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易林: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

4064閱  縮放:

可以這么說,命理的很多概念已經深入到中國人的語言與文化深處,即便一個不信命的唯物主義者的嘴中,也可能常常冒出一些與命理方面的詞句,諸如“命真苦”,“時運不濟”,“流年不利”等等;而最流行且最為大家關注的兩個概念可能就是“流年”和“太歲”兩個概念了。

太歲在非命理范疇內,還有其他一些含義,比如據說有種神奇的生物就叫太歲,但具體是否有這種生物或具體是什么類型的生物,目前都沒有定論。民間還有“太歲頭上動土”的俗語,這個俗語中,太歲似乎是某種很厲害的角色。

太歲有兩種

今天主要簡單講講命理中太歲這個概念,命理上的太歲有二種:

第一種:當生太歲

就是將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換算成天干地支之后得到一個時辰八字(四個天干四個地支,共八個字),這個八字中代表年的干支,就稱之為太歲。比如某人在08年出生屬鼠,08年是戊子年,戊子就是這個人的當生太歲。

第二種:流年太歲

所謂流年,就是指每一年的天干地支,比如07年用干支表示即為丁亥年(亥屬豬),就說07年流年為丁亥;08年為戊子年,就說流年戊子;09年為己丑年,就說流年己丑。就拿09年來說,09年流年太歲為己丑。

犯太歲有幾種情況

下面再解釋犯太歲的概念:犯太歲,犯字就是冒犯、沖撞的意思,在命理中就是刑沖的意思。而犯太歲也有幾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年沖

就是遇到與我們生肖相同的年,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本命年的概念,每12年遇到一次。比如屬牛的人,09年就是年沖太歲。

第二種情況:對沖

對沖之所以稱之為“對”當然是有兩個物件互相沖才稱為對,其實就是流年太歲與當生太歲之間相沖,就是我們一般理解的與生肖相沖。這其中有一種比僅僅生肖相沖稍微嚴重一點的就是,流年太歲與當生太歲天克地沖(天干相克,地支相沖)。

比如09年流年太歲為己丑,屬羊的人在09年就屬于犯太歲。而是否屬于那種比較嚴重一點的天克地沖的犯太歲,就要具體而定了。1943年癸未年和2003年癸未年出生的人,癸與己相克,未與丑相沖,這就是第二種犯太歲中比較嚴重的一種。同樣的1955年乙未年生的人,遇到09年己丑,也屬于這種犯太歲。

犯太歲一定兇嗎?

犯太歲并非一概都會兇,如果說犯太歲就肯定兇,那未免太夸張了,簡單的反證法:中國13億多人,平均每個生肖的人就有一億多,難道說09年一億多屬羊的人統統都兇嗎?所以也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看當事人的格局搭配如何,要看具體沖克到了什么東西,如果剛好沖克到了命中很關鍵的一個東西,或這種沖克嚴重破壞八字格局結構,那可能就很兇了。

盡管如此,從民間的心理上而言,大家都視犯太歲為不吉,并且很多人在內心可能朦朦朧朧把太歲當作某種不吉利的神或怪,因此古代民間還演化出祭太歲的習俗。這個習俗的一般做法是:在家中的太歲方( 流年太歲地支代表的方位,如寅卯[生肖分別為虎兔]代表東方,申酉[生肖分別為猴雞]代表西方,巳午[生肖分別為蛇馬]代表南方,亥子[生肖分別為豬蛇] 代表北方,而09年牛年屬于東北方)供奉當年的太歲符或每月初一與十五默念太歲咒。

還有一種廣為人知的方法就是在腰間系紅色的絲線或紗線。當然了,這些做法更多的是民俗方面的內容了,命理上并沒有直接的理論支援。

很多人對于犯太歲,可能習慣于抱著一種從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如果這樣說的話,大家按照習俗來做做,也無妨。只是不必過于焦慮就是了。

文:江南易林

八字十二長生解讀——病、死
詳細
男人緣不佳的女命八字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女人容易早生白發
詳細
八字身強的人有何命理特征
詳細
八字命理看你何時財運旺
詳細
出生日期看你是否破財敗家之人
詳細
什么八字的女人最好別娶
詳細
八字十神中的偏官
詳細
天生我才必有用:從出生月看你今生的財運與使命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具有富貴好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