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的“福壽兩備”的女命,八字中有何具體特征?

3609閱  縮放:

一個人的一生,兩件東西最重要。其一,就是一生健健康康的,而且還活的久,超過普通人;其二,就是福。有了財富,自己能夠享用,不要錢有了人到沒了,那就不是福;更為關鍵的是,遇到疾病、災禍,也能逢兇化吉,遇難呈祥,這也是福氣。當然,活的精神、快樂、榮耀是前提。

故此,古人對于“福壽兩備”的命格,也就極為推崇。其實,現代人也是一樣的,誰不希望自己過得無憂無慮,幸福美滿?但一個人有福沒福,古人和今人,具體的理解還是會有很大的分別。原因,就是古人比今人相對要純粹很多。同時,古代的中國傳統文化理念,告訴人們,要“知足常樂”;要“存天理、滅人欲”,因為,古人也知道,人的欲望是無止盡的,所謂“欲壑難平”。

具體到女性,由于古代社會女子,都不參與社會事務,沒有獨立的事業;她們理解的福,當然,那就更為簡單。那就是“相夫教子”,“妻以夫貴,母為子榮”;當然,自己能夠享受他們給自己帶來的富貴榮華,壽命也必定需要盡可能獲得長壽。

也就是說,首先夫妻和睦;其次,丈夫身體健康長壽;還有作為。比如:丈夫有功名、有地位,自己就可以“因夫得貴”。另外,就是她又有兒子,最好兒孫滿堂;兒子不僅多,還要有才,能干又有功名,自己可以因子而榮。故此,這個“福”,首先是說的“夫子之福”;同時,也指著富貴之福。表示不僅命主、丈夫和兒子,都能健康長壽;同時,丈夫和兒子有錢、有地位;或者有功名,自己可以跟著享福。

但現代人的理解,或許就有差別。比如,現代的女命,理解的福,或許就是吃的好,穿的美,丈夫賢惠,夫妻恩愛。又比如:丈夫有錢也不會變心,有錢交給自己支配;有的甚至認為,最好丈夫事事都聽自己的,最好就是沒脾氣;在外掙得多,在家家務全包;出門體面光鮮,處處受人尊敬;丈夫最好能當官,不當官也最好發大財,這樣自己也有面子。

你想,這樣的理解,現實中能夠實現嗎?說簡單一點,一天到晚,就是自己家中的一畝三分地,成天就圍繞鍋碗瓢盆轉,這樣的男人,能有成就嗎?能夠建功立業,開創事業嗎?再說,你既要男人體貼入微,溫柔有加,成天圍著你轉;又要男人事業有成,是不是要求的有點太過。因為,事業成功需要個性,需要志向與奮斗。

故此,有人說,福壽兩備的女命,在古代,這樣的女命,或許好找;在現代社會,恐怕很難實現。其中的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古代的女子,尊奉“三從四德”,不大計較自己的個人得失,很容易自我滿足,幸福感會比現代女性強烈很多。不信,你再想想自己身邊的這些女性朋友,有幾個人會認為自己算的上“福壽兩備”?包括你的女性長輩,多嗎?甚至是你覺得她過的很幸福的人,問她真滿意現在的這個生活?是否滿意她的這個人生?她保證給你的答案,會出乎你的意外。甚至會給你羅列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各種苦難,各種埋怨,各種辛酸、各種分別不同的委屈。

其實啊,人生這個東西,難免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陷與遺憾。你如果太過計較個人得失,何來快樂幸福?一個始終不知道滿足的人,永遠都難言幸福。或許她有錢有地位了,精神生活也滿足了,你再問她還有哪些不如意的地方?他或許會說,老公對我不好,老公粗心,不懂得照顧人;或者說,兒子成天在外忙工作,也不知道隔幾天給我個電話,問候問候。

其實呢,她的婚姻沒有什么大的毛病,沒有離婚,也沒有喪偶,還有兒子不止一個,經濟條件也可以。原來,她的不滿足,源于跟別人攀比,一旦用自己的短板,比別人長處,不是一比較,痛苦就產生了嗎?

