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物燥日微涼,中醫養生早知道

縮放:

秋季是一個承上啟下的季節,所謂“寒將至,暑已往”,天氣由熱轉寒,早晚溫差變大,人體生理機能也開始“陽消陰長”。外涼內燥的環境,很容易健康失衡。中醫上講究按照四季變化來調節飲食,以達到強身健體的功效,所以秋季飲食,則以“守陰潤燥”為主。具體而言,秋季飲食要遵循以下原則:

1、補益肺氣

秋季氣候干燥,在夏季高溫中滋生的各類細菌也開始做最后掙扎,人體肺部負荷沉重,呼吸道尤其容易出現問題,引發感冒、過敏、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所以,加強對肺部的保護尤為重要。

中西上講,肺喜潤而惡燥,養肺不僅能使肺氣充盈,也能緩解肺虛所導致的各種疾病。在食物的分類上,甘潤的食物對肺部益處最明顯,如梨、馬蹄、甘蔗、柚子等,還有眾多粥和湯水,如銀耳粥、百合蓮子湯等。

2、潤燥生津

燥傷津,更傷肺。燥又分內燥和外燥,內燥由體內津液虧損引發,宜滋潤;外燥由感染燥氣所致的病癥,宜輕宣。秋季我們往往容易感覺到口干舌燥、面板干裂、鼻子出血、便秘等,這就是由燥氣引發。

《飲膳正要》中記載:“秋氣候,宜食麻以潤其燥。”所以,秋季我們要多吃滋潤的食物,如蜂蜜、糯米、乳制品、芝麻、甘蔗等,辛辣刺激食物少吃,以免津液損耗過多。

3、保護體內陰氣

秋季是“陽消陰長”的季節,人體內的陽氣開始漸漸收斂,陰氣慢慢滋長。中醫上講究春夏養陽,秋冬滋陰。尤其是中老年人,由于體內腎陰隨著年齡增長而衰減,更容易出現腎陰虧虛的狀況,那么趁秋季,就要多吃一些滋陰的食物,如銀耳、木耳、百合、豆類、蓮藕等。

4、健脾養胃

秋季是脾胃病高發的時節,脾是氣血生化的源頭,脾虛則會導致一系列氣血衰虧問題。因此,秋季飲食要以有益脾胃為主,具體為多食溫熱食物,寒涼之物,如西瓜、香瓜、冰飲凍品等不再建議大量進食。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大棗、馬蹄、香蕉等。

此外,秋季也要加強對肝臟的保護。人體五臟六腑中,肺主辛,肝主酸,為了平肺氣,疏通肝氣,可適當進食一些酸味食物,如葡萄、檸檬、百香果等。

源自:易祈文化

三伏天如何健康養生
詳細
注意:身上有這種味道的人,可能是大病征兆
詳細
改變命運要由“心”上改
詳細
你的身材反應出你的修養
詳細
處暑時節的風水與養生
詳細
精準計算你的壽命
詳細
善待老人得福報
詳細
分析《盜夢空間》男主角Cobb的內心世界
詳細
耗盡你陽氣的,正是這些行為,一定要戒掉!(附增加陽氣最有效的方法)
詳細
快速神奇的減肥秘方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