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居士:真正害命的是“功利主義”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功利主義從好聽的講就叫務實,也就是當下有利益的事才做,當下沒利益的事堅決不做。但是傳統文化中并不是這樣講的,由于近幾代人都是在打倒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成長起來的,所以根本不理解命運是怎么回事。

舉例說明,西醫判斷人是否健康的標準是指標和資料,認為這就是科學的。然則就算指標資料正常,卻并不能保證此人不犯病,這都是屢見不鮮的事情了,這就是一種功利主義。而中醫判斷人是否健康在出現問題之前就已經做出了判斷,但是未犯病之前人是感受不到病痛的,所以我們學過那篇扁鵲行醫的文章里,病到什么地方有救,到了什么地方時沒救,講得很明白。在表面還健康的時候就應該開始調理了,而不是等到病發時才救命。

而現代人很多都以表現出來的作為判斷,當年很多販賣假煙、假酒、假藥的人,他們也就是看到那些敗壞道德的人卻比他們發財,所以判斷世上沒有因果存在的,這就是一種功利主義。結果是快速的消耗完了福運,當運勢還好時,理所當然的賺錢,當運勢不好時也理所當然的啷當入獄。

學習時也是這樣,為了當下的成績而學,但是傳統教育是先樹立人生的目標,然后再去根據目標求學,這個學的概念都不一樣,所以功利心實際上從孩童時代就種下了。

然后會看到,很多人都是風光的時候目中無人,認為我命由我不由天,倒霉的時候就迷茫了,然后開始相信什么風水問題,什么命理問題。就算是調整風水發動作用也不是一天兩天,一月兩月,況且時運還處在那里,那個時候再不說什么我命由我不由天之類的壯語了。很多人認為命越算越薄,其實命不會因為測算而變化,但是卻會因為功利心而變化。

如今這個時代根本看不到發旺幾代人的家族,只看到暴富一兩代人就終止了,就是沒有長遠的眼光。簡單的講,只看眼前,不會養德。

如果功利心能給你帶來好處,那也就是提前去透支以前積下的本錢,因為人的功利心是會增長的,增長到最后就是見利忘義,唯利是圖,然后沒有底線,敗命敗德。

文:清雅居士

所屬專題:《清雅居士說面相》(199篇)
房屋缺角對人的影響
詳細
財氣不佳時,如何招財?
詳細
哪些話說出來會讓你倒霉
詳細
客廳擺放魚缸時應注意什么
詳細
經常佩戴銀飾有何好處
詳細
燒香時香火突然熄滅了怎么辦,是不詳的預兆嗎?
詳細
做人,就做個沒脾氣沒性格的人
詳細
為什么有些人越來越窮
詳細
為何會越開運越敗運?
詳細
中秋佳節如何為自己祈福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