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理解析:你的孩子適宜怎樣的教育方式?

縮放:

 

生養孩子,對于養育的主力軍,八零后九零來說,應是一件難度極高的事情。因為,本來就負擔很重,一對夫妻至少要供養四個老人;自己還得在事業上有所建樹,也要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再說,養孩子,也會是一筆不菲的開支。現在時代,孩子從小到長大成人、上學、安家結婚,即使在小城市,也至少需要一兩百萬的開銷。更遑論,如果還想讓孩子,出國、留學等等。   

問題的關鍵,還不在這里,一來,怕即使花錢,也沒有效果,所謂:“費了油燈不亮”;二來,大家都是比起的,你的同學、同事、朋友,混的風生水起,可以大把大把花錢。比如:從備孕開始的保胎、養胎、乃至胎教;到出生之后的奶粉、尿布、營養搭配;大了上學的擇校、分科、班級、老師;乃至學區房、特長班等等,不至于輸在起跑線上。

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圍繞著孩子以后長大了,能否成才;以及為了孩子成才,如何實施與選擇,適宜孩子成才的教育方式。故此,筆者就從《易學》和命理的角度,簡略地談談自己的看法,以供諸君參考和指正。

其一:育德為本、育德為先、育德為要

孩子成才,其實,就是孩子有用,能為社會創造財富,能為家庭創造一定的經濟基礎;能干好自己選擇的事業與職業。說簡單點,就是被人看得起,受人尊重,有出息,能干。就這種意義上來說,“兒孫自有兒孫福”。身為父母,不必太過用力。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就看是“大用”,還是“小用”的問題。但父母還得操心,操心的問題,就是孩子成為“廢材”,幾乎無用。尤其是現在時代,這個問題尤其突出。

比如:我們幾乎隔幾天,就可以看到這類報道,大學畢業了,因為一點點小事,想不通,就自殺了;也有一些孩子,從小就患上了“憂郁癥”;“高考綜合癥”等等;更有一些孩子,身陷“電子鴉片”,或者,校園霸凌,違法犯罪等等。這些現象之所以產生,恐怕與身為父母的家長的教育方式有關,大多是不懂易理有關。因為,現在的孩子,從3歲開始,就離開父母,進入集體生活,幼稚園讀書,直到大學畢業,是一段很長的學業經歷。學業的成功與否,往往標志著這十幾年,是不是荒廢了。

大家知道,易經與教育聯系,我們的教育鼻祖,孔子就是一個大易學家。他不僅注釋和整理了《周易》,而且,還寫了評析文章,那就是《十翼》。故此,我們教育子女,首先得了解孔子是怎么說的。首先,孔子是非常注重教育。除了他本人就是教育家之外,我們也可以從卦序的排列中看出。比如:闡述教育的易掛,蒙卦,就排在乾坤之后的第三位,僅次于代表天地的乾坤。

同時,在蒙卦中,首先告訴我們,孩子的教育的目的就是:“君子以果行育德”。意思是說,要交給孩子果決行為的能力與方法;同時,也要懷育養正之功。不能像現在的教育,老師一天到晚,強調的就是學科分數,而忽略孩子的精神、品格、思維的養育。也就是只注重了果行,而忽略了養正之功。類似,只注重了武功秘籍中的招數,而忽略了心法。

故此,很多孩子,都或多或少的缺失了這個方面。比如:貪玩、自私、自暴、自棄、自甘墮落,甚至出現心理疾病,精神缺陷。你看過去的孩子,很少出現這類問題。除了教育方式簡單、粗糙之外,重要的因素,就是忽略孩子品格的化育。

又比如:蒙卦的開始,就告訴我們,孩子的教育,得要自覺自愿,首先就是如何提高孩子學習的自覺性。比如:蒙卦說:“匪我求蒙童,蒙童求我”。這既是受教育的基礎,也是可教育的前提。同時,蒙卦也告訴我們,孩子的教育,有若干階段,必須分階段,因人因時的不同,實施教育。比如:發蒙階段、包蒙階段、昏蒙階段、困蒙階段、童蒙階段、擊蒙階段,適宜的方法就很不一樣。其果行的內容和養正育德的方式,也就不一樣。

我始終覺得,這個德,也包含心理健康、人格發育、品格塑造的化育。尤其是幼小階段,現在的教育,大多缺失具體的內容,顯得華而不實,空乏的很。反不如,古人發蒙教育的《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規》,這么具體,仔細。包括為人處世、孝養父母、忠君愛民。總之,孩子幼小期間,尤其是上初中之前,孩子的教育,核心在于養正的功夫。正確的為人處世規矩、正確的生活學習習慣;正確的立身安命價值觀、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格的形成,最為緊要。

