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者”真的無罪嗎?佛說此類人受害最深

縮放:

在很多年以前,釋迦牟尼在世間傳佛法的時候,有個弟子向他請教:“‘不知者無罪’的說法,對嗎?”

對于這個問題,釋迦牟尼并沒有直接回答,而是打了一個比喻:“現在有一把火鉗,它被燒得火燙,但肉眼卻看不出來。如果要你去拿這把火鉗,是知道它燒得火燙受害嚴重,還是不知道它燒得火燙,受害嚴重?”

弟子想了想回答:“應該是不知道它燒得火燙,受害嚴重。因為不知道才沒有一點心理準備,被燙的時候,就來不及采取防范措施。”

釋迦牟尼和藹地說道:“是啊!如果知道火鉗燒得火燙,而去拿,就會心驚膽戰,深懷戒心,不敢絲毫大意,拿的時候不會用力去抓。如果不知道火鉗燒得火燙,而去拿,就會用力去抓。可見并不是‘不知者無罪’,而是不知者受害最大,受苦受罪更嚴重。人類就是因為不明真理,所以才會在苦海孽浪里,翻騰沉淪。”

佛陀的話多么富有哲理。無知才會愚昧,吃虧上當才會嚴重,有知才可以使人明智。那些聽從邪徒誣蔑神佛的人,不明真相,違神亂法,受毒深重,應該幡然醒悟才好。

國王的賞賜給了誰?

從前,有一個波斯國的國王,有一天他在散步,當走到花園的角門時,聽到兩個近侍,在爭論。其中一個說:“我依靠大王,我的一切都是大王的恩賜。”另一個則說:“我什么都不依靠,一切都順從自己的命運。”

國王聽了,很喜歡前面說“依靠王恩”的那個近侍,就準備給他一些賞賜。于是國王喊道:“來人!”當值的侍衛,馬上來到國王面前。國王對他說:“我將會派一名近侍,去見王后,請王后重賞他金錢、衣服和珍寶。”

隨后,國王就把那個說“依靠王恩”的近侍叫來,讓他拿著國王喝剩的半壺美酒,和外國使節進貢的水果,送給王后。

沒想到,這名近侍,他有個流鼻血的老毛病。他拿著酒和水果,剛出門,突然鼻血流個不停,正巧碰上那個說“順從自己命運”的近侍,于是只好請他代勞,把酒和水果,送給王后。王后見到這名近侍送酒來,便按照國王的囑咐,重賞他很多金錢、衣服和珍寶。

這個得了賞賜的近侍,回來稟告國王。國王一看這個人,并不是說“依靠王恩”的近侍,感到十分驚訝,就把那個近侍叫來,問道:“我要你給王后送酒和水果,你怎么沒去呢?”

那個近侍回答道:“我剛走出門外,突然鼻子流血不止,沒法能去王后那里,我只好請他去給王后送大王的賜酒。”

國王嘆了一口氣說:“我現在才明白,佛說‘自作其業,自受其報’的話,是真理。人各有命,是不能改變的。”

外界一切,都靠不住,自己的命運,要靠自己平時一貫行善積德,敬天由命,順其自然為好。

源自:看中國(原文

圖片源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