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4991閱  縮放:

毒五月,是指農曆五月,于2020年6月21號正式進入。古人形成了很多消解“毒五月”養生之法,比如采摘艾葉以辟邪氣,佩戴香囊以清污濁,甚至有已婚女子在“毒五月”回娘家,避免與夫同房的做法。 

端午九毒日,請一定要記得泡浴、刮痧、拔罐、艾灸起來了。這幾天是一年中最好的排毒養陽的時候。請抓住機會排毒驅邪、排寒濕,養陽氣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民間自古就有農曆五月百病泛濫,故有“毒月”之說。中醫認為,此說有一定道理,五月即是午月,五行屬火,此時的陽氣達到最旺,火旺至極,而此時陽氣外散,內里虛弱,所以不適合再進行泄耗性的活動:吃冷飲、流大汗、房事......

再加上端午的時候,雨季漸漸到來,而氣溫已經有了較大回升,空氣潮濕,流通不暢,濕熱之邪較盛。一旦濕熱阻滯氣血經絡,就會出現人體代謝受阻、氣血欠暢、濁邪停滯而百病生的窘況。

而這時,自然界的氣候容易滋生蛇蟲鼠蟻以及各種病菌,進一步加重疾病的傳播。因此民間習俗流行在門前插艾條,喝雄黃酒,泡艾草浴以達到端午除邪辟穢和養生保健的目的。

民間端午九毒日之說不無科學道理,人們不妨做做艾灸,提升抵抗各類疾病的能力。同時,宜挖來新鮮魚腥草,用手搓揉,將搓出來的草汁加入開水中,佐以紅糖飲用,能達到清熱解暑的功效。或者切碎煮水也可以。

一、九毒日的時間

2020年九毒日:

  • 初毒日:五月初五(陽歷 6 月 25 日)/五月初六(陽歷 6 月 26 日)/五月初七(陽歷 6 月 27 日)
  • 中毒日:五月十五(陽歷 7 月 05 日)/五月十六(陽歷 7 月 06日)/五月十七(陽歷 7 月 07 日) 
  • 末毒日:五月廿五(陽歷 7 月 15 日)/五月廿六(陽歷 7 月 16 日)/五月廿七(陽歷7 月 17日)

此九天為「九毒日」,五月十四為天地交泰日。這九天傷身損氣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謂的“九毒日”。這時用艾草泡腳、沐浴,做艾灸排毒效果最佳,抓住這幾個排毒日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毒五月”究竟“毒”在哪呢

那么,“毒五月”究竟“毒”在哪呢?人們在這個時候為什么會患各類疾病?人們又該如何應對?

第一毒:水分散失導致梗塞

解毒之道:常靜心 多飲水

農曆五月常常包含夏至。也就是說,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就是這個階段了。高溫導致人體水分散失,形成了中醫理論中的“津液虧虛”。如果不在這個時候做針對性的預防,就容易使氣血執行淤滯。這就是為什么夏天腦梗、心梗多發的原因。尤其是平常有高血脂、高血壓的人更容易在這個時候發病。

為了預防發病,人們就要盡量避免人體津液的散失。在農曆五月有意識地多喝水,尤其是晨起和晚上睡覺之前的兩杯溫開水,至關重要。其次,要避免熬夜,早睡早起。因為熬夜本身就是傷害陰津的行為。在飲食上,盡量多吃蔬菜水果,避免辛辣燒烤類的食物。此外,還需保持心態平穩,切忌大喜大悲,焦慮郁悶。否則,氣血執行就可能受情致的影響,從而誘發疾病。

第二毒:脾胃虛弱導致腹瀉

解毒之道:吃溫熱,不碰涼

脾胃虛弱是人們在毒五月里的普遍狀態。這是因為夏至前后陽氣外達,氣血更多地執行在體表,這就造成人體內里的虛寒。脾胃作為中焦最重要的兩個臟器,受此影響最大。所以,千萬不要被農曆五月看似旺盛的肢體運動機能所迷惑。其實,脾胃在這個時候很脆弱。

