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三伏時間表!最易生病的40天快來了,不論男女都要這樣做!

5807閱  縮放:

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謂的“六邪”(指“風、寒、暑、濕、燥、火”)中的暑邪。

為什么三伏天最熱?

我們看看今年的三伏時間:

2020年三伏天時間表

  • 初伏:2020年7月16日-2020年7月25日
  • 中伏:2020年7月26日-2020年8月14日
  • 末伏:2020年8月15日-2020年8月24日

請大家堅持在三伏天常喝溫水、姜棗茶,少喝冰鎮一類的飲料和食物。今年40天的伏天,祝愿大家身體健康,開心快樂!

今年7月16日開始就將進入三伏天,大家要做好準備哦。入伏后,地表濕度變大,每天吸收的熱量多,散發的熱量少,地表層的熱量累積下來,所以一天比一天熱。進入三伏,地面積累熱量達到最高峰,天氣就最熱。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氣濕度大,水的熱容量比干空氣要大得多,這也是天氣悶熱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熱帶高壓加強,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壓內部的下沉氣流,使天氣晴朗少云,有利于陽光照射,地面輻射增溫,天氣就更熱。

三伏天的暑邪非常強悍

過不好三伏,會落下病根!其實,很多“病根兒”都是三伏天落下的。俗話說,“進入小暑,上蒸下煮!”,外加上入伏后,高溫、高熱、高濕的 “桑拿天”將頻繁出現,熱浪襲人,酷暑難耐,各類健康問題也接踵而來,比如中暑、心血管疾病、心衰等。

三伏天本身很炎熱,外加我們身體出汗多,消耗大,很容易出現疲勞、消化功能減退的情況。如果不通過膳食進行調整,吃的不對,很容易導致免疫力降低,引起疾病。

如何過好三伏?

伏天一定要一心防寒!入伏后有一個問題一般人都會搞混:“伏天里我們是不是要一心防暑?”錯,正好相反!要一心防寒!夏天不防暑要防寒?不明白的人,趕緊往下看!

伏天開始,人體陽氣在一年中逐漸達到頂峰,血管處于擴張狀態,腠理開泄,一旦著涼,寒邪便容易趁機入侵。人們在夏季多喜食冷飲,愛吹空調,這些過度貪涼的行為都可能讓身體在無形中被寒邪傷害。很多病都是由于進食寒涼而導致陽氣受損,或過于貪涼致外邪入侵所致。

千萬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時防寒甚至比防暑還重要。常言道“冬病夏治”。這是因為可能在伏天時期常做以下事情而導致了寒氣入體:受涼;如洗冷水澡、趟涼水、吹空調等,常吃冰涼的食物,如冷飲、冰鎮水果等。

三伏天防寒,就看這3招!

第一、避免冷風直吹

無論是開空調、吹電扇還是窗邊納涼,都要避免長時間直吹。夜晚睡覺時,門窗別開小縫兒,以防虛邪賊風。

第二、護好兩個部位

咽喉和后心是人體最薄弱的地方,很容易受到風寒的侵犯。護好這兩個部位,有助于幫助身體緩沖低溫的寒氣。

第三、飲食注意少寒涼

要少吃冷飲,尤其是孩子。小孩子陽氣正在成長中,過食冷飲,會比成年人受到的損傷更大,易出現鼻炎、咽炎等呼吸疾病以及反復的扁桃體發炎、發燒、脾胃不和等問題。

三伏天里應該喝常溫的水!

三伏天喝熱水到底有沒有用?

三伏天喝熱水的目的則主要是為了發汗,也就是中醫所說的發汗解表功能,起到透里疏通、清熱的作用。但是這只是一種養生方法,雖然可行但需要長時間的堅持,并不是短短一個三伏就可以排除體內的寒氣的。

