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學中的“水口”代表什么意思?

縮放:

風水中大家都知道“尋龍點穴”就是風水的核心,尋龍點穴可簡單分為三個重要步驟,第一尋龍,第二尋砂,第三尋水口。

所謂水口,可以簡單理解為水,風水學認為,水為龍之血脈,也是生氣的外在形態,代表財源旺衰,因此,在風水尋龍點穴中,水口是關鍵,今天我們就來為大家詳細講解一下,風水中的“水口”是什么意思。

風水中的水口是什么意思

風水中所謂水口,通俗的來講,就是指水流的入口和出口。古人很早以前就已經認識到水流會影響氣,所謂“氣之陽者,從風而行,氣之陰者,從水而行。”就是這樣的道理。另一方面,在風水學中認為水主財,認為水是財源,所以特別重批水口,把它看作保護神和生命線。

水口得當的標志是:“天門開,地戶閉”。即水來之處謂之天門,宜寬大。水去之處謂之地戶,宜收閉,有遮擋。傳統風水學認為水是財源,是生命之源,能生養萬物。如果建筑與風水理論上水口相合,自然生財,會給主人帶來財源;但如果建筑與水口在風水理論上的兇位,那這水源則會給主人帶來災難。

所以,風水學最注重水口,即測定水口吉兇的方法。所謂水口其實就是調整陽宅、陰宅的朝向,與流水之間的關系,使之處水的最佳位置。

在現代城市中,風水中的“水”則泛指一切流動的氣場,如道路,水管等。

包雙龍大師認為,水流為龍之血脈,是生氣的外在形態,又代表財源旺衰。因此,水口之關鎖開閉,也就是風水對生氣財源的把握控制。水口之勢,宜遷回收束,關攔重重。

水來之處謂之天門,一來不見源流謂之天門開。水去處謂之地戶,不見水去謂之地戶閉。源宜朝抱有情,不宜直射關閉。去口宣關閉緊密,最怕直去無收。水流去處的兩岸之山,稱為水口砂。水口若無砂,則水勢直奔而出。砂要周密交結,狹塞高拱、犬牙相錯、群鵝相攢、高峰特立、異石挺拔。其形如印笛、禽獸、龜蛇、旗鼓。

其勢如猛將當關、衛士護駕、車馬盈塞、劍戟森立。凡重疊不計其數、迂回至數十里,有羅星、華表、捍門、北表、關砂排列的,屬于水口砂的貴格。之所以是貴格,是因為這是以山水喻人情。山水情意顧內,橫截逆轉,猶如人步步回頭,戀戀不舍。山水層層排列、密密集集,猶如人團團朝拱、簇簇擁擁。

而從現實生活中來看,四周的水越多,資源越豐富。所以就有“水主財,門開則財來,戶閉則財用不竭”這樣的說法。按照整體形勢上來看,中國地勢呈西高東低的格局,所以通常情況下,入水之口多在西北,出水之口在東南。

在風水學中以西為尊,西來之水為吉,出水之口在、東南亦為吉。風水學上巽位代表東南,屬吉方,通常來說出水之口多在東南,并且有特定的標志,例如橋梁、大樹、詞廟等立在水口,這些標志是不能損壞的,關系吉兇。

水口的測定法則

  • 水口在:丁未坤申庚酉,生在甲卯,旺在乾亥,墓在丁未。
  • 水口在:癸丑艮寅甲卯,生在庚酉,旺在巽已,墓在癸丑。
  • 水口在:辛戌乾亥壬子,生在丙午,旺在艮寅,墓在辛戌。
  • 水口在:乙辰巽已丙午,生在壬子,旺在坤申,墓在乙辰。

此為楊公十二長生水法。如:未山丑向,乙辰方來水,水口在乾亥:辛戌乾亥壬子,生在丙午,旺在艮寅,墓在辛戌,所以乙辰方來水為冠帶水論。

風水中的水口怎樣確定

1、城門自旺消水尋穴論

水口金星形,庚酉水口星,龍穴便在穴位生水口,龍穴藏在坤艮方位。壬子水口星,在乾兌方位藏龍穴。甲卯水口星,龍穴定結坎方位。丙午水口星,龍穴結在震巽方位。

2、城門沐浴消水論

水口木星形,為水口生龍穴,壬子水口,龍穴結在震巽方位。水口庚酉,龍穴結在坎方位。水口丙午,龍穴結坤艮方位。水口甲卯,龍穴定結離方位。

3、城門哀方消水論

水口火星形,受克是龍穴位,庚酉水口,龍穴結在離方位。丙午水口,龍穴結坎方位。壬子水口,龍穴結坤艮方位。甲卯水口,龍穴定結乾兌方位。

4、城門借庫消水論

水口水星形的天然地形,如文曲星蛇形,弼星龜貝蝦形。水星收水,不論出什么水口,龍穴都在本身水口星形結穴。這水星以龜貝蝦蛇的養命之原,真龍要歸聚,只有借龜蛇貝蝦等的水也。便稱為借庫消水法,這樣的借庫消水法救貧致快速發。

5、城門為后門消水論

土星形水口,后門即豪門,不論水口在什么方位,龍穴都結在局的中間,局中起九星,形為盆中的珠也。這樣結穴群山朝護,山山開面,水水歸朝,極品之龍穴為后門消水也。龍穴前后左右無依無靠山,乃天巧之龍穴也,靠天威,門門皆通,三元不敗之龍穴也。

圖文:易學網

自身的運氣會受別人影響嗎?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中的“七十二候”
詳細
選配助運物的六大注意事項
詳細
臘八節有哪些開運旺運習俗
詳細
長期擺脫不了厄運?不妨試試這些方法!
詳細
不同顏色的水晶有不同的五行和轉運功能
詳細
為何你會經常遇到小人?
詳細
什么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中國人一定要知道!
詳細
可助你開運旺姻緣的紅繩
詳細
祈福和詛咒的力量哪個更大?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