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倒水加米糠 看古人的夏日飲水智慧

縮放:

兒時長輩總是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大熱天時不要喝冰水,以免傷身,父親還曾說了一個關于道士喝涼水的故事,提醒我們喘吁吁時不要急著喝冷飲,至今仍印象深刻。炎炎夏日,有時揮汗如雨,如何正確的補充水分可是重要的養生關鍵。 

婦人倒水加米糠的故事

以前有位道士,大熱天時因為趕路而大汗淋漓且口干舌燥,路經一戶人家時,向一位婦人討碗水喝。

這位婦人雖然給了道士倒了一碗冷水,卻在他要大口喝水時,在碗里灑上米糠,道士不明白這婦人究竟有何用意,雖然心中感到不悅,也只能默默的一邊吹走碗里的米糠,一邊慢慢喝水。

等到道士喝完水后,婦人這才解釋,她是擔心道士在喘吁吁的情況下急于喝水而岔了氣,才會在水中加入米糠,讓他必須吹開米糠,一口一口地慢慢喝。

老祖宗很久以前就有“喘”時不能喝水的觀念,其實婦人的考量也是有其根據,在炙熱的夏天,如果在滿頭大汗的情況下大量喝冷飲雖然暢快,卻容易導致汗毛孔收縮,排汗不暢,反而造成身體無法順利散熱。

運動后不要急于大量喝水,若真的很渴,可以像馬拉松選手,在運動中通常只喝一小口的溫水,以免造成身體的不適。

戒飲涼水防疫病

袁祖志在19世紀撰寫的《中西俗尚相反說》記載道:“中土戒飲涼水,以防壞腹,泰西務飲冷水,以為除熱;中土酒必溫而飲之,泰西則皆冷以嘗之。”早期中國人喝煮沸過的水不僅僅是為了養生,很大一部分是為了“防疫”,借由煮沸的過程,消滅水中的病菌,以免喝壞肚子,長久以來都一直維持著這樣的習慣。

老一輩承傳下來的飲水習慣,除了飲用煮沸過的開水,也總提醒喝冰水容易傷氣管。《黃帝內經》中記載:“形寒飲冷則傷肺”,意思是外感寒邪,加上飲食生冷,容易由胃寒導致肺寒而傷肺,正確喝水才能解身體的渴,也避免無形中傷身。

炎炎的夏日里,每天喝足夠的水有利于新陳代謝,幫助身體排出毒素,不過如何喝水也是一門學問。以下盤點正確喝水的幾個要點。

正確喝水的4個要點

1、適量喝

有人把喝水當瘦身或排毒的方法,一天喝上3到4千多毫升,但“豪飲”的背后潛藏著風險,飲水過量也是會“水中毒”。平常的飲水量應該因人而異,健康且腎功能正常的人每天的水分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30毫升”,大約在2000毫升上下。一些心衰竭、腎功能衰竭的患者不宜過多喝水,感冒發燒或者有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則要比平時多喝一些水。

2、慢慢喝

“豪飲”開水看似暢快,不過卻容易造成腸胃負擔,平時喝水可以慢慢的喝幾口水,含在口中再分幾次慢慢咽下,這樣才能讓口腔喉嚨滋潤,有效緩解口渴。

3、溫溫喝

溫水暖腸胃,喝冰水容易刺激腸胃,引起腸胃不適甚至腹瀉。另外喝溫熱的開水,可以提高體溫,助于排汗,透過汗液散除熱氣,達到真正的消暑解渴效果。雖然說是喝溫開水為佳,也要注意水溫不要過熱,以免破壞食道黏膜。

4、淡淡喝

大量流汗后損失的不僅僅是水分,還有電解質,因此天熱時應補充攝取一些鹽分或運動飲料,預防出現低血鈉或體液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

看似稀松平常的飲水,背后也是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只要稍加留意,適量喝、慢慢喝、淡淡喝,避免喝冰冷的飲料,就能喝得更健康。

文:江禹丞

圖片源自:Pixabay

為何使用破損的碗要謹慎?
詳細
可以使人心情愉悅的食物
詳細
由拿筷子的方式看你性格特征
詳細
不小心摔碎碗為何要說碎碎平安?
詳細
吃了不會長胖的飲食要點
詳細
怎樣通過食物來改善運氣?
詳細
可提高記憶力的秘訣和食品
詳細
筷子使用不當影響運勢
詳細
巧用食物的五行養生
詳細
為何不能用筷子打小孩?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