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豬來窮,狗來富,貓來頭上頂白布”,是啥意思?

3732閱  縮放:

在中國民間有“貓衰犬旺”的說法,人們對于不請自來的狗特別喜歡,會好吃好喝地供著,而貓來了則會立即攆走。比如俗語“豬來窮、狗來富、貓來頭上頂白布”;還有“狗來富,貓來窮”、“狗來進財,貓來帶孝”等說法。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豬來窮”

“豬”是一種可食用的家畜,豬的特點是好吃懶做、吃吃睡睡。豬來窮,主要是說豬偷懶,一天就知道吃,不干活,在農村,懶、不勞動就會變窮。“豬”在大家心中就是好吃懶做的形象,這樣不就是“豬來窮”最好的說明嗎?

而在早些時候的民間,人們并不是很富裕,如果家里跑來一頭流浪豬,對人們來說并不是一件好事。豬的食量是非常大的,而窮苦人家又沒有什么閑糧。如果是其他家畜,比如:驢、騾子等還能幫助主人家干農活,所以在早些時候的農村多把村中懶人比喻成和豬一樣好吃懶做。

如果有豬跑來家中,又不舍得趕走,但是如果要喂養的話可能會把家里吃窮!這也是“豬來窮”的意思了!

“狗來富”

狗作為天官,能辨別邪正,有狗守門,邪氣不能入侵,所以狗到家表示行好運,很多人家的狗直接叫“來富”或者“旺財”等。民間認為狗是通靈的,也流傳著這么一句話:緊咬人,慢咬神,不緊不慢咬鬼魂。

一是農村老輩人認為“狗來旺家”因為狗的叫聲是“汪”與“旺”諧音。二是因為狗不需要特別的喂養,家中的剩飯剩菜即可,又可以幫主人家看家護院,避免了主人家財物丟失,財物不丟即是富!

“狗”是看家護院的好手,更是人類忠誠的朋友,如果家里來了一只流浪狗,如果對人無害則一般都會將其留在家中。所以在農村如果家中來了流浪狗,都會被主人家喜歡!

“貓來家中頂白布”

“貓”是如今最為流行的家庭寵物之一,而生活在農村的貓可以幫主人家捕食老鼠,減少糧食的損失。又如何會被賦予了一種“喪家”的感覺呢?這還要從貓的生活習慣說起!

貓多為夜間活動,喜歡捕食老鼠。經常大清早把死老鼠往家里拖,人們認為早上見“死”不吉利,是要披麻戴孝的意思。更是有傳說貓可以驚魂,會被孤魂野鬼附身。會來其他人家找“替身”。另一說法是,古代稱貓為寅,意思就是老虎,老虎比較兇殘,所以大家比較怕貓上門。還有一種說法是,貓叫聲“喵喵喵”,與“滅”、“沒”、“霉”三個字諧音,所以認為貓是不祥之物。

不論是什么人,從古至今都是喜歡象征吉祥、富貴的東西;而對于象征災難、霉運的東西都是盡量躲開,不去沾染。所以這些民間俗語,體現出來的多是人們對于美好事物的向往,這也是人性最為真實的一面!

圖文源自:易經風水智慧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