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修得了“福報”為何還要省著用?

縮放:

“福報”乃佛家用語,其為“果”,因在于修。福報并非憑空而來,而是修來的。從下述南懷瑾大師遭遇的一件險事,我們可把其與“福報”聯系起來,且此事亦讓他刻骨銘心,警示終身。

南師生于浙江樂清的一個小鄉村,自小熟讀四書五經,至十一歲已通曉諸子百家,對文學書法和詩詞曲賦也頗有研究。盡管舊式教育下,少年南師才華橫溢,但彼時城里已流行學習現代科學知識了,而南師對算術、化學等現代文化知識卻并不熟悉。

南師的父親很開明,家境也殷實,遂設法將他送至城里的縣第一小學,而且花了大價錢讓他插班讀六年級。因學校無地方供南師居住,父親便讓他住在一個朋友家里,托其照應,很是用心良苦。

有一年寒假,學生們全回家過年了,這年正巧是南師的奶奶六十大壽,家里大辦壽宴,一直熱鬧到正月十五。

雖說離開學還早著,但南師在壽宴結束后的次日清早,便火急火燎地要去上學。父親拗不過他同意了,于是南師就獨自走了個把鐘頭,進城后依舊住在父親朋友家中。就在他離家的當天晚上,南家出了大事!

一伙兇惡的歹徒洗劫他家,幸虧父親跑得快去搬來救兵,母親則扮做傭人,躲過綁票乃至殺身之禍,也好在南師執意早去上學,否則結果難以想象!財產損失的慘重,比不上全家人性命的保全!

這件刻骨銘心之事總是記在南師心里:若不是長時間的大操大辦奶奶壽宴,也不會招來歹徒。后來,南師常提及此事,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也不輕言做壽。佛學也說:一個人,一個家庭,在“福報”很好之時,不可將“福報”用完。細品其話,大致意思就是:人不可太張揚!

雖然南師的父親善良慷慨,經常做慈善使鄉鄰受益,但是為過個生日而弄得太過聲勢浩大,惹來不少蹭飯之人,引人注目的程度可見一斑!

咱們每個人的身后,都有一雙眼睛在盯著,總體分兩類情況:一類是因為潔身自好,行善積德,故“遮蔽”了你的身體,那雙眼睛便看不到你,自己也就平安無事了;另一種情況是由于你張揚得忘乎所以了,眼睛便盯上了你,災難隨之而來。

所以,南師不僅僅視此事為驚險一場,而是將此驚險上升至人生教訓且牽掛一生。于是,他一輩子都放低著姿態,上至達官貴人,下到販夫走卒,均同等對待。南師真正將自己“糅和”成了一個普通人的面貌,并格外注意自己在社會上行走之姿,修行一生。

故修得了“福報”,也是要慢慢用且省著用的。

文:吳寬之

詳解二十四節氣——寒露
詳細
倒霉之事人人有 處理方式各不同
詳細
與本命年有關的吉兇問題
詳細
怎樣讓幸運降臨到你身上
詳細
梵心老師教你如何成功化解霉運
詳細
你的氣場鎖定了你的命運!
詳細
人與人之間的運氣會相互影響嗎?
詳細
風水確實能改變人的運程
詳細
所有失去的,會以另一種方式歸來!
詳細
為何總不順?一個很難覺察的原因!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