其二:就是如何發掘孩子的天賦

孩子的教育,輸在起跑線上,不在于孩子的物質基礎,也不在于孩子的是否足夠聰明,關鍵在于,孩子是否好學。而好學的關鍵,就是找準孩子本身的天賦。其實,每個孩子,可塑性都非常強;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之所以有的孩子,顯得平庸,呆板,最終責任,可能源于家長和老師。因為,他們沒有發現天賦的眼睛。關于孩子的天賦,現實中,人們常常通過如下幾個方面的努力,得以發現。大致如下:

1、行為觀察

比如:孩子的行為,是粗心還是細心;是穩重,還是進取;是喜歡思考,還是憑借興趣;喜歡藝術形象,還是喜歡手工技藝;自律性如何,自我認知、自我要求水平怎樣?如此等等,進而選擇不同的培育方向。但是,這種方法費時費力;同時,現在的家長,大多急功近利,給孩子很大壓力;或者觀察不夠持久,導致孩子的興趣不足,孩子的毅力不夠、學業繁重等問題而半途而廢。

2、找專業機構評測

這種方式要做各種測驗、問卷,然后根據心理學模型計算出一些能力傾向方面的指標。這種花費不菲的方式在歐美國家比較常見一些。但這種方法,對中國廣大老百姓而言,并不是很現實;并且,這樣模式,隨著時間推移,其有效性也亟待驗證。

3、基因測驗法

前段時間,非常流行通過檢驗唾沫或者血液里的DNA,來分析和測定,孩子的天賦所在。但目前,認知心理學的看法是:天賦由基因決定的情況十分復雜,環境也常常會影響孩子的基因表現,所以,這種方法,通常也是南轅北轍。

4、用生辰八字來測定和堅定孩子的天賦

這種方法,似乎對迷信現代科學的人,可能就是笑話。但生辰八字,預測命運的前提,就是綜合測評,其人的個人天賦、性格、興趣、人格發育。且歷史淵源流長,大致有上千年的歷史,經歷了很長的歷史驗證;且影響廣泛,受眾人群眾多。故此,也就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其三:適宜孩子“天賦”發展的教育方式

1、命中動靜狀態,看孩子適宜的教育方式

一般說來,八字中孩子陽性干支多旺的命格;或者沖、合多命格;或者孩子八字日干旺、比劫旺,食傷旺的命格的孩子,大多好動,性格外向。反之,八字中身弱殺旺的命格,印星多旺的命格;陰性干支多旺的命格;日干弱無根的命格的孩子,大多喜靜,性格比較內向。

內向的孩子,尤其需要家長陪伴,心理的疏通,尤其是父母,對于孩子的教育,應以鼓勵為主,表揚在先,愛護和維護孩子的自信、自尊和面子。對于外向的孩子,要多注意孩子的外出的風險、交友狀況、學習中往往坐不住,易受外界干擾與影響,要發掘孩子的興趣,提升注意力;父母與孩子處成朋友,最好在游戲中,玩樂中講解知識。

2、命中性格特征,看孩子適宜的教育方式

比如,八字中食傷旺的孩子,都喜歡新奇,好熱鬧;印梟旺的孩子,大多喜歡獨處。七殺旺,或者陽刃旺的孩子,都比較性急;而八字中正官旺,正印旺的人,大多成熟穩重;梟印旺的孩子,大多城府深,有心計。食傷旺,而且食傷出干的孩子,善于言說;但傷官旺的傲氣,食神旺的清高;印梟旺的,不善表達;日干為辛金的說話,嘴打人、針對性強;庚金日干的人,頑固,有脾氣。

因此,需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教育方面,需要有針對性;愛說的,往往言多必失;好奇的,則往往容易玩物喪志;過于急躁的人,則容易惹事生非;脾氣大的,則容易得罪人;穩重成熟的,則容易保守,缺乏進取;脾氣好的,則往往易受外界影響,小事周全,大事缺乏膽量。

故此,多旺者需要抑制,有抑制,性格就趨向良性發展。比如,命中殺旺有刃的人,如果見印護刃,則命主適宜武。殺印相生的人,適宜干膽大心細的工作;財官相生的人,則適宜實業和金融;官印相生的人,則適宜公職;印梟旺有財制的人,可能是文化人;食傷旺的,則適宜自由職業,或者藝能、技術發展路線;比劫旺的,則適宜白手興家,自創事業;也適宜武職,或者體能要求較高的職業。

有正官出干的人,大多好面子,不可當面批評,尤其是人多、朋友多、不分場合的批評;比較旺的人,則要隨時提點,交友的損益,做事不可太過粗心;食傷旺的孩子,有藝能發展優勢,但容易自作聰明,也容易多受善感;正印旺的孩子,脾氣好,聽話,但容易有排解不開的心思。總之,孩子的教育,要根據不同的性格,因人施教;同是,要分清各種十神的旺衰、生助制克情況,來考慮正面的、負面的性格特征,進而加以培養。

