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何鋒:孩子優生擇日的幾個“誤區”

3025閱  縮放:

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與進步,選擇孩子出生日期,似乎也就成為可能。故不少父母,為了子女將來有一個好的前程,開始為孩子的出生,規劃與安排出生吉日。也就是說,為孩子安排命運。這似乎頗有道理,但依然存在不小的問題。

原因之一就是,人的命運,恐怕是世界上最復雜的事情。即使在當今時代,易學發展到今天,恐怕也沒有任何人,或者任何易學方法,能夠窮盡一個人一生所有的命運發展與軌跡。

其二、一個人的命運,本身就有很強的可塑性。也就是說,人的命運有先天的因素,但后天作為,會產生更大的影響。比如:即使相同的八字,不同的性別、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制度,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姓名,不同的配偶、不同的風水環境,不同的個人選擇,都會對命運產生莫大的影響。

其三、人的命運,本身就存在多方向、多層次的發展趨勢。由于易像的具有的多象征性與模糊性特點,決定了對于命運的判斷,常常需要結合其人現實環境,具體經歷,來加以判斷,也才更為合理。

故此,孩子優生擇吉,需要慎重對待;后天教育、德行修為、人生選擇更為重要;而且,需要破除如下認識誤區:

1、追求完美八字

很多父母選擇剖腹產子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選擇一個完美八字的寶寶。如果有個評價標準的話,最好分值能夠達到一百分,起碼也得九十分。有這種想法的父母,本身就屬于認識上的迷霧。且不說,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一個真正“十全十美”的人生,也就沒有一個十全十美的八字。

但是問題在于,即使有這種八字,恐怕父母也得掂量掂量自身的福德,是不是能夠撐得起這么完美八字的寶寶。因為,世人眼中的完美人生,無非就是“當大官,發大財”;也就是說,其人會有很大的作為與成就。但你可以知道,世界上凡是成就大的人,吃苦也大,受災也多,人生大多波瀾壯闊,所謂:若不經歷風雨,如何又見彩虹?

而且,越是富貴的人,多數克性也大。也就是說,富貴很大的人,即使自身無災無禍,或許就很容易妨害“六親”;不少人甚至父母不全,或者六親不旺。這就類似一個能量平衡器,只不過他把其他人沒有實現的愿望與抱負,集中在一處,突出表現出來罷了。

故此,世無完人,哪有十全十美的八字。一個良好的八字,只要福氣好,身體健康,能作為,敢作為,有所成就就行了。其次,就是一生吉順,六親無礙,一生之中,沒有大的災禍和苦難;行運方面,主要方向,與命中喜用之神無礙無損,或者相輔相成也行。當然,要是孩子命格能夠有貴、有富,何樂而不為?但不能過于追求完美,大富大貴,真的還要后天努力,天時地利人和。

其實,就孩子優生擇吉而言,大多數孩子的出生,由于懷胎受孕、足月出生等因素限制,也很難找到一個完美的八字。因為,年月都定型了,月令為五行旺衰來源,年柱具有五行生克的最高權力。

2、套用名人八字

不少父母,為了子女有大出息,大成就;于是,窮就古往今來一切命書,對照中外名人八字,選擇出生吉日;以為這樣孩子就一定會成就輝煌。但是,別忘了,“自己就是個小家雀,怎么也養不出個老鷹來”。再說,就算是跟偉人一樣的八字,也就一定會有偉人的造化嗎?

且不說,大富大貴的命,都是天命所歸,其中的玄妙,可能沒有人能弄明白;而且,個人的命運也受國運的影響與支配。說白了,就是“時勢造英雄”,同樣的八字出生在不同的時代,會有不同的結局。比如:動亂的戰爭年代,更適宜武職的發展;和平年代,則更適宜文職發展。

又比如:舊時代,會有很多乞丐命;但在現代社會,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福利制度的普及,再不濟人,怎么也會有口飯吃,哪來真正意義的“乞丐”命。 

3、照搬黃道吉日

有的父母,或者家里的長輩,以為自己看過三兩天的書,就憑借自己的一知半解,或者是三五相知相好的,給點意見和建議,就敢給孩子定日子,選時辰。更有甚者,拿著一本《萬年曆》,就敢找日子。把黃曆上所謂的“黃道吉日”,就敢認為是孩子出生的吉日。

因為,黃曆上的黃道吉日,主要是用于農事和日常起居生活的講究;而人屬于天地一切最進階的生命形式,擁有任何時候,都可以出生的權力。吉與不吉,好與不好,核心的是,命運有著自身的執行規則和規律,這是風馬牛完全不搭界的兩回事。

