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人之容貌貴在“整”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物生有形,有形體才有生命,有生命才產生精神活動及具體的生理功能。形有五行之體,飛走之態,陰陽剛柔之質,皆著乎形容,見乎聲色,發乎情味,各如其象。形體身骨,相之根本也,論相當先究形體身骨,即人之容貌。古人將容與貌分開,容指身體,貌則單指面貌。人之容貌各異,何者為貴?

《冰鑒》云:人之容貌貴在“整”,人體之各部分“相顧相稱,則福生;如背如湊,則林林總總,不足論也。”容貴整之“整”,不是指整齊。“短不豕蹲、長不茅立;肥不熊餐,瘦不鵲寒。”就是說,個子矮也無妨,要挺拔有勢,不要像一頭蹲著的豬;個子高則要沉穩剛健,不要像風中的茅草;體胖不可臃腫虛浮,如肥熊一般;人瘦要筋勁骨直,不弱不飄,別像寒風中瑟縮的孤鵲。

所謂“整”,指面部三停相稱,天地相拱,五岳相朝。所謂“整”要肩背圓厚,沉穩剛健,行如負重;腹坦而飽滿,手溫軟而不剛硬;腳背豐厚,腳弓彎起,下面可藏支雞蛋(亦云下可藏龜)。身材“五短多貴,兩大不揚。”“五短”貴在不失勻稱,互補有情,配合協調之美;若兩條腿長得過長,就不算好相了。若行走如鼠,必貪財好利之人。若手長于身,或上身長下身短,能配以佳骨,皆是貴相。

形有陰陽剛柔之義,男子也,剛正雄略,乃得陽之宜;女人也,柔順和媚,乃得陰之宜。是以女要唇紅齒白,舉止去就低回;男要耳鼻肥圓,舉措祗敬嚴畏。若女作男形,眼光彩大而雄聲,面板粗而行步大,女人之窮相也。如男貌似女,眉小眼細,面白聲雌,接對失祥,話語軟弱,此男子之窮相也。有威可畏,貴人也;有形堪敬,福人也;有色可重,媚人也;骨骼隆峻,道藝人也;擁肉肥光,徒使人也;

面貌凹凸,庸賤人也;眼多紫色,剛烈人也;眼多赤色,惡性人也;眼多白色,淫邪人也;眼多黃色,疾病人也;眼多青色,真貴人也;眼目低垂,離別人也;眼帶雌雄,百般人也。以形而論:龜鶴體宜官,富貴之資。雀豺身,忘家破宅之兆。頭尖腦薄,浪走他鄉。露齒結喉,失于鄉井。

從人中看你吉兇運氣
詳細
金自在相面秘訣——嘴巴篇
詳細
面相看你易招爛桃花嗎
詳細
面相看財運的幾點誤區
詳細
嫁他就對了!這樣面相的男人最知道疼女人
詳細
臉上長痘會發生什么壞事
詳細
面相看女人婚姻不好的幾個標準
詳細
由面相五行看婚配
詳細
金自在看相——懷才不遇的面相特征
詳細
劉恒面相解讀:人中代表什么,人中怎么算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