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何鋒:“上風好水”,善養善待獲福

縮放:

人們追求“上風好水”,無非就是找到一個幸福生存生活的空間。因為,生活經驗告訴我們,長期生活在環境優雅的空間,身處其中的人,幸福指數定要比身處惡劣環境的人們高出很多。比如:這個世界上的絕大多數人,都不大可能選擇在沙漠中長期定居,除非有萬不得已的理由。

同時,即使在窮鄉避壤,人們也會選擇一個地勢相對平坦,土質堅固平穩,水草林木茂盛,生活條件方便的地方作為備選安居位址。這就是說,生活空間的選擇,對于人們的命運改善,具有重大影響,這是毋庸置疑的。不過,人們對于空間的選擇,常常會有諸多限制,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

對于普通百姓,這種限制就更為突出。大家知道,古代的土地,都是私有財產,大量的土地,都被有錢有勢的人占有。故此,所謂上風上水,對于窮人幾乎就是白搭,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即使在現今時代,你對居住空間的選擇,常常也會受到戶籍、土地、購房政策,以及自己的經濟能力限制。所以,筆者常說,“風水”這個東西,尤其是巒頭風水,是個富貴的東西,昂貴的東西,平常人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夢想。

其實,作為平常人,也不必把這個東西看得那么重。你想,如果它真的有鬼斧神工般的靈妙,不是天下的“風水大師”們,早就發家發貴,富可敵國了,何必還風塵仆仆,不辭辛苦給人看風水?這里的關鍵,就有一個對“風水”的本質認識。大體有如下三個方面的內容:

其一、風水是輪流轉的

這個世界,萬事萬物都有一個生命周期的問題,都要經歷“成、住、壞、空”的四個階段。隨著時間的流逝,山峰可以磨平棱角,江水可以枯涸,演變成平川或峽谷,更不用說,風、雷、雨、電、草木、蟲蟻,這些都可以改變地貌。也就是風水,自然界的萬物,既可以造就好風上水,也可以破滅掉上風好水;所謂滄海桑田,就是這種變遷的最好注腳。且不說,星斗流轉,不同的坐山向水,本來就存在著空間運勢的流變與演進;興替與交退。

第二、風水也是德與位配的過程

古人常說:“福人居福地, 福地福人居”;又說:“福人自有福人居,因緣造化皆有果”。你要是有福分,即使住在風水差些的地方,但風水也會逐漸向好;你要是沒有福分,即使住在上風好水好的吉祥之地,恐怕你也兜不住,好風水也會自行溜掉;甚至,即使暫時顯達了,馬上就有災禍發生。

這就好比,你的資財養不起一頭大象(龍脈),大象就被餓死,自己也很快被吃窮,所以歷史上有些人住好風水大發之后又大難。假如,你是換成只養一只小狗(住在一般的地方),也許還養得精神抖擻,活蹦亂跳,為你看家護院。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人杰地靈”。地是有靈氣的,地上的萬物都有靈氣;你的福德不夠,好風水不服你,不愿意護持你;有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自尊心很強。這就像一匹寶馬,不但你選它,它還要選你,它不喜歡你,就沖你刨蹄子、揚鼻子不讓你碰。

它也象一個女人,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越發的注重修養打扮,美麗耀眼,越要展現自己的精華美妙。又好像,感情上找到了知己,我們遇到心上人的感覺,特愉悅;俗一點說就是八十老太覺得自己十八了,大老粗也能吟詩作賦了。

第三、風水也需要養護與愛護

現在人們提倡愛護環境,實際上就是養護風水。“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就是這個道理。當然,我們這里所說的養護風水,不僅僅是從環境保護的角度來說的。說穿了,它就是一個“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意思。

也就是說,你要用真心去愛護自己的居住空間,用心靈中的正氣、吉氣去培養生活空間的正氣、吉氣;進而化解空間的邪氣與煞氣。因為,地有靈氣,萬物皆有靈氣;你對它怎樣,并不是它沒有感應;只是你不懂它的反應而已。

那么,我們應該如何養護好自己的空間風水呢?根據前人的經驗,大致有如下幾個方面:

1、不殺生

 何謂“風水寶地”?就是生氣最旺盛的地方。殺生,生靈都害怕,都避之不及;自然各種生氣也會逐漸流失。想想什么地方沒生靈——沙漠。沙漠上什么東西都沒有,能承載什么“資財、福祿、壽喜、康樂”呢?

2、孝父母

  佛陀說:修世間法(工作、姻緣、考試、財富、美貌、尊貴)的時候,要從供養父母、 師長里修行。同時,佛陀也說:只有一種人,他雖然輪回流轉;但是,善根不壞,這就是孝順父母的人。

佛曰:家中堂前兩尊佛。那就是指的是自己的雙親。人們生下來,直至老去,都受到雙親的呵護。 

但現在社會的人,別人對他一點小恩小惠就感激涕零;但對于生養自己的雙親,稍有不滿,就惡語相向;甚至,還有的人,忤逆謾罵,弒父辱母。你想,這種人難道配有好風上水嗎?能夠興家致富,發達顯貴嗎?即使交了一陣“狗屎”運,有了點點成就,也會晚景凄涼。因為,他的子女也對這樣對他。