運動適當出汗、泡腳微微出汗都可以祛除寒氣,不過要長年累月的堅持,要除寒氣平時可以少吃螺、西瓜、柿子、蟹、河蚌、竹筍、荸薺、莧菜、黃瓜、藕、鱉、綠豆等寒性食物。

如果只是想通過喝熱水,一朝一夕就祛除體內的寒氣,是萬萬不可能的。

三伏天食療記住"三"字法則

一、肉:入伏吃三肉

1、羊肉:逼走體內寒氣

把羊肉這種常見的冬令補品放在三伏天來吃,其實是很有“講究”的。

現在人們太貪涼了,冷飲一杯接一杯,空調一吹一整天。這時疾病也來了,比如冷飲刺激胃腸,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亂,空調則會帶來全身肌肉關節疼痛。這個時候適當吃點暖性的羊肉,有利于發散滯留在體內的寒氣,疏通筋脈。如果你整晚地吹空調,早上起來覺得頭很痛,飲食中吃點羊肉就緩解了。

2、雞肉:補充恢復體力

三伏天,為什么要吃雞肉這些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呢?這是因為人在三伏天時,體力消耗增大,會損失不少蛋白質氨基酸,適當吃些雞肉等高蛋白的食物,有助補充體力,挺過這段難熬的日子。雞肉中含有大量蛋白質的,非常適宜人體消化,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幫助恢復體力!

3、豬蹄:豐富的維他命

三伏天出汗多,人體中各種維生素(維他命)損失也多,這個時候吃點豬蹄,可以很好的補充維生素,提高身體免疫力。豬蹄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并含有鈣、磷、鎂、鐵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等有益成分。

二、瓜:入伏吃三瓜

最熱的三伏天來了,一定要吃三瓜!瓜類大多能清熱化濕,可幫助排除毒素,非常適合三伏天降溫防暑:

1、吃苦瓜:入伏祛痱子

苦瓜的“苦”,才是營養的關鍵和精髓。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有清熱解暑、清心除煩、健脾開胃、益氣解乏、益腎利尿的作用。如果發現自己身上長痱子,就可以在餐桌上加入苦瓜。

2、吃絲瓜:入伏平痰喘

絲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植物黏液、木糖膠等物質,全身都可入藥。而且絲瓜可謂是三伏天里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的“好幫手”。絲瓜性寒,具有消暑利腸、祛風化痰、涼血解毒的功效。如果出現痰喘咳嗽、熱病煩渴等也不妨試試吃點絲瓜來緩解。

3、吃冬瓜:入伏增食欲

冬瓜——聽名字就知道非常適合炎熱的三伏天食用。冬瓜能清熱化痰,除煩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腫。而且冬瓜含水量較多還可以起到增進食欲的作用。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較低,對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等人群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三、飯:入伏三主食

1、頭伏吃餃子:平補效果好

頭伏吃餃子,餃子在中國出現的歷史時間已有一千多年,伏日人們食衣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而餃子在傳統習俗里正是開胃解饞的食物。伏天不能熱補或溫補,最好平補,餃子正適合平補。餃子含糖類、B族維生素、多種礦物質等,營養豐富、容易消化。

2、二伏吃面條:驅病敗心火

中伏是三伏天中最熱之時,用新小麥磨成面粉煮湯吃,吃后出一身汗,新糧營養豐富,發汗可以驅逐腠理之外邪。三伏天除了喝熱湯面,還可以吃過水面,面條出鍋后用涼開水過幾遍。麻醬要用水稀釋,醬油要用熱花椒油炸一下,醋里滴上幾滴香油把這些佐料澆到面上,再配上黃瓜絲、菠菜等,澆上蒜泥,不僅刺激食衣,而且“敗心火”。

3、三伏吃烙餅攤雞蛋:恢復補營養

到了三伏的時候,人體消耗已經到了一定程度,該瘦的人都已經消瘦了很多。所以,這個時暌要適當多補充營養,恢復體力。烙餅除了面里的營養外,其他營養素都嚴重不足。這時如果加上雞蛋,就可以達到飲食多樣化及營養均衡的標準。

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謂的“六邪”(指“風、寒、暑、濕、燥、火”)中的暑邪。

源自:易經風水智慧

父母應該讓孩子享有三項特權
詳細
人的磁場,其實是心靈內在的力量
詳細
善待老人得福報
詳細
女人怎樣讓自己美麗迷人
詳細
在家敬父母,何必遠燒香
詳細
一輩子三不說,人生路上好運多!
詳細
大病來臨前,身體會發出這6個求救訊號
詳細
生活中不能做的惡行(上)
詳細
人生中什么事最讓你糾結
詳細
醫療的至高層次——修復人體自愈力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