比錢,張三的太太比她有錢;比官,李四的丈夫官當的大;比房子,李某、王某他老婆現在住的別墅比自家大的多。比兒子,別人兒子上的清華大學,自己的兒子,才念給普通二本院校;丈夫明明都已經退休了,她還在怨丈夫,沒出息;如果當初怎么樣,早就當上了什么什么的。

所以,現在要看這個女命“福壽兩備”,還要看一條,就是這個人要懂得惜福、明明幸福就在身邊,但自己老是不能“知足”。一個真正懂得惜福的人,即使經歷困難,只要最終遇難呈祥,生活安定,自己和家人身體健康、無疾無憂,相處和睦,平安富足,就算“福壽兩備”。至于,丈夫與子女的地位和功名,那些都是身外之物,可有可無。有則為錦上添花,無則不傷大雅。活的有尊嚴,受尊重,有價值,就行了。

具體說到命理,我們還是先看看《女命八格》中關于“福壽兩備”的命理特征的具體論述:

“夫福壽兩備者,造化之中和,格局之純粹也。有享用一生,永錫難老。若此者何?乃身坐旺鄉,通于月氣,支干相輔,更帶財、官、印綬,各得其位。不行脫財、壞印、傷官之局,尤喜食神、天廚。若身旺而執行財食之鄉, 此皆福壽兩備之命也”。

如女命:丙午、庚子、辛酉、 癸巳。辛坐酉支,專祿自旺,時癸歸祿于子,為食神壽星,子星得地。辛用丙火為官,丙祿歸于巳,為夫星得地。又十一月生人,乃金白水清之象,兼支干上下相輔,俱無傷損,身不從化,故主為人美貌端正,夫子相停,福壽兩備也。余仿此推”。

上述的論述,重點在于:“造化中和,格局純粹”,這八個字,就是論述的八字特征。至于:“有享用一生,永錫不老”,則是說的福壽兩備的現實表現。緊接著的論述,則是圍繞著,如何實現這八個字,具體的干支配置要求。比如:“身坐旺鄉,通于月氣,干支相輔,更帶財官、印綬,各得其位”。

行運方面的要求,那就是:“不脫財,壞印,或者組合成傷官之局”等等。比如,案例中的女命。命主日元辛酉,干支一體,自然算不上弱,當然,也算不上旺,算是氣稟中和;出身在子月,又是辛金的長生,就算月令通氣了。八字中年柱正官出干,歸祿在時,且自坐旺地,夫星也就算是中和了;女命子星當令,時干透出,自算強旺;但也沒有達到很旺的程度,也就只是屬于偏旺的中和之氣了。

就命格來講,女命食神格,且有金白水清,居中無土來混水;又丙火出干暖局,則金暖水暖,氣象適宜;水火亦有相濟之象,則互無傷害。原因就是丙火在年,癸水在時,各得其位,各司其職。加之,女命一路行運,戊戌、丁酉、丙申、乙未、甲午、癸巳、皆為有情于夫子。故此,女命為福壽兩備。至于夫榮,子貴,則體現在:時干為官星之官,坐下為官星祿神;時支巳則為子女的財官;女命享福,就是因為,官祿坐祿,子星也坐官祿;這個巳又為女命的長生之所。因為,女命辛見庚,庚辛可以同論。

這是古人論命最為常用的方法。但筆者,也看到不少現今的命理分析者,認為,這個八字另外的一種分析:

比如,有人說:“這個八字被作者講成了福壽兩備。年月雙沖直接沖到了丙火的官星坐支他沒說;日時地支巳酉會成金局,庚辛并透他沒說。你說作者分析的靠譜嗎?“其實,這是現代不少命理分析師的通病。真正不靠譜的,應該是這類分析師。因為,他們總是自以為是。一旦看見沖,就一定認為,就一定有損害;一旦看見合,就認為會合化。

比如:這個八字,丙辛之合,月令見子,就認為會化;子水力量沖了丙火坐基,那就是克夫;地支巳酉之合,就論化金;故此,他們認為,這個八字何來福壽兩備?上述看法,之所以是錯誤的。原因是,丙辛之合,無法論化。因為,丙火兩處得到強根,具有很大的獨立性;而且辛金也自坐強根,更是無法論化。

同時,八字中子水沖午,依然不能說,這個沖會消滅丙火,因為,丙火坐午,與午中藏丁,還不是一回事。且不說,丙火還有時上歸祿。這種沖,只能說是相濟。就如古人論述的,丙午與壬子的關系一樣,看起來是沖,但丙與壬,在相等的環境下,就是誰也消滅不了誰,誰都會受到對方的影響,取其中和。也就類似古人說的“負陰抱陽,沖氣以為和”,是一個道理。

