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沒福氣的人,身上這三個毛病越突出!

4154閱  縮放:

人人都想幸福,但人是群體中的人,你想獲得幸福,必須獲得別人的配合。如果別人不配合,不僅福氣不來,甚至招來晦氣。

晚清重臣曾國藩因德行修為與事功,被譽為“古今第一完人”。他曾告誡家人有三種作法最易折福,一定要戒除!

一、薄福者必刻薄,刻薄則福益薄矣

待人處事無情,言語刻薄,過分苛求的人,福氣也薄了。刻薄的人,很難有什么事順他的眼,很難有什么人令他滿意。他以完美的標準要求別人,一旦與他心目的標準有差距,就會挑刺。

這樣一個領導,兩年內手下換了兩三撥了,還不滿意。這個不是懶,就是業務能力低;那個不是脾氣急,就是慢性子,急死人總是嘆著氣說:“怎么找不到令我滿意的人呢?”

金無赤足,人無完人。如果真有十全十美的人,憑什么輪到你來當領導?結果,誰都不愿意在他手下干活,躲他就像老鼠躲貓一樣。

刻薄的人,言語也很尖刻,批評人不留情面,往往搞得別人下不來臺。有一次出差,晚上沒事打牌。一個領導與司機打對家,司機出牌老是把領導的拖拉機打散了,領導就罵,會不會打牌呀。說了幾次,司機勃然大怒,把牌往桌上一甩,“不就是打個牌嗎,罵什么罵。”揚長而去,搞得氣氛相當尷尬。

刻薄的人,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不大會為對方考慮。你不為對方考慮,別人為什么為你考慮?這樣的話,真心朋友少了,福氣也少了。

二、獨享大名為折福之道

人除了生死之關,最過不了的就是名利之關了。在名利面前,難免起貪婪之心,一​​旦有了獨享名利的念頭,福氣就跑遠了。俗話說,一根籬笆三個樁,一條好漢三個幫。沒人幫你,再宏偉的藍圖都沒法描繪,再遠大的抱負都難以抬足。

1854年,時任兩江總督的曾國藩打下了武漢。但大勝仗之后,很多部下卻辭別而去。后來才知道,這些人都跑到他的朋友胡林翼那里去了。曾國藩覺得奇怪,他的幕僚趙烈文給他揭開了這個秘密:攻下武漢之后,曾國藩上奏朝廷請功,保薦三百人,受獎人數為百分之三而胡林翼一次保薦即三千多人,受獎人數超過百分之二十。

趙烈文建議:合眾人之私,成一人之功。曾國藩開竅了,他立即改弦更張,向皇帝保舉人才再也不羞羞答答了,給部下獎勵再也不遮遮掩掩了。他不愛財,他不求官,但部下要博個前程,部下要求個富貴。那么,愛錢,那就給,愛官,那就舉。“薦賢滿天下”,終成大事。

如果曾國藩抱著“理學名臣”的虛名,不能舍名舍財,就很難聚攏一批豪杰之士,干下消滅太平天國的偉業了。

三、聰明外露者德薄,詞華太盛者福淺

喜歡賣弄聰明的人往往德行陋薄,言詞漂亮的人反而福分輕淺。賣弄聰明的人,是想通過我比你聰明的方式來顯示高人一等,從而要求別人聽從自己,這是把才華當作謀取名利的工具。我們知道,一個人的才華除了個人的努力,還有天賦的成分。老天給你這個才氣,是讓你為大眾服務的,不是顯擺的。

個人努力獲取的才華,應該為提升自己的修養服務,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教養,有愛心,有責任感的人。這樣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才會有福氣。光有漂亮的言詞還不夠,關鍵在于有沒有實際的行動。孔子的學生宰予大白天睡覺,浪費寶貴的光陰孔子罵他:。“真是朽木不可雕,爛泥巴糊不上墻我以前聽一個人說話,就會相信他,現在我聽一個人說話,還要觀察他的行為。”

一個人說話再漂亮,文采再斐然,如果沒有實際行動,也不過是吹牛皮,說大話,久了就沒人相信,福氣就遠離了。

福氣來自于德,來自于業。

曾國藩說:“吾人只有進德,修業兩事靠得住。”

德,就要心中有他人,與人和氣,與人分利,對人禮敬,千萬不要自恃聰明,炫耀賣弄。業,任何的事業,歸根到底是為眾人之事,是為大眾服務之事。只有服務于他人,受人喜歡,事業才會越做越順,福氣才會越積越厚。

源自:靈機文化

怎樣知道自己正在走好運還是走壞運?
詳細
教給你六個可以轉運的方法
詳細
養狗的風水講究
詳細
怎樣知道自己近期運氣好壞
詳細
為何晚上不能隨便照鏡子?
詳細
人有多少德就有多少福
詳細
運氣好時應該多做哪些事?
詳細
搬家擇日有講究
詳細
人的一生會有多少好運?
詳細
買車時應該注意的風水問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