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祿有定:賢妻與巨財,你會選哪個?

4998閱  縮放:

江南易林在以前的文章中經常提到一點,八字中的財星,可以代表錢財、父親,而對于男人而言,財星還可以代表妻子。在古代經常有妻財子祿的說法,對于男人而言,妻、財其實是一體的。

正是因為財星可以同時代表錢財、父親、妻子,所以有破財消災的道理:一個人命中的財星大概是一個定數,既然財星有克,那就讓這個克表現在錢財方面吧,畢竟父親、妻子、錢財中錢財是身外之物、可以失而復得。

江南易林在翻閱聊齋的時候,居然發現一篇與上面講的破財消災道理高度吻合的小故事。當然了,大家要知道一點,江南易林分享聊齋文章是想幫助大家多一個角度來欣賞和解讀《聊齋》。

聊齋故事《李八缸》

故事的主人公大名叫李升宇 ,外號叫李八缸,因為故事比較短,我們先來看這個故事:

太學生李月生,是李升宇老翁的第二個兒子。李老翁非常富有,金子多得用缸貯藏,鄉里人稱他是“李八缸”。李老翁到了晚年,一病不起,便叫過兩個兒子,給他們分金子。哥哥得十分之八,弟弟得十分之二。

李月生不滿,埋怨老父親太偏向哥哥。老翁說:“我不是偏向誰,也不是喜歡誰不喜歡誰。家里還窖藏著金子,必須等到人不多的時候才能給你,你不要著急。”過了幾天,老翁病勢沉重,李月生擔心父親一旦去世,就不知道藏金的下落了,瞅沒人的時候,在床頭偷偷詢問老翁。

老翁說:“人一生的禍福苦樂,都是命中注定的。你現在正享受著妻子賢惠的福氣,不應當再多給你金子,免得再增加你的罪過。”原來。李月生的妻子姓車,為人十分賢惠,真有桓少君、孟光的美德,所以李老翁這樣說。李月生苦苦哀求,老翁發怒說:“你還有二十年的磨難沒受,即使現在給你千兩黃金,馬上也會花完了。不到你山窮水盡的時候,別指望得到金子!”李月生性格忠厚孝敬,聽老父親這樣說,便不敢再問。不常時間,老翁病危,接著就去世了。所幸哥哥賢良,營葬之事,也不和弟弟計較。

李月生為人一片天真,不吝惜財物,又十分好客,能喝酒。每天都要催妻子做三四次飯,治辦酒席,招待客人,卻不懂得治家理業。同村中那些無賴地痞,見他懦弱,經常欺凌他,因此家業逐漸衰落下來。幸虧生活困難時,哥哥多少接濟一點,倒還不至于十分貧困。不久,哥哥年老病故,李月生失去了依靠,經常絕糧斷頓。春天借貸,秋天償還,地里種的糧食,剛上場就分完了,只好賣地為生,家業越發不可收拾。又過了幾年,妻子和大兒子相繼死去。

李月生悲哀無聊,便又買了個販羊人的老婆為妻,指望有了她生活能稍好點。新妻子姓徐,性子剛烈,每天都欺負他,以至于李月生都不敢和親戚朋友有婚喪嫁娶一類的來往。一夜,夢見父親對他說:“你現在的境況,算是山窮水盡了。過去曾答應給你金子,現在可以了。”李月生便問:“金子在哪里?”老翁說:“明天給你。”醒過來后,感到奇怪,還覺得可能是自己窮極了發生的幻想。第二天,李月生挖土修墻,忽然挖出了巨金。至此才醒悟老翁過去說的“人不多的時候”是指全家人死亡近半的時候。

上面的故事就是典型的敗家子的故事,也沒有什么曲折離奇的神怪情節。故事雖然短小,但這則小故事中蘊涵著深刻的道理。

江南易林解讀

對于命運和福祿,蒲松齡有什么觀點呢?江南易林分享如下:

第一點:福祿有定,福薄之人不可過分貪求,貪之有禍

我們來看李八缸老翁的原話:“人一生的禍福苦樂,都是命中注定的。你現在正享受著妻子賢惠的福氣,不應當再多給你金子,免得再增加你的罪過。

后來老翁的兒子李月生苦苦哀求老翁給他黃金的時候,老翁生氣的說:“你還有二十年的磨難沒受,即使現在給你千兩黃金,馬上也會花完了。不到你山窮水盡的時候,別指望得到金子!”

比較讓人不解的是,李老翁只是一個凡人,他是怎么知道兒子還有二十年的磨難呢?難道是得神人的指點或之前有算命先生提醒過?

第二點:珍惜物命、惜福就能改運和延壽

這第二點其實江南易林根據上面的第一點自然而然的推延出來的。所謂的愛惜物命,是指愛惜家人、珍惜生命、珍惜緣分、珍惜物品,不傷害,不浪費,細水長流,物盡其用。惜福其實也是感恩心和慈悲心,能惜福,是一種莫大的福德。

第三點:江南易林推斷李月生是一個命特硬之人

當然了,這個純屬江南易林的腦洞大開,但是不無道理。根據李月生的各種命運遭遇來看,他八字一定很硬,很可能財星受克嚴重,所以父親、哥哥、妻子、大兒子都先他而去。

他命中比肩、劫財一定不少,所以他整天和狐朋狗友喝酒吃肉,不用多久就把家財散盡。李月生的悲劇,與其說是命運這雙無形的手的作用,還不如說是他自己作的,是他自己的性格、行為有問題。

他能得到賢妻,應該是財星為喜用的緣故,所以有富裕的老爹、有賢惠的妻子。

聊齋故事《祿數》

說到福祿,江南易林還想到聊齋中的一則小故事,名字就叫做《 祿數》,故事極其的短:

有個既有名聲又有地位的人,總做損人利己的壞事,妻子常用善惡報應勸他,他就是不聽。有個方士,據說能預知人的壽限,這人就去找他。方士看了他很長時間后說:“你呀,再吃二十石 [dàn] 米,四十石面,就會死。”

這個人回來之后跟妻子說了,算一算一個人一年最多吃兩石面,那么我還能活二十年呢。即使做壞事,看樣子二十年內也死不了,于是仍像以往那么胡作非為。

過了一年,這人忽然得了消渴疾[江南易林注:其實就是糖尿病],飯量大增,而且一會兒就餓,一天一夜吃十幾頓還要吃,不到一年就死了。

大家看完之后,對祿數、對惜福是否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呢?

文:江南易林

八字看啥樣的人易遭遇婚變
詳細
天生注定要發橫財的八字
詳細
八字看哪種男人有戀母情結
詳細
八字排盤——流星趕月排日柱口訣
詳細
八字注解事業與財運
詳細
八字算命中的“旬空”斷事訣
詳細
八字算命看女人
詳細
八字合婚需要注意的五個問題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能否成為有錢人
詳細
八字月柱看誰易惹爛桃花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