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命八格》中,關于“旺夫傷子”的說法靠譜嗎?

縮放:

大家知道,古人關于女命的論述,影響較為深遠的,除了《女命八法》之外,還有一個《女命八格》。它們的來源,主要還是原于《三命通會》。只不過,《女命八法》重點著力點在于技法,最后落腳點在女命的“四吉四兇”等八種命格。而《女命八格》中,著力點在于描述事像,最后歸結到八種典型的命理發展態勢、軌跡與格局。

關于《女命八格》的具體來源,也有人說,它或許并不是“萬明英”創制;而是源于明朝的“草堂丁進士先生”。 即明朝的丁元吉先生(字進之),是一個易學大家,人稱“易洞先生”。但丁元吉本人,卻沒有中過進仕;但他的兒子,曾經中過進士,也對易學很有見地,故也有人說,或許是他的兒子。不過,無論具體來源如何,其歷史影響力還是源于《三命通會》作者“萬明英”的收集與地位;不然,恐怕流傳影響就不會這么廣泛。

即便如此,就今天時代背景來看,依然存在不少偏頗之處。即使在眾多古典女命論述中,也不算不上十分精妙。比如,筆者就認為,與《淵海子平》中的“女命貴格”、“女命賤格”的相關論述,就更為精妙很多。 但《女命八格》的論述,也不是毫無用處,而且影響至深,流布更廣,所以需要加以認真理解與分析。

《女命八格》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旺夫傷子”。那么,女命為何會出現“旺夫傷子”的現象呢? 易經上不是說,“乾為男,坤為女”;有了男女,生養子女不是很容易的嗎?何以會夫旺而子衰呢?《女命八格》中是這樣論述的。 “夫女人有旺夫傷子者何?此法皆時上推之,時為歸宿之地,夫子二星引歸于時,夫星旺,子星衰敗是也。

如一女命,丙戌、丙申、丁巳、辛亥。丁坐巳自旺,以壬水為夫,時上乃是夫星臨官之位,月支申金乃夫星長生之處。以辛金為財,七月金旺,而丙兩比,皆坐夫之財印,故主夫聰秀富貴。丁以戊為子息之垣,引至時上見亥,亥中甲木能克戊土,乃子星被克而難得也,故主旺夫傷子。余仿此推”。

原來,就這么簡單,是從時柱上來推算。時柱是夫星、子星乃至自己的歸宿;不管怎樣,最后總是要引歸時柱上。只要時支,夫星得到生旺之處,子星定當處于衰敗之所。因為,夫星與子星本是一對矛盾。 也就是說,《女命八格》的看法,就是看女命八字中,她的丈夫和子女自身的狀態,而根本不管不顧女命中,這種克是不是她們自身造成的。需要說明的,這里所謂的“旺夫”,不是說夫星的數量多,應該是指夫星的質量好,丈夫的事業能夠興旺發達。

這里所謂的“克子”,說法可就多了。嚴重的克子,不外乎兩種情況:一是沒有孩子、沒有兒子,甚至連女兒都沒有的。 另一種情況是:有孩子、有兒子;但“白發人送黑發人”,這孩子難養,天折、短壽,這是為克,這是最嚴重的。輕一點的就是,孩子多病、傷殘。

你看,這方法是多么簡單明了,只是太過偏頗,太過粗糙,經不起推敲。因為,她跑開了是否具有克性。同時,也不論八字中的生克制化,只看狀態就行了;更不論動靜,夫子二星的進退,多寡與旺衰以及時運的變遷。

比如:甲乙日主,五行屬木,她夫星那肯定是金,她子星是火,那如果生于申時酉時,金旺,火衰,那就可以論為旺夫克子了?很顯然,那也不一定。

試想,假如女命中的年月干支組合,正好又是巳無丙丁一片火聚呢?又假如,年月干支均為,壬癸水旺呢? 故此,這個方法,因為太過粗糙,不足以為信。那究競要怎么看才是正確的,或者說究竟是什么樣的命,才是旺夫克子的? 首先,你要定位她的丈夫跟孩子,代表她丈夫的那個五行干支,在原命局當中,處于什么樣的狀態?氣機怎么樣?根源如何?動靜如何?有無傷害。

那如果這個夫星,代表丈夫的那一組干支質量好,不受傷,又穩定;并且命主之體,有一部分能量可以加強其夫星的質量,那就是旺夫。至于,克不克子,就要換一個角度去看了。首先,看這個命局當中,日主又是如何跟其夫星交應的,也就是感應。

