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正解:三化萬物之四象、五行

縮放:

上篇文章給大家演化了一氣化三清的大道原理,文章直指大道本源,喜歡學習的一定要領會。從虛無到一,從一到二,二通常被冠之以兩儀,代表了事物的兩面性和對立性。而虛無和一,本身就是無和有,也屬于事物的兩面性和對立性。而剖析了一,具備了二的兩面性,也就是陰陽。陰和陽各自具備獨立發展的規律和過程,呈現出最具本特征的三種質變,就是少,太,老。而這其中的老是不變化的,能量變化的終老,歸為凝固,或者叫穩定,在定義當中,被稱之為土氣。屬于一種能量的恒定狀態,或者是穩固狀態。而少和太,是變化狀態,其中的少,代表了成長的,進步的。太代表了旺盛的,強烈的。

少陽,太陽,少陰,太陰,代表了陰陽形態的進化和變化,是互相促進,互相發展,互相遏制,屬于相對論的基本構成。而形象對應的象就是,少陽對應的春天,象征著萬物生發。太陽對應的夏天,萬物茂盛。少陰對應著秋天,萬物收斂。太陰對應著冬天,萬物歸藏。以四季對應四象,稱之為‘春夏秋冬’,而陰曆的六月和十二月,稱之為老陽和老陰,屬于土氣的凝固狀態。四象以木,火,金,水來表示,方位以東,南,西,北來排列。

四象代表了四種能量,也就是氣的四種基本形態,在道教當中被稱之為,青龍,朱雀,白虎,玄武,后來有了很多的文化延伸。廣泛用于中醫、堪輿、命理相術占卜等方面。而四象與土形態的構成,形成了五行理念的基本框架。木火土金水,五行構成物質世界的基本元素,凡是物質世界開始造物的,必須達到或者滿足這五種元素的出現,或者是說脫離了這五種基本元素,在太陽系當中的地球,是不具備蘊生生命的基本條件。比如說太陽,溫度炙熱,是不具備蘊生生命體的。或者月亮,溫度那么低,也是不具備蘊生生命體的。原因是他們的能量過于單一,沒有形成衍生變化。

依據四象和五行原理的演化,后人創造或者總結五行之間的衍化關系。

比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五行基本生化演變原理。

比如,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五行基本制克演化原理。

后期,在演化過程當中,還總結和發現了能量變化的過和不及。

比如:金能克木,木多金折;木能克土,土多木陷;木能生火,木多火塞等等。屬于五行能量變化的過和不及導致的能量偏頗。這些五行能量的反生反克,比較燒腦,也屬于應用范疇當中最牛的一部分,以后單獨整理一篇,在這里就不贅述太多了。

圖文:濟源算命

透過你的生日發現你的前世
詳細
工薪階層適用的開運吉祥物
詳細
福報的積累與消除
詳細
解讀易經(三)——八卦取象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九卦)——革卦
詳細
測婚姻
詳細
根據出生時間計算自己的命卦
詳細
《泰卦》的人生啟示:霉運到了頭,好運自然就來了!
詳細
8其實是個分手數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二卦)——益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