脾胃脆弱的最主要表現就是腹瀉以及消化不良。以往看似正常的飲食行為,到了這個時候就有可能讓人大病一場。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謹小慎微,對脾胃多加照顧。其中,不吃涼食非常重要。因為脾胃將涼食、冷飲溫煦,使之便于消化的過程,就是耗傷陽氣的過程。

另外,人們此時三餐要力求規律,防止饑飽不均傷害脾胃的正常功能農曆五月氣溫較高,食物容易腐敗,所以人們盡量不要吃剩飯剩菜。

第三毒:腸中積熱導致便秘

解毒之道:多吃菜 少吃肉

對于現代人來說,毒五月引發的另一個常見問題是腸中積熱,導致便秘。曾經有一個患者,每到一年的農曆五月就便秘,經常一個禮拜解出大便一次,臉上起疙瘩,口氣難聞。而該患者的問題就是腸中積熱所致。

現代人喜歡吃燒烤的做法會引發此問題。尤其是晚上吃燒烤,讓熱性的食物在夜間存留于腸道內,人體無力運化,久而久之形成淤熱當然人體陰津不足的時候,便秘就會出現。受此影響,人還容易起痤瘡、口臭、口干、口苦、失眠。所以,避免吃太多燒烤和辛辣食物很有必要。 

為了減少腸中積熱,要有意識地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經常喝水。

第四毒:縱欲無度耗傷精元?

解毒之道:節欲望,免消耗

夏季對人體的消耗很大。人們除了正常的工作和學習外,要避免對身體額外的消耗。因此,農曆五月,尤其是夏至前后節制夫妻生活很有必要。臨床上,有部分心臟機能不好的人,在夏季過夫妻生活的時候出現心血管事件。這就是房事本身讓心臟負荷增大,最終難以承受導致的。

因此,古代人主張妻子在農曆五月回娘家,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不過,這一點也要因人而異。越是年齡偏大的人,越要在這一點上多加留意。

三、毒五月解毒妙招 — 艾灸

古人認為,農曆五月病邪叢生,人們務必端容肅己,嚴禁殺生,行淫,否則嚴重傷身損氣耗精元,還應節制嗜欲,食物清淡,減少酸味,增加苦味,益肝補腎。此時節要靜養,與自然和諧平定。

我國傳統醫學理論中似乎也對農曆五月另眼相待。典籍《傷寒論》中講得明白“五月之時,陽氣在表,胃中虛冷,以陽氣內微……”儼然將農曆五月視為多事之秋。

同時也形成了很多消解“毒五月”養生之法,比如采摘艾葉以辟邪氣,佩戴香囊以清污濁,甚至有已婚女子在“毒五月”回娘家,避免與夫同房的做法。

對應癥狀:脾胃虛弱胃寒,濕疹,精疲乏力,心臟機能弱,容易上火。

艾灸有開郁、祛濕補陽氣的作用,特別適合夏季養生,尤其是在三年陳艾的基礎上加入山甲,當歸,川穹丹參,益母草,乳香,牛膝紅花等二十種草藥 艾條味足,功效區別于其他艾條:熱量足,滲透力強, 經常艾灸以下穴位,可以讓您輕松避免五月常見疾病,度過困乏的“毒五月”。

這段時間的保健必灸穴位:

  1. 艾灸大椎、命門、至陽可以振奮全身陽氣排寒毒;
  2. 艾灸陰陵泉、豐隆、三陰交、復溜穴可以排水毒,濕毒,痰毒;
  3. 艾灸血海、委中可以排血毒,瘀毒。

必灸穴位的具體位置:

  1. 關元穴:位于臍下3寸,為養生保健強壯的要穴。
  2. 命門穴:位于人體背后第二腰椎之下與臍相對,是人體生命力的中心,為元氣“住宿”的地方。
  3. 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線,臍上4寸處,相當于五指寬度。
  4. 足三里穴:外膝下3寸,脛骨外側月一橫指處。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