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之人最美 無心之善回報最大

縮放:

易經 》中有句名言,相信大家都聽過:“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關于行善

《太上感應篇》上也有句名言:“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我們中國乃禮儀之邦,大家從小就被教育要與人為善、要積德行善。

江南易林要說明的是:不管動機如何,行善總是好的,但積德行善也有高低之分,無心之善果報最大。

江南易林中學時讀東周列國志的時候,對一個故事印象很深。晉文公重[chóng]耳流亡到楚國,楚成王厚待了重耳。楚成王問重耳:如果你以后回國當權了,怎么報答我呢?這重耳也不是凡人,在落難之時居然說:如果我托您的福能返回晉國,萬一我們兩個國家在戰場上相遇,我們晉國將后退九十里做為報答!

大家都聽出來了吧,這就是退避三舍這個成語典故的由來。說實話,楚成王的格調的確不太高,你幫人家一點忙,哪有自己主動要求回報的。

江南易林早年看過金庸的小說《俠客行》之后,懷著一腔熱血硬是把李白的詩歌《俠客行》背了下來,一共二十四句,這可能是本人背過的最長的律詩了。你要是喝點小酒,拿根木棒假裝是把劍,迎風揮舞幾下,再吟誦這首詩,估計效果更好。李白《俠客行》中兩句詩經常被引用: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這兩句詩就是典型的施恩不望報。

在聊齋中有一則小故事,頗傳奇色彩,我們從中可以領悟一些為人處事的道理。

聊齋故事《雷曹》

故事叫做《雷曹》,雷曹是干什么的?就是天上負責打雷的功曹,即負責打雷下雨的神仙。

但這個故事的實際主人公是樂云鶴,大家看這個名字就知道這個人不可能當官,樂云鶴,樂于閑云野鶴嘛。他和夏平子從小一起長大,發小加同學,親如兄弟。夏平子文采更好,十歲被譽為神通,樂云鶴虛心的向夏平子學習,進步神速,兩個人都看作一對神通。

可惜天妒英才,夏平子不久重病身亡,他家一貧如洗,留下老婆孩子生活艱難。而樂云鶴很夠意思,把自己的一點錢一分為二,照顧夏平子的妻子和小孩。但生活實在太難了,樂云鶴于是果斷的棄學經商,發了點財,日子也火紅起來。

上面的這段故事,其實就是典型的托妻獻子。一個人能交到樂云鶴這樣的知己,一生足矣。

樂云鶴與夏平子的故事就此打住,開始有新的角色進入,前方將有高能。

有一天,樂云鶴在做生意途中,在金陵一家旅館休息,看見一個又高又瘦的人坐在旅館里悶悶不樂。樂云鶴主動過去問他是不是肚子餓想吃東西,這人不說話。樂生猜想他可能不好意思,主動買了飲食給他。這人居然用手抓著吃飯,一陣風卷殘云,很快吃完了飯,但還一副意猶未盡的樣子。樂云鶴又讓店家拿來豬肘子,讓這人痛痛快快的吃了個飽。

各位看看,樂云鶴憑著自己善良的心,幫了這個人,所謂的一飯之恩,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他應該沒有想過要什么回報的。

樂云鶴問這個人的出身來歷,他只說自己因為有罪而遭到上天的懲罰,目前居無定所,到處漂泊。

樂云鶴于是讓這人跟著自己,他管吃管喝,這人也很怪,一年只吃幾頓飯,相當于吃一頓能管幾十天,這是一奇。

樂云鶴帶著貨物乘船,不料遇到大風大浪,商船翻到江心去了。樂云鶴和這個怪人一同落水。一會兒,風浪平息之后,怪人背著樂云鶴沖出水面,登上商船,并且他踏著浪把樂云鶴沖進水中的貨物全都撈了上來!這又是一奇。從此,樂云鶴覺得這人是神人。

大難過后,樂云鶴帶著神人回到了家,對待他如同親人,這神人每隔十來天吃一頓飯,一次吃很多。一次偶然的機會,樂云鶴聽見天上雷聲滾滾,自言自語說道:云里面不知是什么樣子?雷又是什么東西?要是能到天上去逛一逛知道了。

