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防寒更重要 靜曬太陽濕寒全趕跑!

縮放: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和立秋之中,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

一、伏天防寒更為重要

話說!已經入伏了!上點年紀的人都知道“伏天”的可怕!怎么說呢?就好比一個女人月子坐不好,會影響一輩子的身體是一樣的。伏天過不好!對我們的健康影響太大!絕非危言聳聽。首先,入伏后有一個問題一般人都會搞混——伏天里我們是不是要一心防暑?錯!正好相反,伏天里應該是要一心防寒。

伏天開始,人體陽氣在一年中逐漸達到頂峰,血管處于擴張狀態,腠理開泄,一旦著涼,寒邪便容易趁機入侵。人們在夏季多喜食冷飲,愛吹空調,這些過度貪涼的行為都可能讓身體在無形中被寒邪傷害。很多病都是由于進食寒涼而導致陽氣受損,或過于貪涼致外邪入侵所致。千萬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時防寒甚至比防暑還重要。

你沒聽過“冬病夏治”或者“冬病都是夏天積累的”嗎?就是因為伏天開始你可能因為以下這些事情而導致寒氣入體:

  1. 受涼,如洗冷水澡、趟涼水、吹空調等。
  2. 從飲食中來,主要是進食冰涼的食物,如冷飲、冰鎮水果等。

二、夏天要善養正氣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于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黃帝內經》

外面陽熱,體內陰寒

“夏天天氣很熱,其實在陰陽學上叫做陰,所以陰氣很多。那么我們人的陽氣碰到夏天這個氣候的陰氣,就會容易煩躁,容易發脾氣。這個時候精神容易破壞,使人有煎熬昏厥的感覺。夏天陰火,外面熱得不得了,腸胃反而是寒的,所以夏天胃口不好。”

“寒氣聚集在后背、大腿、膀胱經,身體臟腑能量強,就能把寒氣頂出來,如果里面也是一團寒冰,擋不住,就會越來越寒。”

“夏天的濕毒主要分風濕、寒濕、暑濕、痰濕幾種,體內無濕氣血就自然執行,正氣存內,諸邪難入侵。”

三、三伏天靜曬太陽,濕寒全部趕跑

在盛夏之際,外界是暑熱驕陽,體內卻一陰寒生,用一線陽氣更容易平衡體內陰氣。結合大自然的力量,讓自己的陽氣把寒氣趕出來!

道在天地間,大道至簡。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日子,也是太陽的能量聚集到最強的時候。三伏天,不要害怕日光的侵襲,每天花半個小時,曬曬太陽,就能善用太陽的能量祛濕排寒,調理氣血,不花一分錢,效果也是一年中最好的!

具體方法:

每天8-9點,天地間陽氣最盛時,大家可以在陽臺上,或者外面找一個地方靜坐,曬曬太陽,收收心,養養神。

記住:曬太陽的時候就曬太陽,別的事情不要干。曬太陽就是你養神的時候,把心從人間雜事中收回來,這個時候,拋下你的股票、工作,一切煩惱,把心從外面的花花世界收回來。

收心要點:既不外求,也不內求,守住自己的心神,太陽曬到你的頭頂,讓頭頂微微發熱。你可以正面躺著,讓太陽曬曬前胸和頭臂;也可以反面躺著,讓太陽曬曬后背、腰部,以及腿內彎曲部分的關節。剛開始曬半個小時左右,主要看人身體體質強弱,以及看心態,是否守得住自己的神。太陽曬過,會出現不同情況的不適(酸麻脹痛),或者特別的快樂之感。一開始曬時大汗如水,久曬丹田如火,真能靜下丹田之火,就能透徹全身,各種寒氣入侵時就可以自行察覺,諸寒諸濕溫熱自化。——道家稱之為“烈火神功”。

注意

  1. 8-9點的太陽最好,每日半小時起曬,熱而不暈,曬而不傷。
  2. 大汗后可以用毛巾把汗擦掉,或者洗個熱水澡。切記不要馬上吹空調,否則毛孔開啟時,寒氣再度入侵,效果會大大減弱。
  3. 保持心平氣和,心術不正,懷疑不決者請勿嘗試。

