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深交四種人,絕交三種人!

9209閱  縮放:

和什么樣的人在一起,就有什么樣的人生。朋友是我們選擇的親人。日夜相處,耳濡目染,朋友的模樣,就是自己的模樣。跟著蜜蜂能找到花蜜,跟著蒼蠅只能找到水溝。選擇朋友,就是選擇自己的命運。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朋友,人到中年,深交四種人,絕交三種人。

深交四種人

1、厚道的人,值得深交

言忠行夷,秉志無私,施不求反,情忠而察,貌拙而安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言行一致,說到做到。秉公無私,心志堅定。付出不求回報,性情穩定,外表不張揚的人,可以深交。

精明不如厚道,太能算計的人,人緣一般不會太好。厚道是一個人最好的人品,和這樣的人相處不累,讓人感到踏實。厚道的人善良感恩,和他們相處,不會被算計,不會被中傷,和這樣的人相處讓人放心。

2、積極進取的人,值得深交

事變而能治效,窮而能達,措身立功而能遂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一個人能迅速有效的處理變故,在窮困的境地能一點點進步,積極進取,并且可以獲得功業的人,可以深交。

交朋友,也是要看能力的。一個積極向上的人,能帶動朋友積極向上。一個喪能量十足的人,也會帶著朋友走下坡路。在困境中不放棄希望積極進取,是難能可貴的。他們對生活充滿熱情,有著更堅定的心志,有著更好的執行力,更快的調整能力。和這樣的人交朋友,人生路上,受益無窮。

3、品德高尚的人,值得深交

富貴恭儉而能威嚴,有禮而不驕,曰有德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一個人有了錢,卻依然能夠安于簡樸的生活,那說明他內心強大,可以駕馭金錢。一個人有了權勢,卻能夠不仗勢欺人,反而彬彬有禮,那說明他是一個有德行的人。

金錢和權位最能考驗一個人,一個人如果底蘊不夠厚重,只能成為這些外物的奴役。真正有德行的人,才能不驕不躁,對人對事,依然彬彬有禮。這樣的人,內心修養,個人的品德,都無可挑剔,值得深交。

4、能控制情緒的人,值得深交

隱約而不懾,安樂而不奢,勛勞而不變,喜怒而有度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艱苦的時候,不畏懼;安樂的時候,不放縱;勞苦功高,不變節;喜怒哀樂都有法度,能節制的人,可以深交。

情緒穩定是一個人一生的財富。不能控制情緒的人,只能淪為情緒的奴隸。真正優秀的人,以做事為主,傷害大局的情緒擺在一邊,集中處理問題,如此才能成就最大的事業。他們內心強大,自制力強,是我們的榜樣,值得深交。

絕交三種人

1、言行不一的人,可絕交

言行不類,終始相悖,外內不合,而立假節以感視聽者,必須絕交。——鬼谷子

一個人言行不統一,說一套做一套,嘴上說的天花亂墜,行動起來卻完全不是一個樣子,這樣的人,一定要絕交。

言既出,行必果。一個人要對自己說的話負責,說到做不到,就是失信。和他們在一塊,完全沒有安全感。孔夫子說:巧言令色,鮮矣仁。事情是什么就說什么,非要花言巧語欺騙別人,這樣的人表里不如一,指不定揣著什么鬼主意。言為心聲,心里怎樣,言語就怎樣,表里如一,坦坦蕩蕩。言行不統一的,還是絕交為好。 

2、唯利是圖的人,可絕交

若飲食以親,貨賂以交,損利以合,得其權譽而隱于物者,必須絕交。——鬼谷子

如果某人交朋友的方式是:請客喝酒、賄賂金錢,一起謀劃損人利己,那就要盡量遠離。

一旦產生利益沖突,他們立馬翻臉不認人。在孔子眼里,他們就是“喻于利”的小人。小人們認為,這個世界不是靠情感維系的,而是靠利益維系的。朋友對他們來說,只是謀利的工具。這樣的人,不可交。一旦你失去利用價值,他會毫不留情的拋棄你,甚至轉手把你賣個好價錢。這樣的人,盡早絕交的好。 

3、貪圖小利的人,可絕交

小知而不大解,小能而不大成,規小物而不知大倫者必須絕交。——鬼谷子

一個人眼里如果只有蠅頭小利,處處斤斤計較,這樣的人是不可交的。

他們格局太小,只能看到眼前的雞毛蒜皮,卻看不到更長遠的發展。他們愛貪便宜,錙銖必較,吃不得一點小虧,總是在這些小事上斤斤計較。貪圖小利的人,更容易見利忘義。在他們這些人眼里,利益是遠遠高于感情的。有恩不報,一味索取更是家常便飯。這樣的人,還是盡早絕交的好。

源自:易經風水智慧

不要總跟別人比較而貶低自己
詳細
鬼谷子:深交四種人,絕交三種人!
詳細
黃帝內經的一句話對我們的健康有什么啟示
詳細
色彩隱藏著某種力量:五行色彩調解身心健康
詳細
脂肪肝不是胖人的專利,這個〝無聲殺手〞會讓人短命!
詳細
如何增強自身的正能量
詳細
人體10大穴位能治病,按揉關元穴緩解脫發!
詳細
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善言改變了一個人的人生
詳細
孩子與父母的四種緣分,你可知道?
詳細
改善命運的方法——知因果、肯舍得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