4、以為順產才是天道

按說,剖腹產的寶寶,確實不如順產。因為,順天應命,出乎自然。不過,這要看從哪個層面來講。

就宿命來講,剖腹產出生的寶寶,有點難為母親。也就是說,這一刀下去,母親是遭了罪,讓父母跟著受了苦,有違先天孝道,孩子有這么一虧欠。但從父母角度來說,也是自己的定數和命數;順產生不了,勉強為之,可能還是一場災難。

而現代醫學,有這么個技術,也是應時運與天道而生,它的應用與普及,自然符合天道與時運。同時,也就是說,凡是出現就是定數。剖腹產和順產,從命數來講,是一樣的,只要應驗了人為安排,也是天命所致。另外,從命運的生發角度來講,剖腹產和順產,都是一出生開始,從吸納第一口空氣,催動體內陰陽開始自動迴圈,帶動了自己小宇宙開始執行。

5、過于執著

優生擇吉的選擇,歸根到底是宇宙法則的執行決定。剖腹擇日,表面看似是一種逆天改命的行為,實際上還是擺脫不了天意的支配。如果自身的福德,不足以擁有一個格具、氣象,特別上好的八字,那即使有擇日的條件,也會因為這樣那樣的事而打亂。

前些年,筆者有個親人,當時自以為受教育程度頗高,懷孕之時筆者主動提出為其胎兒選一個時間。但她沒有接受,因為她所受的教育就是順產才是最好。殊不料,產檢各項指標一直正常的她,本以為能夠順利生產,結果在破水當日卻沒有宮縮,只能做剖宮產。

于是,我勉強算了一算,孩子在下午出生相對較好,但最后,還是依照醫院的安排,孩子生在了上午。孩子出生的八字,便成了時柱偏財坐空亡,小孩出生后一年多后父母便離婚,撫養權歸其母親,其父至今未曾再見其一面。不管其母如何后悔,也是無濟于事。

另外,因為現下國內的醫療資源相當緊張,許多人選好了剖宮產日期,卻往往因為醫院自身資源的安排,而最后沒有準時出生。也有人事先安排好好的,一切都順順當當;但一到時間,卻因為,這樣或者那樣的事件、人物干擾,并沒有實現事先的選定。

其實,這些都是自身福氣、德行與業力的體現,也不用過度執著。順天命,盡人事,一切都是因緣聚合。能來到人間,生而為人,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福報。假如,初心不改、善修福德,命運自能改善;故此,也不用耿耿于懷,念念不忘自身命運如何如何凄苦。就佛家的眼界來看,生而為人,本身也是來吃苦的;人生八苦,任何人都擺脫不了。

6、所托非人

有的父母,或許是“病急亂投醫”,或者是過于執著,總想為孩子安排一個好的出生八字。但自己不懂,或者知之甚少,又沒有辦法,于是花錢買個心安。因此,在網上搜,在朋友圈找,到處咨詢。這種情況下,自身又不具備辨識力,也不懂,所以被人云里霧罩的一忽悠,自然就上當受騙。如果,找不到理想的師傅,不如順其自然,多做善事多修福,好事自然來。另外,告訴大家一個不是秘密的秘密:

那就是,只要自己命中,子女宮為喜用之神,命中有沒有遭遇破損與空亡;或者命中的子女星,為命中吉神、貴神,喜用之神,命中又無破損、空亡的人,也完全沒有必要,非要選個什么吉日來生養子女。另外,就是如果自己近期運勢不好,老是破財,官非口舌多,也不大容易找到一個理想的師傅。這個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找自己平時比較熟悉的,自己經歷驗證了的師傅,或許也較妥當。

總之,對待優生擇吉這回事,得要本著“順天命,盡人事”;不能忽視,但也不可過于執著,過于看重,一切自有定數;選亦可,不選亦可,一切都是緣分,因緣聚合的產物。

歸根到底,孩子有福、無福;有成就、沒有成就,或者是成就大小,修福積德才是王道,才是根本。

文:命理何鋒

由八字看配偶相貌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金輿
詳細
“華蓋”入命究竟具有怎樣的含義?
詳細
八字看婚姻——什么樣的男人怕老婆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天德貴人
詳細
由八字看什么男人最花心
詳細
人的命運決定于兩個時辰
詳細
由出生年份看你性格與情感
詳細
如何根據八字命盤,自查身體哪一部位宜多保健?
詳細
不同時辰出生的人性格大揭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