四、三伏天的其它5個招術

第一招:喝 熱 茶

喝熱茶可刺激毛細血管普遍舒張。研究證實,飲用一杯熱茶9分鐘可使體溫降低1℃~2℃,降溫可維持15分鐘以上。因此,夏天喝熱茶是簡便易行的降暑良方。

夏季陽氣浮散于外,人體內里虛寒,因此夏天應適當選擇溫熱食物,喝熱茶,為人體提供充足的能量,讓汗孔得以充分排汗,這樣才能更好地散熱。同理,洗熱水澡、熱水泡腳也可達到促進汗腺分泌、增強代謝、加快散熱的作用。

第二招:艾 灸

最佳的方法就是少食寒涼、以灸瀉熱。用艾灸的方法,選則陽穴灸之(先灸百會,再灸大椎),便達到以火瀉熱的效果。

在施灸的過程中,會適量或大量的出汗,這樣悶熱之氣會隨汗液得以宣泄,而且積蓄一冬的邪氣也得以散發,灸完之后,再喝一些溫熱的薄荷葉水,頓時人就會感覺到清爽無比,悶熱之氣一掃而光。所以夏天艾灸,瀉熱清涼是養生避暑的最佳方法。

如果能在每年最熱的“三伏天”施灸就會事半功倍,從而解決久治不愈的因寒凝而引起的各種淤癥、痛癥和有損容顏美麗的各種色斑問題,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第三招:八 段 錦

《黃帝內經》說“動能升陽”,但是夏天運動最好不要出大汗,因此煉煉八段錦是個不錯的選擇,有助于身體修復治療頑疾。“八段錦”老少咸宜,術式簡單,不受年齡、天氣和地點的限制,非常適合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們,每次練習只需二十分鐘哦~

第四招:“趁熱”調肩頸

三伏前后,心經氣血旺盛,和它相表里的小腸經也會跟著氣血旺盛起來。小腸經走肩膀,以擅長調理頸肩外頭著稱,被稱為“肩脈”。所以凡是頸椎有不適、肩周有問題的朋友就要抓住這個好時機來調理了。這時在肩頸貼三伏貼也是打通“肩脈”的一個好方法。

敲打雙手小魚際穴

把手抬起來,手心向自己,然后讓雙手的小魚際相互砍。每天有空就可以砍,尤其在下午1-3點氣血流注于小腸經的時候,砍夠200下,效果更明顯。小腸經起于小指,沿著手臂的外側后緣上繞到肩胛處,所以它能調理頸肩問題。

功 效:緩解肩頸酸痛,兼具祛斑美容

同時還經過面頰,所以刺激小腸經還能減少兩側顴骨的斑點和魚尾紋,緩解口瘡、咽痛的問題。它最后至于耳屏前方的聽宮穴,因此,耳聾、耳鳴、聽力下降等問題也能改善。

第五招:其 它 方 法

  1. 熱敷肚臍:女性、老人及兒童,平時可以用熱水袋或熱毛巾(溫度在四十攝氏度左右),敷在肚子上,半小時后取下,每天堅持敷,輔助身體排汗散熱,是治中暑,解暑的好方法。
  2. 熱 水 浴:如果用冷水洗澡,會使面板毛細血管變細,反而跟讓人覺著熱。而洗熱水澡,可以使毛細血管擴張,有利于機體散發熱量,消除人體疲勞。或用熱水泡腳,也可使全身毛孔張開,有利于散熱。
  3. 熱水泡腳:在夏季,堅持用熱水泡腳,可促進排汗,增強汗腺功能,提高耐熱力。建議每晚臨睡前用40℃左右溫水浸泡雙腳,水淹沒踝關節處。每次浸泡15~20分鐘,以感到微微出汗最好。

圖文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夏秋之交話養生
詳細
小寒時節話養生
詳細
干支五行與疾病
詳細
三伏天如何健康養生
詳細
陽氣不足,原來是你的精氣神從這五個地方漏掉了!
詳細
不起眼的生活細節卻體現了一個人的教養與尊貴
詳細
修心必先修德,養身須先制怒
詳細
冬至時節話養生
詳細
人生在世一定要知道的十條天規
詳細
大病來臨前,身體會發出這6個求救訊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