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前后出生的孩子,命運真的不好嗎?

5795閱  縮放:

眾所周知,一年有二十四個節氣。在古代,人們的生活和農業活動與節氣密切相關,而現在人們依然受著節氣的影響。比如立春,是一年的開始,清明,是祭祖的日子,在立春和清明各地都有不同的習俗活動。而冬至,無論從民俗還是從天文學角度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氣。在很多地區,冬至和清明節一樣,是祭祖的重要日子。

冬至是按天文來劃分的一個節氣,又稱為冬節、亞歲。在周代,人們在冬至日過新年,據說蘇州等地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冬至這天,太陽位于黃經270度,陽光幾乎直射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而在南半球的冬至日則是白晝全年最長的一天。

冬至—陽生

易經中有句話說得好:“冬至一陽生”,指的就是陰氣到冬至時旺盛到極點,盛極而衰,陽氣開始萌芽增長。就好比一天之中,到子時陰氣旺盛到極點,盛極而衰,陽氣開始萌芽增長;而到午時的時候陽氣旺到極點從而盛極而衰,陰氣又開始萌芽增長。陰陽二氣就是這樣此起彼伏,此消彼長的迴圈執行著。為了大家對冬至一陽生,有一個直觀的認識,江南易林讓大家看一個卦:

易經中有“十二辟卦”的說法,就是用一個卦來代表一個月份,而復卦對應子月,復卦對應的節氣就是本文說的冬至,所以也稱為冬月,我們不是經常說十冬臘月么。

大家看看上圖的復卦,特征太明顯了,上面五個爻全是兩個短橫代表的陰爻,最下面一個則是長橫表示的陽爻。最底下的這個陽爻,就是所謂的“一陽來復”。好比說在一片陰爻之中,冒出一個陽爻來。而在復卦前面的一卦是什么卦呢?聰明的你可能已經猜出來了,那就是坤卦,大家來看看坤卦:

看到沒有,坤卦六個爻全是陰爻,相當于全是陰氣統治了,到了下一個卦,也就是到冬至日這個臨界點,開始到了復卦,最底下冒出了一個陽爻,名副其實的“一陽來復”,好比說陽氣開始回歸了,從冬至日開始陽氣、陽爻也日益增多。

避開冬至日生產有道理嗎?

江南易林在朋友們剖腹產擇日的時候,經常有朋友說,請易林幫我避開冬至日這幾天,這種說法有道理嗎?

江南易林上面說清楚了冬至一陽生和冬至一陽來復的道理,下面再結合八字命理來講講,在冬至日前后出生的孩子,命運是否真的會不好呢?

先說結論:冬至前后出生的孩子,命運好不好要具體分析,冬至并無決定性的影響。

原因一:冬至日的陰氣并非鬼故事中的陰氣

我們很多人害怕在冬至日附近生孩子,其實是受民俗影響,內心模模糊糊的是畏懼所謂的陰氣。其實易經中所說的陰和陽、陽氣和陰氣與鬼故事里面所說的陽氣和陰氣,完全是兩個概念。易經上所說的陽氣和陰氣,是對立統一的兩個哲學概念。而在鬼故事里則不一樣,人撥出的是陽氣,鬼撥出的是陰氣,鬼陰氣太重所以對人不利,聊齋里面不是經常有鬼和人發生關系而導致人陽氣耗盡而亡的嗎?

原因二:冬至日對應子月,子月寒冷,補火即可

冬至日一般在陽歷12月的22號前后幾天,所在月份為子月,子月水旺、火弱,在這個月份出生的八字一般偏寒。不過我們要知道,月份對應的地支,只是八字年月日時四個地支之一,占四分之一,月份水旺,我們可以在日和時上選擇火或燥土,這樣可以解決八字偏寒的問題。所以,準備在冬至前后生孩子的朋友,只要注意選擇合適的日期和時辰即可。

2019年冬至日八字

下面江南易林帶大家看看,2019年冬至日的八字:2019年冬日時刻為2019年12月22日12點19分。冬至日的年月日天干地支為:己亥年 丙子月 癸巳日。

江南易林分析:此日五行屬水,癸水,生在子月,為建祿格,亥年、子月,水比較旺,八字偏寒。很不巧的是,這一天對應的八字年和日天克地沖,八字不穩,無論男孩、女孩,都可能不利婚姻、錢財。所以說,2019年的冬至日,不適合生孩子。不過今年冬至日的這個沖克只是碰巧,并不是說每個冬至日都不適合生孩子。

江南易林建議

如果你準備在冬至日前幾天或后幾天生產,可以參考以下特征的日期:

  • 火旺的日和時辰,如丙日、丁日、丙時、丁時、午日、午時,巳日或巳時與今年亥年、豬年有沖,所以不建議。
  • 燥土的日和時辰,如戌日、戌時、未日、未時。

不過大家務必注意:上面只是一個大概的建議,并不說上面的時辰一定就好,別的時辰就一定不好,關鍵是要搭配得當。一個八字的吉兇要全面分析、要看八字整體的搭配、有無沖克等等,最好找專家幫忙選擇。

總之,江南易林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不要對冬至日生產有什么不必要的恐懼心理。

文:江南易林

八字財旺身弱如遇生扶也能富貴
詳細
天克地沖非絶境,樂觀謹愼安然渡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的愛情有緣無份
詳細
戀愛中你與啥樣的人最有“眼緣”?
詳細
八字看你與戀人分手后還會復合嗎
詳細
陰陽之極:命帶魁罡格之人一發如雷,一敗如灰!
詳細
由八字看你有什么性格缺陷
詳細
八字月令藏干用事司權天數詳解(上)
詳細
何為八字中的陰差陽錯日
詳細
什么八字的人容易發橫財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