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流年是什么?如何判斷吉兇?

6萬閱  縮放:

八字命局  

命局是一個龐大的資訊庫,八字日主的富貴貧賤,壽夭榮枯,包括六親的整體資訊,這些資訊是與生俱來的,是不可更改的,這些資訊不會隨歲運的變化而變化,而是經過歲運來體現。有的人會在年底很開心的說“我明年要行大運啦,好期待哦,我的好運要來啦!”其實聽了這些我們都為他感到開心,那自己的八字又是如何呢?

大運是什么?

大運,在命理學中,指的是根據生辰八字推算出來的,每個十年的大體運勢。命理學說認為,人的運勢是分階段的,十年一大運,五年一小運。人的一生,就這么一段大運,又一段大運地走下去了。

行大運是什么意思?

預測八字的時候,我們一般會說,你從幾歲就開始行大運了,每逢尾數為幾歲的時候,你的大運會開始轉換,改行另一步大運。比方說,有的人三歲就開始行大運了,那么,每到十三歲、二十三歲、三十三歲、四十三歲,這些尾數為三的年齡,他就會開始行一步大運。開始行大運的年齡,有專業的推算規律。某人這十年行壬戌大運,下個十年行辛酉大運,再下十年行庚申大運。

行大運不等于走好運

命好不如運好,大運本身并無好壞之分。具體到每個人,不同階段的大運好壞不同,這十年你行某某大運,這步大運是你命理所喜,運勢不錯。如某人命理喜水木,正行十年壬寅大運,一般而言,這十年的總體運勢都不錯,而行到十年丙申大運,這十年的運勢就不太好。因為俗語有一句話說大運兇而生百禍,所以大運好壞也可以對一個人運勢影響極大。

綜上所述,大運,是每個人都要行的。不同的,只是每個人行大運的起始時間不同,大運轉換的時間也不同而已。

流年

流年是真正體現命局資訊階級的指揮者,它與運的作用關系,而使吉兇產生,他是八字吉兇的形象使者。流年的具體吉兇,也受大運的控制,也就是流年通過大運而作用命局,流年自己不可直接作用命局。如果流年到來時是用神,或忌神,而由于大運的作用,使流年不能完全發揮為吉、為兇的能力。如流年為忌神時,而受制于大運,應吉。此時有二名話可以代表:“制吉不成反為喜,制兇不成反為兇”。

我們通過干支天地論已經知道,天干地支分別代表不同的象,也就是他們所主的事物不一樣,做到干支分斷。當天干為用神應象時,它所代表的是外象,此時大吉。而地支是忌神,那么內環境所代表的資訊主兇。此時必須結合原局資訊、宮位、限運資訊進行綜合論證。   

干支對流年的作用,可以根據干支旺衰論進行論斷,也就是天干旺衰受流年地支的影響,為什么此人在甲戌年應吉,而甲子年應兇,天干的旺衰受地支的作用,我們一定要分清原局資訊的體現,進行雙向論證,做到資訊同步。天干體現流年的外象,地支對天干的事象起到大小的作用,如天干財星用神,而地支為忌神,自然會使其應吉的成度減少,或發財后泄財、破財。流年是以命局資訊在某時間段上引發,流年的吉兇大小受到的控制,天干的作用關系以生克制化為主,而地支以刑沖合生為主,地支之間同樣論生克。我們要注意地支作用力量的大小,是分析吉兇的關鍵。   

大運、流年干支作用

大運、流年干支作用關系綱論:首先大家知道學習了干支旺衰論,天干旺衰受地支的影響,天干地支的不同組合,從而決定其自身的旺衰成度,那么大運流年不同的作用而顯現吉兇的成度也就不同。

歲運作用規律概論:

  1. 大運、流年天干為忌神,但地支為用神,同時地支抑制天干,那么天干應兇成度小。當地支受傷,受制時,天干不制忌神而放出另一忌神應兇成度大。   
  2. 大運、流年的天干為用神,但地支為忌神,同時地支抑制天干,那么天干應吉成度小。當地支受傷受制時,天干應吉成度大。   
  3. 大運、流年的干支同為用神應吉成度大。   
  4. 大運、流年的干支同為忌神應兇成度大。   
  5. 大運為忌神,流年為用神,同時流年制大運時應吉,但應吉成度小。   
  6. 大運為用神,流年為忌神。流年制大運時, 應兇成度小。   
  7. 大運、流年的作用結合八字命局提示的資訊,進行預測論證,大運流年不論怎樣作用,都不會改變原局的資訊。   
  8. 八字命局中的限運資訊與大運相同步時,應吉應兇的成度大。           

例乾:

乙 庚 戊 乙                                  

已 辰 申 卯       

分析:八字以身弱論命,食神與官星為病,取印比為用。官為忌而旺為病,是傷災的資訊,日主一生傷病災常伴。   

已卯大運:甲寅流年,地支寅卯官星大旺,甲木絆用神已土,日主必應大兇災。(此年日主燒傷)   

