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時節做對這三件事,消災納吉驅百病

縮放:

壹.谷雨三候

谷雨有三候:一候萍始生,雨水日益充沛,浮萍悄然聚于水面。二候鳴鳩拂其羽,谷雨后五日,布谷鳥忙碌往返于田野之中,以急切的叫聲,催促人們播種不誤農時。三候戴勝降于桑,再五日,戴勝鳥落腳于桑樹之上,蠶寶寶打出一個慵懶的哈欠。谷雨后15日,在滴答滴答的雨聲里,這一年的春天就揮手離去了。

貳.谷雨三事

1、谷雨.茶

幼時谷雨采茶的記憶尚未模糊。春季溫暖,雨水充沛,將春梢芽葉滋養的肥碩,清香撲鼻。谷雨自古以來便是采茶的好時節,又叫二春茶。

谷雨過后氣溫升高,田地的蟲害繁殖加快。農家一邊進田滅蟲,一邊張貼谷雨貼以求驅兇納吉,盼望豐收。閑暇之余,就地而坐。在綿綿細雨中里泡上一杯熱茶,杏花煙雨,草長鶯飛,在這人間四月天里感受恬淡愜意生活。

相傳,谷雨這天的茶有清火、祛邪、明目等眾多功效,滋養生息,是一年之中最佳的品茶時間。不如趁著這大好時光,坐在窗邊,給自己泡一杯谷雨茶,享受一把古人的怡然自得。

2、谷雨.椿

“豈如吾蜀富冬蔬,霜葉露芽寒更茁”——蘇軾《春菜》

如果說南方人愛喝谷雨茶,那北方人在谷雨時節少不了吃香椿。

早在唐朝,民間就有谷雨時節吃香椿的習俗,謂之“吃春”。讓人不禁感慨,國人在取個好兆頭來祈福這件事情上真是充滿智慧。提到“一騎紅塵妃子笑”都知道說的是飛騎千里送荔枝的典故,卻不知除了椿與荔枝并列南北兩大貢品,同樣深受皇帝和妃子們的喜愛。

“雨前香椿嫩如絲,雨后椿芽生木質。”谷雨時節的香椿,最是鮮嫩可口,脆軟留香。吃上這一盤香椿,仿佛將春天吃進肚子中,我們便能永遠活在春暖花開里。

3、谷雨.走

谷雨一到,時值春夏交替之際,人難免因不適感覺抑郁焦躁,宜多去大自然散散心。早年民間便有記載這一習俗——《通緯·孝經援神契》“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凈明潔也。”為了呼吸這一口新鮮氣,約上三五好友爬山游湖,親近自然,人們稱之“走谷雨”。

趁著這最后一抹春色尚在眼前,一起出發吧。

叁.谷雨宜忌 & 開運

宜補:谷雨期間,脾胃健旺,有利于消化,是身體補益的大好機會。晨起喝杯水,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少吃燥熱食物,可飲用綠豆湯、赤豆湯等,防止體內積熱。

忌動土:谷雨日忌動土,要休耕一天,有諺語“牛歇谷雨人歇灶”。忌野外放火:民間相傳,谷雨這天在野外生活,會激怒雷神,致使谷雨不雨,意為荒年,影響人們的農業生產。因此,這天即使要掃墓拜山,也不會有人在外放鞭炮、燒紙錢、上香。

“谷雨貼”驅兇納吉

“谷雨貼”傳統意義上的病蟲害可以引申為小人,“谷雨貼”有助于驅除小人,凈化氣場,驅兇納吉,為自己帶來好運,寄托人們平安、吉祥的希望。

洗“谷雨澡”消災避禍

舊時,西北的一些地區將谷雨時節的河水稱為“桃花水”,傳說以“桃花水”洗浴,可消災避禍。所以人們紛紛洗“谷雨澡”,以洗去寒冬的污垢,迎接新的一年。

二十四節氣,道盡寒來暑往、四季更迭。承載了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凝聚了古人觀察自然的智慧。

圖文:紫微黃曆網

美女開運小偏方
詳細
招財旺運的風水寶物——貔貅
詳細
過年怎樣放鞭炮來年運氣好
詳細
風水只助有德之人
詳細
衰運來時如何自保?
詳細
哪些現象暗示你易有橫財
詳細
清雅居士:為什么嫖妓會影響事業?
詳細
什么樣的人適宜在客廳中擺放魚缸
詳細
帶玉的好處
詳細
九運乾山巽向/亥山巳向宅運盤風水詳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