歌王。

無論如何,你都不必讓人家一個眼色來動搖信念。世界上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人,造物主給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天性,你要做的就是順其自然,把自己的天性發揮到極致。人活著應該順其自然,依照不同的能力和興趣,得到不同的成功和成就。

我們的社會,潛藏著一種刻板的錯誤觀念,成功就一定要怎樣怎樣,幸福就必須如何如何,似乎只有達到某個標準的人才算成功幸福。

其實,人生不是比賽,幸福和成功也不需要終點。只要你稍加留意就會發現,許多在事業上很成功的人,他們的生活未必幸福;在生活上過得愉悅自在的人,未必擁有龐大的事業。只要你能認清這一點,你就會肯定一個事實:真正的成功和幸福是能接納自己和肯定自己,讓一切順其自然。

源自網路

本文圖片源自Pixabay

不同季節出生人的避暑開運指南(下)
詳細
人生六品,你在哪一品
詳細
易經帶給我們的64個人生感悟(一)
詳細
人要活到多少歲才算盡其天年?
詳細
不要再損自己的福報了,女人這樣做命會越來越薄!
詳細
根據季節選擇合適的運動
詳細
生活中不能做的惡行(下)
詳細
孩子與父母的四種緣分,你可知道?
詳細
智者的為人處事之道
詳細
不同季節出生人的避暑開運指南(上)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