3、命中喜忌,看孩子適宜的教育方式

比如,孩子命中用神為梟印的人,大多鉆研能努力特強,適宜學術發展;食傷出干為喜用的人,如果命中起到的作用是食傷泄秀,也適宜學問,具有技藝高超、才華橫溢的優勢;而食傷如果起到的作用,是食傷生財,那么,其人適宜的可能是經營方面;天生具有經濟頭腦,會是一個經營奇才。

又比如:八字中以陽刃為用的人,命格為陽刃駕殺的人,大多但大心細,從事物質,或者精細方面的職業,會有大的成就;建祿格的人,大多聰明又志向,只要見官殺出干,就屬與可以擔負大任的將帥之才;從格的人,大多機緣好,做事比較專注,容易成為某一方面的領軍人物;命中用官,且官星出干的人,大多比較貴重,說話做事,有板有眼;但應變能力不是很強。

正印旺的人,沒有偏印混雜的人,大多品行端良,為人正派,受人敬重的優勢;但是缺乏靈活性,不善變通,如果有財官,也能掌權。命中七殺為用的人,且七殺出干,其人威嚴,說話很夠分量;而且,不怒自威,容易掌握實權。

4、命主強弱狀態,看孩子適宜的教育方式

孩子八字身強,可以大膽管束,甚至批評都可以;而身弱的孩子,大多比較聽話,尤其需要注意批評方式;但容易陽奉陰違,尤其是七殺、傷官導致的身弱。而命身比較中和的人,個性較好,處事比較隨和,但容易心無大志,教育的重點,就是要提升榮譽感,事業心,責任心的培養,需要的引導、榜樣、失范。

5、命中神煞布局,看孩子適宜的教育方式

八字中的神煞,是命中氣機轉折的節點,分別代表一些特殊的緣分,比如:悟性、智慧、靈異、特長、性情、福氣等等。比如:

太極,就代表悟性,也代表素不相識的貴人;而文昌與國印,則代表學識智慧,也代表文職的貴人;華蓋,則代表專長,代表神秘的東西,代表宗教情節;天乙,則代表官運,也代表有權勢的貴人;桃花,代表浪漫,人緣、也代表異性情緣;羊刃,代表性情極端,也代表爭強好勝;而驛馬,則代表性情,代表變動,表示不安分守己,喜歡流動等等。

比如,孩子八字中桃花多,又在年月分布,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會早戀;而貴人的喜忌,善惡,有對某種緣分,進行了詳細的說明。比如,孩子八字中以年命所取的天乙貴人,在日時,或者與日時合,又為命中用神,喜神,則開運、啟智均可以在這些貴人的資助下,發生出較好的結果。

6、命中十神組合,看孩子適宜的教育方式

比如說:身旺財旺而官星虛弱者適宜從事商人職業;官星虛弱,從政前途不大;財旺損印,難有大的學術成就;財者,錢財也。財旺則主有發財的機會,而身旺則主能夠較好地把握住發財的時機和能夠承受住大財的沖擊。如果這樣的組合,父母非要讓孩子去讀書搞研究,那么你其實是害他。他十有八九不會喜歡、也不太會適應這樣的工作。

反之,一個喜歡安安靜靜做學問的人,你非要他去做銷售、整天和客戶吃喝應酬,這對他而言其實也是一種折磨。而許多父母談之變色的演藝圈,其實也是要看孩子的十神組合。身旺傷旺為金水傷官者適宜從事藝人職業。金為日主為自身,身旺者貌美、有氣質、喜歡表演或表現等;水為傷官者,水主智,為千變萬化之象,故主愛好廣泛、聯想豐富、多才多藝、善于表演等。

再比如:孩子的命格為傷官、梟印、陽刃、七殺兇神匯聚的命格,這樣的孩子,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干,敢干,不能安分,喜歡別居一格,不怕風險。但劣勢,就是這類孩子容易被人帶壞,屬于愛惹事生非的主,尤其需要注意交友不慎的問題。但這類孩子,如果轉好,也容易有大成就。因此,父母的教育,就要耐心說服,以德養才;同時,自己樹立好榜樣,自己不能匯出惹事;并且,截斷不良之人的影響路徑。

總之,孩子的教育,尤其父母、家庭的教育,要以德為先;因人施教,發揮優勢,抑制劣勢。這樣才能真正有所出息,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文:命理何鋒

八字看什么樣的女人天生好命,可嫁好夫君
詳細
出生年尾數看你一生大運、感情婚姻、命中貴人
詳細
八字資訊泄露了,會招來別人的暗算嗎?
詳細
八字命理看誰易成為單親媽媽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的有緣人何時出現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40歲以后還會遇到什么坎坷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感情中容易出現小三
詳細
你是一個八字很硬的人嗎?
詳細
由出生日看你能否富貴
詳細
八字命理中天干通根與地支透干的玄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