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能行的改運取福之道——謙遜

縮放:

我們經常聽人說:謙受益、滿招損。周易里的《謙》卦是六十四卦之中唯一的一個六爻全吉的卦,這些都在說明謙遜的好處。那么很多朋友可能要問了,謙遜究竟有哪些好處呢?

大家一般的理解可能就是,在工作、生活中謙遜一點,可以減少來自他人的羨慕嫉妒恨,免得招惹小人是非,這個理解大致是沒錯的,這是從避免害的角度來講的。不過謙遜的內涵不僅僅如此,江南易林今天盡量把謙遜取福的道理講透了。

咱們先從道德經說起,道德經上寫道: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所惡,故幾於道。

上善若水的道理

為什么老子這么推崇水呢?為什么老子說上善若水呢?水除了能孕育萬物、滋養動植物生長之外,江南易林總結水還有以下幾種重要的特性:

水的第一種特性:水能就下,所謂水往低處流

下,其實象征了謙恭、自甘于下。世間之人,往往都是爭先往上。世間之物,比如各種植物、煙、火、氣大多數是往上伸展,水卻往低處流,當然大家知道這是因為地球引力的作用。老子用水來比喻,是認為水暗合了“道”的特性。

水的第二種特性:不與物爭,遇障礙則繞行

水在流動的過程中,遇到樹枝、石頭等障礙物,則自動繞行,不和你爭,這也像極了謙謙君子所為。

水的第三種特性:水雖柔弱,但柔能克剛

大家要明白,水并不是一味的示弱,水并不是好欺負的。當水遇到無法避免的阻礙時,水就會發揮出超強的戰斗力!強勢的水,如滔天洪水,可以沖毀堤岸、樹木和房屋,勢不可擋!柔弱的水,如屋檐滴水,也能水滴石穿,在時間的加成下,最柔弱的水滴也堅強無比!

水的第四種特性:水能萬變,適應各種容器

水,不管你把它放在什么容器里,它就變成那個容器的形狀,這適應性簡直是無敵了。大家看完了上面水的幾種特性,應該大家已經能領悟道德經上所說的“上善若水”的大道了吧。

其實,謙遜的好處還可以用心理學上的原理來解釋,低調、謙遜其實是降低自己在周圍人心目中的期望值。而降低期望值,很多時候會讓我們處于有利的態勢。

江南易林舉例

比如某個班級級別的學霸,期末考試之前高調宣布,我期末考試要勇奪全校第一名。

該學霸這樣的宣言其實是把老師、學生和父母的期望抬到了很高,他自己動力很大,但也會面臨很大的壓力,面子問題,榮譽問題,等等問題,甚至可能會給他帶來負面的效應。如果最后他果真得了全校第一,固然可以贏得交口稱贊,夸他自信,夸他成績好。如果只是得了前十名,比如第三名、第五名之類,這成績其實已經非常不錯,但周圍的不少人可能會對他失望、說他吹牛或不自量力。

反過來過講,如果該學霸,當初宣稱的是進全校前三十名,結果進了前十名,那給人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降低期望值這一重要技巧,如果運用得當,在感情事業上會有神奇的效果。現在江南易林分享一下自己的體會,希望大家能實際使用。

江南易林體會

下文中江南易林用“降低期望值”來替代前文說的“謙遜”這個詞語。

第一點:在戀愛中降低對方的期望,獲取主動

在戀愛的時候,其實很多人自己不自覺的運用了降低期望的招術,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比如某男子和某女子在網上相識、相戀,最終決定走到現實,要在網下見面了。該男子如果聰明的話,他可能半開玩笑的對女孩說:我長相很一般,就比豬八戒強一點,希望到時候你別嚇著了。這樣的話,女孩當然不會太相信,但內心把對男孩的期望值調低了,不會指望他是帥哥,見面的時候,只要該男子不是真的太丑,女孩都會感覺:你哪有你說的那么丑,我感覺還不錯嘛。反之,如果男孩在網上把自己吹噓的貌比潘安,那見面之后十有九個女孩會失望,除非男孩真的帥的驚人。

同樣的道理,不管男女,你在戀愛的時候,為了能吸引對方,如果不切實際把你的事業、經濟條件說的太好,或在描述未來生活的時候,目標定的太高,高估了形勢,都會把對方的期望值抬得太高,最后導致的往往會是失望、失落。

第二點:在職場里降低期望,一鳴驚人

看到上面的小標題,大家千萬不要誤解,江南易林讓你在職場上降低期望值,不是讓你佛系或裝傻,不是讓你明明有本事卻隱藏不露。而是讓你平時不要咋咋呼呼、言過其實。明明能得90分實力,你就給眾人80的期望,這樣在眾人眼中你是很優秀的。

常見的一種情況是,有一些剛剛畢業、不諳世事的名牌高校畢業生或海歸,到一個企業之后,生怕別人不知道他的厲害,處處以高人一等自居,這樣大家都知道他“很聰明、很厲害”。他把大家的期望值抬的這么高,即便他做出了90分的成績,別人也不會太滿意,覺得應該如此。反而是如果他業績處于常規水平,則大家紛紛認為他能力不行,更別說他工作中有失誤或犯錯了。這樣高調的壞處太多了,人際關系不佳,小人少不了。

江南易林再分享一個在職場降低期望、獲得成功的技巧,那就是:降低期望,憋大招,等待機會一鳴驚人!

比如你是程式員,平時在職場穩打穩扎、低調謙遜,不吹牛,不忽悠,然后私下里一心的憋大招。什么叫憋大招,就是專門研究某方面技術和業務,比如鉆研你們的系統和產品,在關鍵時刻,比如系統、產品出現故障,別人搞不定,你淡然出場,一舉解決,力挽狂瀾,一下子就能在眾人心目中樹立良好的形象。所謂功高不過與救駕、計狠莫過于絕糧。

在職場也不是說非要這樣力挽狂瀾,一方面這需要很深的技術實力,一方面也機會不容易碰到。平時的小小的一鳴驚人的機會還是很多的,那就是關鍵會議、關鍵時刻的靠譜點子或建議等。

江南易林最后提醒大家一點,并不是什么人都能謙遜。所謂謙遜,是指你會,但你不浮夸、不自負。如果你本來就不會,那就談不上謙虛了。

謙遜的本質是敬畏,深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為什么寺廟里要放蒲團讓眾人下跪呢?這并不是因為佛菩薩抖威風、要面子,而是讓我們放下內心的傲慢、等級觀念和分別心,盡可能的把自己的位置放低,這樣才能接受別人的建議,才能夠進步。

最后,江南易林與大家分享李嘉誠先生懸掛在他辦公室的一幅對聯作為結尾。

這對聯是清代儒將左宗棠題于江蘇無錫梅園里的,對聯如下:

發上等愿,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文:江南易林

我命由我不由天,如何才能獲得貴人相助?
詳細
哪些人不宜大張旗鼓過生日
詳細
隨便發脾氣會影響運程
詳細
一個人有多成功,看他有誰相伴
詳細
怎樣為自己選擇吉利數位
詳細
怎樣讓幸運降臨到你身上
詳細
五個秘訣讓好運時常光顧你
詳細
好運降臨前的六大征兆,你有嗎?
詳細
鞋子也有風水
詳細
農曆七月初七——中國的情人節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