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寬之:風水寶氣】相克的氣,就是風水的不合理

縮放:

 

易經》曰:“星宿帶動天氣,山川帶動地氣,天氣為陽,地氣為陰,陰陽交泰,天地氤氳,萬物滋生。”

《黃帝內經》曰:“氣者,人之根本;宅者,陰陽之樞紐,人倫之軌模,順之則亨,逆之則否。”

氣之重要,帶動了天、地、人三者的發展,如能掌握其中規律,無異于收獲人間至寶,立足當下未來,皆可高枕無憂矣。

相克的氣,就是風水的不合理

古人說“真傳一句話, 假傳萬卷書”。很多喜歡風水學的人看過的書也是非常多,但是看了這么多書,未必知道哪本書真正有價值,因為大家對風水的理論缺乏一種真偽判斷。到底如何判斷風水理論的真偽呢?

氣暢五要素

所謂“風水寶氣”,重點就是在于“氣”。而氣的滯暢與否,優劣與否則取決于“五大要素”。這五大要素分別是:合理、開合、盤旋、順逆、演化。本文要講述的是第一要素——“合理”。

 “合理”是“氣”能否通暢的主要因素之一。在風水中,相鄰的空間不能夠相克,否則就會發生氣的阻滯。因此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合理”的應用,第一就是要選材合理;第二是色彩合理;第三是造型合理;第四是相互之間的溝通要合理。

所謂“材質的合理”,即需要符合相生相似性。空間的材質受克,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會忽視,其實材質沖克并不是指不能用,而是用了之后要懂得轉化。比如客廳和廚房,這兩個相鄰空間選用的板材是木材、石材,那么就會有木克土的問題。如果出現因選材不一致而導致的五行相克,那就要借通關來化解。

通關就是橋梁的意思,是找一個媒介在其中作裝飾,以此轉化相克的方法。舉例來說,石材和板材稱為木克土,那么此就可以用火作為媒介。火以紅色代表,因此可以放個小紅燈,甚至一盆紅花進行轉換。這種轉換五行的原則要根據五行的相生相克而定,即: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除材質之外,顏色也會相克。如果一面墻涂成白色,而相鄰空間卻涂成了紅色、粉色。那么代表金的白色和代表火的紅色之間就產生了“火克金”的相克情況。此時就要轉化——用火生土,土生金來轉化,我們可以放個小假山盆景或者放黃色的飄帶,用一些比較漂亮的裝飾品去轉化。

轉化的物質代表了五行中的相生,類似于一個可使彼此共同相生朋友,以此作為第三方來解決矛盾。所謂合理就是要順氣而行,不合理就是逆氣而行,風水中處處相生了,自然就會順氣。

文:吳寬之

家居風水知識講解——家居物品的五行屬性
詳細
家居風水中常見的兇煞
詳細
何為風水中的“反弓煞”
詳細
臥室床尾正對這些東西,健康、財運皆受損!
詳細
生活中哪些跡象預示著你財運受損
詳細
會使人身體變差的家居風水
詳細
家中開門不宜見到什么
詳細
能開運化煞的五帝銅錢
詳細
可化煞消災的風水法器——“安忍水”
詳細
對身體健康不利的家居植物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