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無論什么處境,只要記住6條規律,萬事可迎刃而解

3581閱  縮放:

圖片源自千庫網

易經》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代表中華文化的最高智慧,值得我們悉心學習、研究和運用。

周易》中有64卦,每個卦有6條爻組成,這其中,有一個通例:“初難知,上易知,二多譽,五多功,三多兇,四多懼”。這個通例,揭示了萬事萬物(包括人)的發展變化規律,一個人不管在什么處境,只要記住6條規律,萬事可迎刃而解。

初難知,上易知

初,是指底下第一條爻,指事件剛開始的階段;上,指最上面一條爻,指事情發展到極點的階段。

初難知,萬事開頭難。一個人不管做什么事,在開始的階段,總是感到難,不容易。上易知,而在事情取得成功以后,大家都能輕易看見。

舉一個例子,明星黃渤紅了,好像一夜之間,大家都知道他,央視春晚,電影,廣告,經常看見他。這就是“上易知”。可是呢,當初他在沒出名的時候,他的艱辛和煎熬,別人不知道。沒記錯的話,他去酒吧唱歌謀生,還被觀眾扔酒瓶轟下臺,這是“初難知”。

“初難知,上易知”告訴我們,剛開始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要做好迎難而上的心理準備,這個拼命努力的階段,是任何人都無法避免的,只要你想成事,都要經歷一番努力。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別人的成功,也不要嫉妒,不要著急,不要焦慮,因為你只看見別人的果實很大,卻沒看到別人為了培育這個果實,付出了多少努力。

圖片源自Pixabay

二多譽,五多功

做一件事情,努力一段時間以后,開始看到一定的效果,這就是“二多譽”,有美名了,有成效了。不過這是階段性的,只有保持繼續努力,才能達到“五多功”的階段。

比如,你組建一個團隊做游戲項目。項目研發成功,開始上線了,這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情,為“二多譽”;上線以后,需要做推廣,要有使用者使用,有使用者傳帶更多使用者,等項目能賺到錢,扣掉研發成本、人員工資和運營開支,剩下的利潤,才是最終的成果。這個時候有盈余,才是“五多功”。

“二多譽,五多功”告訴我們,當事情取得一定成績的時候,不要驕傲,要繼續努力,才能收獲更大的成果。

三多兇,四多懼

“三多兇”指事情取得一定成績以后,很快會進入一個瓶頸期,這個時候,如果能不斷調整創新,才能尋找突破;如果無法突破這個瓶頸,事情很容易黃掉。

有句話說,大多數創業的公司,過不了第3,第4年這個坎。過了就能存活下來,過不了就會倒閉。

那些能突破瓶頸的人、事、物,會上到一個新的臺階,這時候面臨“四多懼”。新的局面必然會帶來新的問題,這個時候只能小心謹慎,戰戰兢兢地向目標前進,才能到達“五多功”。

一個人,無論是事業,還是感情,生活,遇到挫折時,就要對照這6個規律,想一想自己身在什么階段,然后采用對應的決策,則萬事可解:

  1. 在起步階段,需要多努力,多積累;
  2. 在小成階段,要戒驕戒躁,繼續努力;
  3. 在瓶頸階段,要突破,或改變方向,重新調整;
  4. 在創新階段,要大膽探索,小心謹慎;
  5. 在功成階段,要低調,懂得功成身退;
  6. 在極點階段,要小心亢龍有悔,過猶不及。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解讀易經(第四十六卦)——升卦
詳細
三奇、六儀的象意
詳細
鬼節的來歷
詳細
關于易經的一些新看法
詳細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三卦)——剝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二卦)——恒卦
詳細
黃道吉日與現代科學
詳細
朱雀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
易學教你如何看待自己做命運的主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