已卯大運,卯木為忌神,天干已土為用,但地支卯木耗克已土,故已土力弱 應吉成度小。1--15歲限運,乙巳,地支已火印星為用神,故走官運應兇,不致死災。75 年已卯,地支忌神官星伏呤,又應傷災。當大運流年,地支相互作用應注意力量對比大小。   

歲運論

富貴出自格局,八字決定一切。但總需歲運幫扶,所謂窮通在于歲運也,八字日主代表我身,局中喜用忌神為六親、社會關系,所以我所用之神,運歲是我行之地。歲運以地支為主,要天地相配,為用神相生扶為美,為忌神相克制為吉,故一運十年要天地同參。   

天干為用喜地支生扶,地支為用喜天干透出,而天干為忌喜地支抑制, 地支為忌喜天干蓋頭,歲運同來發生作用關系,必須看到旺衰程度決定吉兇。行用神運,需天地一氣,喜行木運,先要甲寅、乙卯,次要甲子、乙亥、壬寅、癸卯。喜行火運先要丙午、丁巳,次要丙寅、丁卯、丁未等,寧可天干生地支,莫使地支生天干,天干生地支為得天時,地支生天干為地利、人和。   

何為天干蓋頭,天干克地支也,如喜木運而遇庚寅、辛卯。喜行水運,而遇戊子、己亥,是不得天時也。行大運以地支為主,人生于天地之間,受地氣五行影響大,故行運雖然干支都看,但地支為主,如行運喜天干五行,而地支不幫扶天干,則十年總看上去紅紅火火,但實質性差也,如地支為喜用,而天干為忌神,應吉程度減小,如喜行木運,而遇庚寅、辛卯,庚辛金本為兇,但絕于寅卯,不應大兇,而地支寅卯本為用神,而受天干抑制,故應吉程度小,天干旺衰受地支的影響,而地支旺衰不受天干影響。流年管一年之吉兇,故天干地支各主易象,看其行運是吉是兇,再結合流年與大運的關系,而做到吉兇分斷。

例乾造:

甲 丁 戊 癸                                  

寅 卯 辰 亥   

分析:以身弱用印比論命,癸才合戊,因財致禍,年柱甲寅為忌神,但生助丁火用神,此段無事。同時又行戊辰用神大運,日主無災。月柱丁卯,丁火原局地支無根,月令卯木為忌無制,此時逢流年打破平衡就會引發大兇。

己巳大運:癸酉流年,甲己合絆, 己土貪合克癸水力小,癸合戊兇,酉金沖卯木官星為喜神,但巳火克酉金不沖卯木官星為忌,此正應“沖喜不成反成忌”,故此年因偷盜入獄。          

例乾造:

癸 乙 丁 戊                                  

卯 卯 卯 申                   

分析:八字身旺論命,卯木為忌神,此造木多火塞。地支沒有巳午火引發, 地支申制卯為用,但地支三支,天干官印相生為忌,木主肝,日主肝經有病。   

甲寅大運:乙卯流年,寅木加力,同時沖用神申金,使木旺無制,此年雙目失明。               

例乾造:

乙 戊 辛 辛                                  

巳 子 亥 卯                   

分析:八字以從弱格論命。從弱格地支卯木泄亥水應兇,卯木為骨骼、四肢。   

辛卯大運:戊寅流年,卯木出現,寅木加力,泄亥水兇,同時戊土印星生辛金主兇。(此年左手傷殘)               

例乾造:

乙 丙 壬 壬                   

卯 戌 寅 寅   

分析:壬水無根無氣,八字以從弱格論命。戌土為用神被卯合絆,用神受損, 應在面板傷殘。丙辰流年,辰戌沖戌土受傷,此年右手燒傷,面部也燒,留有疤痕。               

例乾造:

壬 辛 乙 辛                   

寅 亥 卯 巳   

分析:八字以身旺論命。此造身旺用官殺,官殺無根,比劫旺而受生,是身旺無制,為傷災的組合。甲寅大運:丙子流年,甲木生丙,丙火絆官星辛金不吉。地支寅木大旺應兇。(此年騎車撞傷)               

例乾造:

丙 辛 戊 戊                                  

申 卯 戌 午                   

分析:八字以身弱論命。身弱卯木官星臨月令,合絆戌土用神,是應傷災資訊。癸巳大運:壬子流年,天干才旺合身為兇,地支子水克滅巳火,生卯木忌神,沖午火用神,此年定主大兇。(此年日主被人砍傷) 

文:徐子越

由出生月份看你的理財觀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的老公能力強
詳細
八字命理中的常用名詞
詳細
江湖盲派八字算命秘籍
詳細
八字看哪種人定會孤獨終老
詳細
何鋒:命中“貪財壞印”,該如何化解為好?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孤鸞煞
詳細
男女八字不合能結婚嗎?
詳細
八字看誰容易因性格急躁而導致失敗
詳細
生辰八字可以決定人的哪些命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