另外,這個八字的巳和酉,怎么可以論合化呢?不知道,這個先生為何得出這個結論?再比如,《滴天髓》中,有這樣一個女命,坤造:戊寅、甲寅、丁未、辛丑。命主在走西方金運的時候。他的丈夫發了財,生了三個兒子都發貴了,最后還受朝廷之封,兒子多,而且發貴,自己有身份,視為“福壽兩備”。

有人又說:“這個八字,日時天克地沖,她還能福壽兩備啊”?又說:“明顯日支是陽刃,那陽刃逢沖,能沒有一點災難嗎”?還有,就是官星沒有顯現出來,究竟以何為夫,月柱甲寅干支一體的木。木五行的家在哪里,就在日支未,歸于未庫。那這個乙木都已經歸未庫了這個庫,能被刑沖嗎?不受傷嗎?那是傷不得的,既然如此,日時丑未沖把這個未庫給沖開了。把丈夫沖跑了,丈夫就不回家了,福在哪里呢?

日時的這個丑未沖,庫中受傷的可不僅僅是日支夫妻宮,子女宮也受沖的。哪來的三個兒子來發貴的呢?”于是,又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結論。你看,上述的分析,是正確的?肯定不是,但有人就是自以為是。為何?本來古人一直都說,陰日干的沒有陽刃一說,但論者偏要以自己的主觀獨斷,偏要認為,這個沖,就要損害到女命的壽命。同時,還認為,這個沖,就定要將丈夫沖沒了,孩子沖沒了。純粹就是瞎扯蛋。說一句不好聽的話,就是論者,幾乎沒有搞清楚,何為喜用,何為有情之沖。

女命,日干丁火,出生在寅月、寅年,月干又透甲,月柱甲寅,干支一體,相互給力,力量很大。同時,丁火坐未,本氣通根于坐下,也就不弱。總體而言,女命日干雖不算旺,但整體命式,還是偏旺;八字中最大的病,就是印星過旺,故此,女命八字中最大的用神,就是時干辛金,喜神當然,就是時支丑土。

這個八字,如果沒有時柱辛丑,對丁未之沖,他的分析,就能成立。恐怕沒有子女,甚至沒有丈夫。原因很簡單,這個沖,屬于有情之沖。正因為這個沖,解救了兩重寅木對于未土的控制,同樣,也就因為這個沖,把丑中子水夫星沖了進來。沒有這個沖,恐怕女命就沒有這樣的福氣。因此,才有癸丑、壬子、辛亥、官來生印,女命歷經辛酸。

一旦大運進入,庚戌、己酉、戊申,丈夫發達,子女有成,女命自然享受福祿。故此,《滴天髓》中說,用神為夫,喜神為子。就是命中辛金為夫,丑土為子。女命“福壽兩備”的分析,是成立的。

另外說一句,八字中代表福壽的,主要就是印星和食神。只要日主旺像,月令有氣,印星在日干三圍,引動財官流入日干,就是福壽的表現。或者食神一位,歸祿時上,食神純粹,氣稟中和;這樣的女命,則代表一生吃穿不愁,心情舒暢,并且享有很高的壽命和福德。

為什么有此一說呢? 古書講得好:食神者,天廚也。代表人的壽源之星,同時,食神心性的人心寬體胖,有口福,為人心慈,心胸寬廣。而印星,主福德,命主身弱,也就成為壽元星;其人心地仁慈,樂善好施,亦為才學、本領、康寧。但是,有一點大家要分清:日主強旺有氣,身強體健,此時食神做壽星、福神看,比如,前面的案例二,以及案例一。

假如,日主失勢,無氣休囚,食神則當作盜氣來看;這個時候,就要看印星了,印星則代表福神、壽星。但印星最好在日干三圍,或者與日柱發生聯系。

文:命理何鋒

八字看誰一輩子不愁吃穿
詳細
命理大講堂:婚姻宮逢沖就會離婚么?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炫富心理強
詳細
正確了解八字合婚,可以讓你的婚姻更美滿
詳細
八字食神為福神
詳細
命中“孤辰”與“寡宿”的真意究竟何在?
詳細
什么時間是你的婚姻危險期
詳細
農曆幾月出生的女人最旺夫
詳細
八字算命之日干旺衰法
詳細
什么樣的人易招爛桃花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