其次,就是代表孩子的干支五行,在原命局質量如何?動靜如何?有無先天受傷?如果原命局,已經有傷害子女星的這個資訊的話,那么對她的子女確實是有不利影響的。那么,這個不利影響的程度如何?那就要看生克的感應程度了,看其子女星在局中受傷的程度了。

話雖這么說,有些八字真不好算,并不是每一個八字,都能夠以這樣清晰的程式來算的。這個時候,你還得結合時辰和日支來判斷“夫子”二星的旺衰。說白了,《女命八格》中,所謂“旺夫傷子、旺子傷夫、傷夫克子”都是各自看夫星和子星在柱中的生存狀態而已,說白了,就是一種變通。

僅僅從這一點上來說,《女命八格》中的說法,還是具有一定道理。為什么呢?因為,時辰是命主的歸結之地,決定了命主的吉兇禍福。

前面三柱,看著為兇,時辰有了調節,就會有可能轉兇為吉;反之,前面看著為吉,但是時辰不載,吉也有限,或者是曇花一現。因此,女命“旺夫傷子”,最基本的看法就是:女命以官殺為夫星,以食傷為子息星;命中官殺氣勢強,不受刑沖克害;日主有氣堪任,就可以旺夫。或者,日主身強,官殺氣衰,局中有財生助;再者導致官殺失衡的五行有制約,從而使官殺無損;此為女命旺夫的基本條件。

古書有云:“財官印綬三般物,女命逢之必旺夫”。那么傷子呢?女命以食傷為子息星,在原局中子息無氣,時上歸絕;就為傷子。比如,女命中梟印過重,食傷無氣比劫旺;這也是傷子的標志。總而言之,就是食傷星在原局失勢氣退,休囚無力,子女星宮又逢刑沖。這樣的女命,大多有損子息;即使,有子難留住,或者,子息較遲,難養、體弱多病。

總體來說就是:女命中五行均衡,官殺無損為旺夫,食傷無氣受制遭刑傷為傷子。但是女命以食傷為子息,梟神奪食必是子息有損,但是傷官佩印則不能列入此列。因為,傷官對女命來講是大忌,多少受制為妙,如果女命傷官無制,不代表子息發達,只代表子息愚頑,或者另類。同時,傷官是克制正官之物,有損貴氣,但是食神則不同。比如:上面這個八字。日主丁坐于巳,為帝旺之地,所以為自旺。

丁火以時支藏干壬水為夫,壬水所坐為亥水,亥是壬水的臨官,所以這個八字中的夫星特別旺。而尤為可貴的是,月令申為壬水的長生之地,所以這個八字中的夫星不但得地,而且還得時,所以為“夫旺”。丁的兒子為傷官戊土,子宮在時支亥,而丁在亥為“胎”,在月令申為“沐浴”,所以傷官不旺,且子孫宮中有甲木克土,所以為“子被傷”。

《萬明英》認為此八字是“旺夫傷子”,而我卻認為其是“夫旺子衰”,就在于這個八字中的夫星和子星的狀態為自己的狀態,而非日主八字所造成。因為,這種方法是以十神各自的狀態為主來分析,而不是以日主本身來分析。比如:這個八字的官星旺,就是以官星自己所處的位置來分析。

八字中,官星和日主相合,且官星為時支本氣,所以雖然其他地支中藏有官星,但是夫妻關系融洽,不為其他男人所勾引。原因就是,月令的正官為一中氣,被日支巳中傷官克制,故不能動搖日主的感情;但核心的還是命主順夫,敬夫而已。

比如,具體這個八字,所謂日干自旺,也就是日干活躍程度而言;并不是日干在這個八字中,真的很旺。你想,日柱丁巳,與時柱天克地沖,不是因為子女和丈夫,女命過的很委屈求全嗎?夫星坐驛馬,丈夫長期在外,自己也跟著奔忙,身體健康堪憂,何來子女呢?故此,這里所謂的“旺夫”,女命真的能多大程度上助益丈夫?

綜上所述,這里的核心概念,還是唯男命是尊,根本不管不顧女命本身的痛苦與理想。你想,女命大運一路火土,如果不是身體素質差,何來沒有子女?這種舍己為夫,真的是女命的要求和理想嗎?

文:命理何鋒

八字看你去哪個方位賺錢最容易
詳細
八字格局中的一氣專旺格——炎上格
詳細
女人八字中不利婚姻的標志
詳細
八字看什么樣的人一生多災多難
詳細
古人眼中的“正人君子”,會有怎樣的八字特征?
詳細
命理風水助你化解七年之癢
詳細
從八字日柱可以看出你多少事情?
詳細
八字看婚姻——哪些人今年感情多波折
詳細
何為八字中的傷官見官
詳細
八字命理看哪些人最好別養狗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