3、戒嗔恚

有的人,一旦遇到什么不順心的事情,就指天罵地,怨恨別人;背后講別人的壞話,這就是嗔恚。這些話,在家里頭,哪怕對親人也不可亂說。因為哪里都不是一個人,不是兩個人,鬼神都聽著呢,萬物都聽著呢。

所謂“人在做,天在看”,一分恭敬一分利益。恭敬是獲取一切智慧、財富的鑰匙。大海以其善下,所以為“百谷王”。把自己放在最低,萬物百川的智慧、福德,也就可以匯聚進來。我們說厚德載物,虛懷若谷,就是這個意思。

這好比一個將帥,如果你禮賢下士,愛兵如子,別人就會為你出死力,咋會經常吃敗仗呢?人生的不如意,十有八九,還是把自己看的高了,覺得周圍人都不如自己,看到別人的成就,就心懷怨恨、嫉妒心理作崇。一旦時間長了,你周圍的物件,也會有樣學樣,學得和你一樣,這就是俗話“物是主人形”。

所以有的相宅者,看看別人用過的東西,就知道這個人是什么樣子的,這個東西自己會傾訴的。戒嗔恚的目的,就是教人們學會恭敬心,恭敬別人的成就,恭敬一切有智慧的人;以及一切生靈,包括你的房子風水。

4、行仁善

行仁善,是最大的風水格局,其中的因果,不是朝夕間就能看的出來。但是心地善良的人,大多擁有,慈眉善目,清爽悅耳,和氣待人福緣與福相。一旦時機到來,善因借出善果,興家發達,也在情理之中;即使時運未到,順道而行,也能夠諸多災禍與不幸。

5、務勤實

勤奮與務實,是風水迴圈的推動力。因為,風水以人為主,人氣則為財氣與福氣。你看風水中,為何要以門向,作為山向的主要依據?原因,就是門是風水中,人氣最為旺盛的地方,就是門。人們出入的越多,該地方的人氣就旺,財氣、福氣也就最旺。這里實際上,就暗藏著,考察一個人勤奮與否的指標;本質上還是一個人勤奮務實的行為與品格。

有的人,只是看到人家風光瀟灑的一面,卻對人家背后的付出,采取了選擇性的健忘,甚至麻痹自己。勤奮才是一切事業成功的基礎;因為,它是推動風水流變的動力。當然,勤奮不只是體力上的付出,也不是空想,要的是思想和行動的統一。

6、知寬恕

愛是這個世界最大的慈悲,寬恕則是這個世界最強大的能力,它可以消融仇恨與不安。世上種種皆因愛,因愛生有,故此,我們才要學會愛;但僅僅愛也是不夠的,因為,愛也生怨,愛也生恨。核心的還是,要懂得寬恕。愛家人,愛綠洲,愛山水、愛房子;真正懂得愛的人,是要學會寬恕。這個世界,沒有完美,寬容別人,寬恕別人,財路就寬,人氣就廣,風水自然也就好轉了。

7、愛整潔

不管什么時候,自己的家里、臥室、辦公室、包括自己衣冠、儀容、都要保持整潔;這不僅是給人留下一種干凈爽朗的印象;同時,也會讓自己變的自信,贏得別人尊重。其實,就風水來說,干凈整潔,也是風水中最為基本的一條。因為,邋遢、污濁,是風水的破壞力量,也是陰氣物質的繁衍場所。

有人說,財神最喜干凈,或許就是這個道理。風水中有個故事,就說有人餓死在家,財神問散財童子,他不是還有一筆錢沒有用完嗎?咋會餓死?散財童子告訴財神,本來是有這么回事,我們已經到了他的家門,但是,他的家里太骯臟,我們不敢進去。你說,家里的整潔對風水影響大不大呀?

8、謹止言

君子慎獨,君子慎言。有人說:“人的一生,用三年學會了說話,但又需花一生之力學會閉嘴”。口舌之爭,口舌之利,都是爭個輸贏,實際上沒有多少必要;人的一生,大多是“禍從口出”,“禍從口入”。人的一生,最難管的就是自己的嘴巴。好吃,必然多病,現在人就更是如此;好說,大多有語言之失。無論是標榜自己,還是踏踐別人,都是遭禍的根源。

標榜自己,則為令自己懶惰;踐踏別人,只能討來別人詛咒;一個老是受到別人詛咒的人,身上也就難免沾上邪氣、晦氣,這些東西,自然會令自己的風水環境變差。因為,你會遭人厭惡,上風好水,也就會遠離你了;反而是惡煞之氣,比較親近你。

總之,好風上水,離不開自己的精心養護,這種供養就是福慧的修煉所致。其實,任何人,既然能夠生兒為人,本就可以承受“三品”福祿的。

故此,圣人看人,認為世人皆為佛陀。關鍵是世人自己不這么認為,于是自甘墮落,自甘沉淪。因此,有其外求上風好水,不如內求自己本具的上風好水,福德智慧。

文:命理何鋒

圖片源自Pixabay

詳說易經風水之魚
詳細
民間認為最積德的四件事
詳細
怎樣利用家居風水增進運勢
詳細
走衰運時的改運秘法,與忌做的事
詳細
私家車掛飾的風水講究
詳細
小傷不斷是要轉運嗎?在風水上有什么說法?
詳細
風水布局助你找到家中的財位
詳細
五個秘訣讓好運時常光顧你
詳細
你在什么情況下會招惹小人是非
詳細
如何正確選擇黃道吉日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