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怎么養生才更健康?

縮放:

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

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謂的“六邪”(指“風、寒、暑、濕、燥、火”)中的暑邪。三伏天不止是養生的好時節,更加是一個需要避病的日子……!從陰陽五行角度來說、暑熱主丙丁火、六邪主壬癸水,我們講的養生保健:既要使水火相濟、又不能讓水火相射。

2019年三伏天時間:初伏: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7月22日-7月31日、末伏:  8月 11日-8月20日

三伏天,怎么養生才能健康!

三伏酷暑,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對氧氣和養分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氣壓偏低、人體大量排汗,體內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血液迴圈受阻,所以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這個就是水火相射)。據醫院急診室大夫介紹,每年三伏酷暑的時候,都會接診大量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所以大家要格外注意,伏天幾件事情千萬不能做。

一、夏季少吃西瓜,適當吃點參!

預防中暑是大家首先想到的問題。夏季瓜果眾多,特別是西瓜,確能解暑,但不可多食,因其性寒,日常可配些紅糖姜茶以平衡其寒性。夏天最好的補氣藥是西洋參,這是參中唯一一個不上火、不傷陰的參,即便有陰虛、口干口渴的問題,西洋參也照樣適用,因為它是氣陰雙補的,特別是汗出過多,人覺得很疲憊、心慌的時候,適合用西洋參泡茶飲,對苦夏者很有利。

二、少吃冰飲,冷粥祛濕最好!

如果怕熱,可以喝常溫的涼白開水、樸素而養身。如果你能堅持一個三伏天不碰冰飲、雪糕,即使不專門去冬病夏治,體內的頑固寒氣也能自己好大半,尤其是一到冬天就特別怕冷、手腳冰涼的中老年朋友特別重要。

夏天不能吃太多的冷冷東西包括冰淇淋,不能吃生冷的,但是冷粥來上一碗還是可以的。

三、吹干頭發再睡!

很多人認為夏天氣溫高可以不吹干、擦干頭發就睡,但實際上這是很不好的習慣!夏天時人洗澡特別勤,有的人頭發濕漉漉的就坐在空調屋里,甚至頭發不吹干就睡覺,導致“濕邪”在不知不覺中入侵身體。所以夏天也要把頭發擦干吹干再入睡。

四、頸椎、腰身不要對著空調吹!

從外面一身汗回來或者在外運動后,對著空調使勁吹涼風,濕氣會借機順著張開的汗毛孔進入人體,損傷陽氣。現在冬天很少見到真正著涼感冒的病人,夏天反而比比皆是,就是因為用空調導致汗液揮發不出來淤積體內。在空調房里穿衣服要過肘過肩過膝,女性不露腰,男性不露頸椎。

五、納涼熬夜是大忌!

很多人喜歡熬夜,從道醫角度來說,睡眠不足就是脾虛的癥狀,表明體內濕氣過重。三伏天這幾天更應該珍惜午覺,30~60分鐘都可以,過了1個小時的午覺就會影響晚上的睡眠了。

六、久坐不動

夏天動一動就出汗,現代人不像以前人那樣愛動了,久坐不動會使人供血不足,加重乏力和肌肉酸痛,影響濕氣的排除。夏練三伏,就是告訴我們,夏天不可以完全不動,應該要堅持活動。

七、夏練三伏,但別傻練!

常說的“夏練三伏”,并不是讓大家不分時間、地點、情況地去鍛煉。夏天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小時、濕度高于80%的時候,人體會出汗,人體情緒調節中樞就會受到明顯影響,人也容易心煩意亂。這個時候練一練的方法很簡單:端坐、閉目、吞津就是一個好方法。方法是:

  1. 兩臂自然下垂,放在腿上,雙目和口微閉,調勻呼吸;
  2. 待口中津液較多時,將其吞咽,可連續吞咽3次;
  3. 然后,上下牙叩動10~15次,可起到養心安神、固齒健脾的效果。

伏天要做的四件事

1、熱水洗澡:祛濕邪!

很多人在進入伏天后,會感到四肢乏力、全身發困、渾身酸困、汗出過多而黏膩不爽。有時候吃東西,也感覺沒有胃口,吃下去難以消化,整天肚子脹脹的。造成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是濕邪。而對付濕邪的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洗熱水澡。

進入伏天后,大部分人就會把洗熱水澡這個習慣給排除了,覺得夏天要洗冷水才夠清涼。其實天氣越熱,濕邪越重,熱水洗澡就顯得更有必要,而且洗完以后身體會覺得神清氣爽,并不會覺得出汗難受。

2、吃絲瓜:賽人參

伏天吃絲瓜賽人參,這是因為絲瓜里邊含有人參所含的成分——皂甙,非常適合伏天食用,解暑防燥。

3、伏天開空調:26度最適合!

空調致病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室內外溫差過大。雖然人體有一定的體溫調節能力,但這個能力是有極限的。建議,室內外溫差不應太大,一般在 8~10 左右。夏天雖然可能出現 38 以上的高溫天氣,但是一天中大多數時間的溫度都在 35 以下,所以 26 左右的室內溫度是比較合適的。

4、適量喝點白酒、有利血液迴圈!

酒是糧食之精、具有穿透功能、是其他任何食物無法比擬的、特別是體弱、虛寒體質的人、多吃點紅色的食物、適量喝點白酒對身體健康有益。

源自:虎嘯谷應

本文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毀滅福祿的六個日常行為,千萬別去做!
詳細
不同季節出生人的避暑開運指南(上)
詳細
家居植物可以養生治病
詳細
多看別人的好處生活會更快樂
詳細
緣分可遇而不可求
詳細
五行學說與身體健康
詳細
經商與養生竟有相通之處
詳細
受的了何等委屈,將成就何等人!
詳細
老子智慧:大成若缺 知清靜以為天下正
詳細
“分手”不能輕易說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