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易林:禍福由心定,修心可改命!

縮放:

江南易林這一期節目要講的是江南易林獨創的“水桶理論”,這個水桶理論可不是管理學上的那個木桶理論。那個木桶理論講的是一只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于它最短的那塊木板。這里說的水桶理論究竟是怎么回事,請聽易林慢慢道來。

我們很多人可能經常聽到“相由心生”或“修心改命”這樣的說法,尤其在鼎鼎大名的《了凡四訓》中就有“禍福由心定,修心可改命”的說法。修心——或者說改變自己的個性、心態真的能改運么?

正如江南易林之前談到的, 決定一個人命運的因素有多種。而我們每個人對人生命運的認識和體驗各不相同,甚至對于幸福、痛苦的這些基本概念,我們的感覺也存在差異。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面臨同樣的境地,有些人感覺幸福,有些感覺痛苦,正所謂一人之佳肴,他人之毒藥。

江南易林在和慕名前來求測的朋友交流的時候,很多朋友常會感嘆:“為什么我的運氣這么不好?”或“為什么我這么倒霉?”等等。他們的言下之意,好像老天對他們有多么的不公一樣。對此,江南易林想說的是:在很多時候,如果你感覺你自己不夠幸福,很可能是因為你還不具備幸福的潛質,或者說,可能你不具備幸福的能力。

水桶比喻

這個話應該怎么來理解呢?幸福難道也要能力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就涉及到本文的主角—水桶,下面江南易林會用水桶來做一個比喻。

先說明兩個前提假設:

  • 前提一:假設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水桶,水桶的形狀、材質、大小以及里面裝的東西可能是千差萬別,總之幾乎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桶。
  • 前提二:假設天上下的雨完全一樣,假設天上下的雨水是沒有任何污染的純凈水。

現在想象一個場景:某天,天空下起了雨,雨水飄飄灑灑落到了地面上各式各樣的桶里。下雨這個行為本身是非常公平的,桶桶都平等。但是水落到桶里之后,桶里水的品質卻可能各有不同。

  • 如果甲桶里原來有少許汽油,那么下雨之后甲桶里就是一桶被稀釋的汽油水;
  • 如果乙桶里原來正好裝有一些大糞,那么下雨之后乙桶就會成為一個帶著淡淡憂傷的糞桶;
  • 如果丙桶里原來裝的是糖,那么下雨之后,丙桶里就是一桶可以飲用的糖水;
  • 如果丁桶里非常干凈沒有任何雜物,那么下雨之后,它就是一桶清淡的純凈水了。

說到這里,大家一定已經明白江南易林想說什么了吧。所有的桶,都承受著天上降下來的同樣純凈的雨水,但是每個桶的最終命運完全不同,其關鍵取決于桶自身的“素質”和“能力”。

你想成為一桶糖水或純凈水,你必須是一個盛有糖的桶或是一個干凈的桶。你沒有理由抱怨老天下雨不公平。

說到這里江南易林想起幼年的一個游戲:很多小孩子喜歡收集五顏六色的糖紙。在中午的時候,我們就把各種糖紙蒙在眼睛上看太陽,結果你蒙什么顏色的糖紙,就看到什么顏色的天空—盡管天上的太陽都是同一個太陽。這其中的道理有些類似。

神兆機于動,動必生吉兇

講完了水桶比喻,用這個理論來理解人生和命運就非常簡單了。先按照系統論的方法,把人作為一個獨立的系統來研究,人這個系統時刻要和外部環境交換資訊和能量。而一個正常人每天所做的,無非就是與各種人說各種話,做各種各樣的事情,如此而已。

我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是因,有因必然會產生果。我們所有的言和行必然會產生或輕或重或善或惡的結果,易經中有云:神兆機于動,動必生吉兇就是這個道理。

然而支配我們言語和行動的是什么?就是我們的思維,我們的心識(即佛學上講的第六識,即意識)。所以我們完全可以理解到我們的意識或者說我們的心,決定了我們的言行,從而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我們的命運。那么我們大家不妨自己反省自問一下:我們的“心”這個容器里究竟都裝了一些什么東西呢?

我們的心里裝的無非就是一些飄忽不定、時隱時現的、來去無常的“念頭”。這些念頭中有好有壞,有善有惡,就好比上面比喻里桶有干凈、有污穢一樣。你有什么樣的心性,就有什么樣言行,就有什么樣的命運,這一點與唯心無關,大家可以憑自己的經驗和智慧去思考和驗證。

下面江南易林舉幾個例子來稍作說明:

那些經常抱怨“天下的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的女人,婚姻是不大可能幸福的。因為她的“心”里裝滿了不利婚姻的種種負面觀念——類似桶里的污垢。她既然有這樣的觀念,在言語和行動上必然也會配合這種念頭,比如總是去懷疑、不信任男人,甚至玩世不恭、報復男人。結果呢,正如她自己所相信的那樣,她果然沒有遇到一個好男人。其實因為她不具備擁有一個好男人的潛質和能力。

同樣的,那些整天抱怨“錢真難賺”的人,是不大可能成為富翁的——除非他走狗屎運或有意外的際遇,因為他大腦里面已經給各種可能的賺錢方式設定了他想象的各種障礙。結果他只能選擇那些沒有難度、也不賺錢的行業,最后也確實證明了他自己的觀念:錢果然很難賺。關于這一點,大家可以去看《窮爸爸富爸爸》一書。

同樣的,那些堅信自己一定會幸福的人,大部分人遲早會幸福的,因為他既然有這樣的信念,遭遇挫折不會輕言放棄,他必然會在挫折之中不斷的反省和完善自己,最終大部分人都會走向幸福。

如何修心改運?

說完上面的比喻和舉例,下面的問題自然是如何修心改命了。要改變命運,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把我們大腦里的各種負面的、消極的、邪惡的念頭盡可能的清除掉,就像守護城門一樣守護我們的心念。

關于什么是善什么是惡,大家可以參考學習佛學中的十善業十惡業的概念。這個步驟其實就是上面比喻中清洗水桶的過程。

那么有的朋友可能要問了:我們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負面消極的觀念呢?江南易林分享一個簡單的方法:一般情況下,大腦里有負面的消極觀念的人,往往比其他人更容易焦慮、更容易抱怨、更容易怨天尤人。

文:江南易林

睡覺時頭朝向哪個方位最旺運?
詳細
八字干支風水絕學
詳細
教你布置一個旺功名的家居風水
詳細
6種陰陽失衡的居室后患無窮
詳細
招財旺運的風水寶物——貔貅
詳細
教你幾個旺學業的小妙招
詳細
你會有大福報嗎?
詳細
如何為已故親人立碑
詳細
半飽人生,取舍有度,方為上乘境界
詳細
什么人不適合急著買房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