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不虛:看歷史上幾位滅佛帝王的悲慘結局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佛法傳世乃是為減少眾生痛苦,教人返本歸真,背塵合覺,了幻妄之惑業,復本有之心性,獲得更加真實的自我。然而,在歷史上的某些時間段內,佛法也曾遭遇到來自統治者的人為劫難。梳理一下歷史幾位有名的滅佛皇帝及其結局,真是因果不虛、報應不爽。

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以生南征北戰,滅胡夏,拓疆域,統一北方,重用漢人崔浩,期間聽信崔浩推行滅佛的建言,開始進行全國性的滅佛行動。滅佛之后,不到五六年時間,崔浩就被滅族了,北魏太武帝也被中常侍宗愛殺害。景穆帝繼位之后,佛法又大興于世。

北周武帝宇文邕滅佛之后,雖然推動了國家快速的發展起來,但衛元嵩被貶而死,不到五年時間,北周武帝身上感染惡疾,全身糜爛而死。死后不到三年,隋文帝楊堅受禪當了皇帝,佛法又興盛起來。

唐武宗滅佛之后,不到一年時間,趙歸真就被誅殺了,李德裕被貶到崖州,病死了。幾年后,唐武宗服用了道士煉的金丹,背上長的疽瘡發作死了。唐宣宗繼位又大興佛法。

周世宗柴榮,他曾經被譽為五代時期最明智的君主,可他在繼位之后,開始大肆毀滅寺廟;命令天下將佛像上交后進行鑄幣,促進國家的兵役和商業交易。結果于公元959年,在征伐契丹的途中,胸口長出惡瘡,沒過多久就去世了。

宋徽宗,最初也很信佛法,后來聽通道士林靈素的妖妄之言,居然把佛像改成道相,把佛稱為大覺金仙,把僧人稱為德士,讓僧人穿道士的衣服,做法事的時候,僧人站在道士的后面。下達這個荒謬的命令之后不久,京城居然發起大水,就好像湖海一樣到處都是洪水。君臣這下都惶恐懼怕,下令讓道士林靈素做法,消除大水。結果這位林道士越做法,水漲得越厲害。忽然有僧伽大圣出現在靈禁中,宋徽宗就焚香哀乞救護。僧伽登上城墻,大水立馬就干涸了。宋徽宗隨即下令,恢復佛教以前的制度。之后,不到六七年時間,宋徽宗和宋欽宗父子都被金國俘虜了。

源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