哪知道神人真是神人,竟然真得帶著樂云鶴飛到了天上,樂云鶴站在云層之上,低頭看下面的城市如同黃豆大小。抬頭看見滿天的星斗,他發現那些星星就如同蓮子鑲嵌在蓮蓬里的那種感覺。他趁人不注意,偷偷的摳下了一顆星星藏在了袖子里。

樂云鶴正在驚疑不定之時,看見兩條龍駕著一輛彩車緩緩而來,龍車上有個大的器皿,有幾丈長,車里裝滿了水。車停之后,便有幾十個人舀水往云里灑。這應該就是名副其實的人工降雨吧。

樂云鶴認識的那個神人也在降雨的人群之中,神人給了樂生一個舀水的器具,讓他也幫忙降雨。樂生于是朝自己家鄉的方向盡情的澆水。

這時神人才說出了自己的身世,他說:我本是雷神,從前因為把雨水降錯了,被罰到人間三年,今天期限已滿,我們只好從此分別了。

沒有辦法,樂云鶴只好忍痛和雷神分別,他沿著萬丈長的繩子緩緩而降,回到故鄉,他發現故鄉的旱情早已結束,溝渠里滿滿全是水。回家之后,發現家里一切安好。一摸口袋,自己摘的那顆星星還在!

這顆星星說來也神奇,黑黑的,非常堅硬,到了夜里,光彩四射,如同夜明珠一樣,樂云鶴視為珍寶。

有天夜里,樂云鶴的妻子對著小星星梳頭,突然看見星光漸漸變小,一種光芒亂飛之后,那光亮居然飛進樂云鶴妻子的口中,咳嗽也咳不出來,最后一口吞了下去。當天晚上,樂云鶴夢見夏平子托夢說:我是少微星,為報你的大恩大德,我愿意投胎做你的兒子!

沒多久,樂云鶴的妻子果然懷孕,生的兒子小名叫“星兒”,聰明異常,十六歲就考中了進士。

這個吞星入肚、生下天才的情節太巧妙了,一下子把樂云鶴同夏平子和雷曹的兩個故事線串了起來,樂云鶴對夏平子托妻獻子的大恩,和對雷曹無心表現的善行,全部得到了回報!

江南易林分享

江南易林要分享幾點:

第一點:施恩不望報,受恩不忘報。

實際上道理很簡單,如果你幫助的是一個不知道好歹、不知道感恩的小人,你在幫他之后哪怕讓他寫下承諾書或欠條也沒有用,他該忘恩負義一樣忘恩負義。如果他是有心之人,你不說,他日后也會感謝你。

最愚蠢的莫過于,你幫了某人之后畫蛇添足的來一句:我幫了你,你以后準備怎么報答我呢?或者以后動不動在人前人后以恩人自居、洋洋得意。

如果你施恩之后一心指望回報,收獲的往往是失望。如果你施恩不指望回報,甚至忘掉施恩的事情,你收獲的往往是驚喜。

第二點:積德行善,隨時可為,隨心而為。

有些朋友可能認為,積德行善必須是那種救人一命或修橋補路之類大事,這種事情普通人的確很難遇到。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多小事,我們隨手就能做到,處處可行善。

比如江南易林平時走路或騎山地車,遇到路上有較大的磚頭或石塊,一般會下車把它扔進垃圾桶或草叢。晚上騎車的人,不小心壓到這種石頭,很可能會造成一場不大不小的事故。

遇到受傷的小動物,遇到拖著一大堆貨物艱難上坡的三輪車,你都可以伸出援手。遇到在小吃店外徘徊的流浪漢,為他叫一份外賣,這些都是行善。你如果有朋友遭遇痛苦,你耐心的疏導、安慰,也是行善。

隨手行善,然后拋之腦后,心安理得,云淡風輕。

大家如果想知道有哪些類型的善,具體如何行善,可以在網上下載一本《了凡四訓》仔細看看。

江南易林謹以此文,與大家共勉!

文:江南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