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幾個與錢財有關的卦象

縮放:

大家好!我是點墨先生。之前和大家講過一篇關于《易經》中代表婚姻卦象的文章勾起了大家們對《易經》的興趣。有人在下面留言問,有沒有卦象是和錢財有關的呢?當然有!今天這就給大家伙安排上!

在聊《易經》中與錢財有關的卦象前,點墨先給各位插播一條《易經》小科普。

《易經》其實包含三本易書,分別是《連山》、《歸藏》、《周易》。其中《連山》、《歸藏》已失傳,傳世的只有《周易》一本。所以,我們現在說的《易經》一般來自于《周易》。好啦,下面進入正題!在《周易》64卦中,跟錢財有關的卦象有乾卦、大有卦、大畜卦、小畜卦、蠱卦、屯卦等。

現在就和大家來說一說這幾卦以及其中蘊含的理財之道。

它是64卦中的第一卦,屬上上卦。

乾卦講的是一個事物從發生到繁榮的過程,有潛龍勿用之時,也有一飛沖天之日。占得乾卦說明財運亨通,推及錢財之道,則是在告訴世人,要想過上富足的生活,就需要自強不息地奮斗。

大有卦有繁榮、富有的意思。

此時,天時、地利、人和各項條件具備,運勢亨通,應有一番大作為。這就是大有卦的卦義。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此卦的作用呢?你只需要提前做好準備,順天依時,按照時事發展來規劃,就會無往不利。

這一卦有儲存能量、大有收獲之意。注意,前提是要先儲存哦!

從另一層面來說,目前并不是投資理財的最佳時機,現在正處于蟄伏期,重在積累。你需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工作,多分析,多研究,等量變轉化為質變之時,也是你迎來豐收之日。

小畜卦代表的是暫時性的小收獲,目前正處于小利可圖的情況。

能發一筆小財也是很不錯的,同時也在提醒著你,無論是錢財還是人生,都要保持知足常樂的心態。具體到日常的理財行為,簡單來說就是儲蓄時儲蓄,該消費時消費,只要不好吃懶做,就能把小日子過好。

蠱卦有敗壞、險惡的意思。蠱卦顯示此時財運不濟,難有進展。

占得此卦,也不要垂頭喪氣,所有事情都是有兩面性的。此時,也將會是自我審視、大膽加以革新的最佳時期。審視一下自己在理財方面出現的問題,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將損失降到最低,也是一種成功。

屯卦的外卦為坎,代表著挫折,為下下卦,屬四大難卦之一。

開頭難,進展難,成功難,總之就是各種難!這正印證了時下的那句話——“我太難了!”此卦也在告訴我們,進財之路必然充滿艱險,但也不是完全看不到希望。若是堅持在正確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慢慢會看到起色。

文:紫微黃曆

傳統文化與《周易》的關系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卦)——離卦
詳細
易經八卦教你正確對待感情和婚姻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卦)——蒙卦
詳細
《易經》的存在與發展具有非凡的意義
詳細
相由心生的道理
詳細
面對“血光之災”我們也迷信一回吧
詳細
憎恨別人是一種很大的損失
詳細
易學之中所蘊含的佛學思想(上)
詳細
道教中的二十八星宿和四大神獸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