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暖冬加倒春寒,簡單三招幫你升發陽氣!

縮放:

春之計,宜生發宜養陽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打破了春節假期該有的喜樂氣氛。緊張、焦慮、恐慌,各種負面情緒蜂擁而至。好多網友留言:一覺醒來,真希望能夠重啟2020。但2020能重啟嗎?抱歉,人生沒有返回鍵,無論前方的路如何,我們只能被時間推著往前。不過雖然不能重啟,但是一年之計在于春,春天的養生調理將會影響全年的身體健康,我們可以抓住這個機會讓身體的健康重新出發。

《黃帝內經》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季是人體陽氣生發的季節,應順應天地陰陽之氣,給予適當的調攝,使陽氣得以宣達。因此這是一年健康的起點。

暖冬和倒春寒,讓今年春升特別困難

春天需要升發陽氣,已經被大家都普遍認知了。但是今天的春天升發尤為困難,因為它經歷了暖冬和倒春寒。

暖冬造成天地之間氣機逆亂,冬天當冷而不冷,天地之間的陽氣當藏而不藏,反而提前疏泄了出來。人生于天地之間,氣交之中,人的陽氣也受天地氣機影響而不能封藏。暖冬造成人的木氣疏泄。而按常理冬天寒冷,水氣封藏,這是來年春天陽氣生發的陽根。現逢冬天而陽氣提前疏泄出來,導致木氣拔根,虛陽外越,由此而造成陽脫而亡。

倒春寒,是指初春氣溫回升較快,但是在春季后期卻突然出現持續的低溫天氣的一種現象。原本處于升發當中的陽氣,就像剛剛萌芽小草,被寒冷壓下去,萌芽被寒氣所壓,雖然后期寒氣已去,大地回暖,但萌芽的生生之力已經收到損傷,升發之力不足。

簡單三招,幫你升發春天的陽氣

一、補充升發動力

這種方法專門針對平素體質偏弱,容易怕冷,氣短乏力的人群,這類人群春升難是因為動力不夠,導致升發無力。宜減酸增辛,辛味有辛散的作用,有利于輔助肝的升發,這些食物常見的有如韭菜、香菜、大蔥、春筍等。

1、溫中行氣的韭菜:俗語說「春食韭則香,夏食韭則臭」,經歷了一個嚴冬的「養精蓄銳」,初春是韭菜品質最佳的時候。韭菜性味辛甘,具有溫中行氣的作用,所以有個別名叫「起陽草」,相傳元朝皇帝元仁宗的部隊在新疆克服寒冷的天氣打敗沙皇侵略軍隊,靠的就是太醫忽思慧提供的羊腎韭菜粥。最適合扶正固陽、預防疾病食用。但要注意的是韭菜對子宮有一定的興奮作用,孕婦慎食。

2、溫靜脈、逐寒濕的艾葉:另外就是艾葉了,中醫認為,艾葉苦燥辛散,芳香溫熱,歸肝、脾、腎三經,能暖氣血而溫經脈,逐寒濕而止冷痛。無論內服還是外用,艾葉皆有理氣血、逐寒濕、溫經絡的功效,除了艾灸,煎水泡腳也是艾葉外用的常見開啟方式,用艾葉配伍花椒和生姜泡腳,能溫經逐寒,祛風除濕,既可用于防治風寒感冒,又可輔助陽氣升發。

3、穴位艾灸推薦:足太陽膀胱經的腎俞穴,為腎之背俞穴,主虛勞羸弱,少氣、五勞七傷、腰寒如冰等問題。

取穴:正坐或俯臥位,取一線過肚臍繞腹腰一周,與肚臍中相對應處即第2腰椎棘突,從其棘突下緣旁開2橫指,按壓有酸脹感處即為此穴。

(1)太溪是腎經的原穴,也就是說腎經的原氣大會于此,是人體當中元氣旺盛而又尊貴無比的地方,古代醫家稱其為「回陽九穴之一」。

取穴:太溪穴位于足內側,內踝后方與腳跟骨筋健之間的凹陷處。

(2)涌泉穴是足少陰腎經的常用腧穴之一,位于足底部。《黃帝內經》上說:「腎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該穴名意指腎經的經氣由太陽經的陽氣轉入而來,促使腎經經氣的生發,如同天一生水滋潤萬物。

取穴:在足底部,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卷足心時,可看出腳底肌肉形成「人」字紋路,涌泉穴就在這個「人」字紋路的頂點處。

二、保持氣機舒暢

這種方法專門針對平素情緒不佳,容易焦慮抑郁,唉聲嘆氣,胸脅脹滿的人群,是因為氣機不暢,導致不能升發。

這里介紹一款菜式,蘿卜絲白鯽魚湯:

白蘿卜1個(約250g),白鯽魚1條,生姜5片,綠豆芽,芫荽(香菜),芹菜嫩芽葉,蔥。立春有吃蘿卜的習俗,能理氣健脾解春困!

這個菜所選的食材有辛,香,散發,升發之性的。立春有吃蘿卜的習俗,能理氣健脾解春困,芹菜、芫荽辛香有助機體肝氣舒發,綠豆芽寓意萌芽和生機,整個湯膳能理氣解困的作用。

但是白蘿卜要注意了,并非人人合適。脾虛者少吃蘿卜,由于蘿卜有下氣和消滯的作用,因此對于脾胃虛弱(表現為胃納不佳、大便溏瀉),并且沒有積滯的人來說,最好不要經常吃白蘿卜。另外,蘿卜性偏涼,不適合那些以虛寒為主要表現的咳喘(痰白、質稀或如泡沫)。當然,如果是急性發作期,表現為痰多、色黃、質粘時,蘿卜還是可以作為輔助使用的。

三、清理升發的道路

這種方法專門針對平素容易聚濕,舌苔厚膩,便爛的人群,是因為道路不通,導致不能升發。

草魚(鯇魚)尾1條,扁豆30克,眉豆30克,薏米30克,陳皮1瓣,生姜數片,食鹽、花生油適量。草魚(鯇魚)味甘性溫,無毒,肉嫩而不膩,營養豐富,具有暖胃和中、開胃滋補的功效。

陳皮能芳香燥濕,薏米淡滲利濕,扁豆健脾化濕,眉豆益氣健脾,再以生姜去魚腥。六物合用,讓本湯品可以健脾補中、散寒化濕。本膳食尤其適合濕氣重而見身困疲倦、舌苔厚膩的人士食用。本品祛濕之力較強,有身體消瘦、大便干結、五心煩熱、夜睡盜汗等陰虛癥狀的人士慎食。如果平素脾胃虛寒的人群,可以把薏米炒用。

文:周易面相大叔

脾胃病命理特征與易醫防治
詳細
把自己的心放在哪里最踏實?
詳細
三伏天如何健康養生
詳細
如何通過風水布局來改善自己的體型,成功瘦身?
詳細
知識使人復雜 智慧使人單純
詳細
心臟病與腦血管病命理特征與易醫防治
詳細
有五種人千萬不能傷害
詳細
不同季節出生人的避暑開運指南(上)
詳細
佛說:你恨的人來生不會再見
詳細
培養優秀兒童10準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