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坐“衰位”氣數,會有怎樣的命理含義?

4508閱  縮放:

“衰”,就現代漢語的意思,就是指事物由強盛轉為微弱的階段;也指化學上的放射性元素放射出粒子后變成另外一種元素。因為,人們的心理習慣,大多喜歡強盛、興旺、發達這類富有積極含義的詞匯,故此,習慣上,大部分人都認為,衰之氣數,似乎很不吉利。

不過,在命理學上,作為描述氣機、氣數活躍程度的專門詞匯,這個衰的含義,又與平時流行的五行、干支、命主強弱與旺衰之衰的概念,有著根本的不同。

作為描述五行、干支氣機、氣數的衰,通常是指旺極而衰的階段、程度、過程;類似一個人,到了更年期,精力逐漸由旺而衰;又如,一個人對某種事物,由極度的專注、熱情,開始感到了厭倦;也類似一日之午后,工作情緒逐漸開始低落的過程。故此,這里的氣數刻度,就從氣機的活躍程度而言,僅僅只是比帝旺稍微低了一個刻度;實際力量類似處于臨官與冠帶刻度之間。

所謂,“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由于高點無法始終延續,接然而至的回落,對于一個人的影響,更多的精神、意志,不適應、轉換、更替后面臨的失落。放在人生命軌跡里,體現的表象是:無論成功還是失敗,各種經歷都已經嘗試過,也都有一定的經驗,所以顯得“保守、成熟、不會勉強”。其實,這個階段的人,只要克服心理落差,可謂年富力強的階段;辦事更為穩妥、富有經驗而不張揚,喜歡謀略與韌勁,也更為講求實際,目的易滿足。

有的命書說:“衰主頹喪,守于身命,取喻生命精力之衰退,缺乏克服困難的精神和耐性;也說明缺乏進取心,容易遇事頹廢,遇挫沮喪,入限則主多招是非、疾病、破財、衰退”。甚至說:“衰是含有無力、軟弱、衰弱、弱小、不景氣、弱智、敗落、力小、倒霉、退縮、沒靠山、弱點、膽小、虛弱、矮小、無能、沒本事、不學無術、高不成低不就、不敢反抗等意思”。

就筆者看來,這些說法,都不足以取信。因為,它們這里的衰,是說命局之衰,不僅包括日干氣數的衰,而且包括五行、干支的勢力也衰。不過,就衰的氣數而言,由旺轉衰,是氣機重大的轉折點,生理、心理變化大,會對影響人的精神氣質、思考方式、行為方式;處理不好,有灰心、厭倦、退縮、不大積極的暗示。

總的說來,衰的特征,就是保守而不積極,對于事業光想而不做,沒有闖勁,不喜歡出風頭。男命顯得平淡而又過于中庸,過于甘于平凡;但也正因此,才會少了波瀾,多了吉順。女命則是吉命,因保守的性格,而會是賢妻良母,對于公婆大多屬于孝順型的。即使日支坐帶魁罡的庚戌,也是口快心直的人。

一、衰之氣數的布局

根據命理十二宮氣數定義,就十干而言,甲木衰氣在辰、乙木衰氣在丑;丙火衰氣在未,丁火衰氣在辰;戊土衰氣在未,己土衰氣在辰;庚金衰氣在戌,辛金衰氣在未;壬水衰氣在丑,癸水衰氣在戌。

通過上述定義,我們已經知道,十干的衰氣,都布局在四季月,或者屬土的地支。由此,我們就知道,這個衰之氣數,表現形式,也是異常復雜的。因為,十干的五行特征不一樣,與稟賦衰氣的地支土,有著天然的排除,或者吸引關系。

就五行而言,木在辰戌丑未則處于囚位;火在辰戌丑未則處于休位;土在辰戌丑未則為旺位;金在辰戌丑未則是相位;水在辰戌丑未則為死地。你看上述帶入五行旺衰氣機之后,氣機的旺衰則不可同日而言。同時,五行也各有陰陽屬性,其表現,就更是千差萬別。比如:

甲木在辰,雖為衰氣,但辰有乙之根,又為印庫,實際上就是濕土養木;乙木衰在丑,丑中有癸水,又是田園之土,乙可托乙木之根;但乙木衰病,則怕丑中殺根,所謂“活木就怕埋根之鐵”。

丙火衰在未,未中藏丁,亦為刃根,但未土畢竟盜泄丙火;丁火辰衰,盜氣雖然嚴重,但辰中有木根,一旦見到甲木,氣勢就變了。

戊己之土,見到同類,即使氣衰,也有幫扶之態,最多也就是言語、行為的性格表征;庚辛之金,見到土,畢竟有生生之情,何來頹喪之說?

壬水衰氣在丑,壬水性奔,見土何樂而不為?只不過,丑中藏金水,制克不力而已;癸水衰氣在戌,看來是戊土克水,身衰受制;但癸水至柔,也無懼怕之理。

因此,命理中的衰之氣數,不見得就是真衰,關鍵的還是,要結合命主八字整體布局,才有實在的意義。比如,要結合四柱衰氣的分布,以及與吉神、貴神的搭配;五行干支的喜忌等等。

故此,古有歌訣說:“四柱衰病死重逢,成敗之中見吉兇;若得吉神來救助,變災為福始亨通;年柱遇此祖業衰,月柱家事也不寧;只因運氣值病死,災禍綿綿病頻生;日柱自身運不旺,時上子女也擔驚”。盲派也有歌訣如下:“納音衰病死重逢,成敗之中見吉兇;若得吉神來救助,變災為福始亨通;衰病兩逢兼值死,世人至老無妻子;不惟衣食不豐隆,災病綿綿終損己”。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的歌訣,是把“衰、病、死”三種氣數,一并列出來的一種說法。這種說法,有很大的變通性。這種變通性,就在于它的前提條件是,四柱衰、病、死都占齊了;第二,就是命中沒有吉神來救助;第三、就是運勢中也沒有遇到氣數旺的大運。你想,有幾個人命中會有吉神、貴神、喜神、用神,又有幾個人命真的這么衰,一生中還沒有一兩步好運呢?

故此,在盲派的命理中,就將氣數的衰、病、死說成是日柱納音,或者是命宮納音來論命了;這就間接地說明了,這個歌訣的只能作為參考。因為,命理中的日干氣數,更多的是看命主的個性,活躍程度,大多與其人的生命機能有關,所以盲派論命中要用日柱與命宮納音論命。

當然,我們知道,氣數旺衰對于一個人的命運,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但卻存在很大變數,在這種情形下,下面的說法,可以作為一種參考:

1、年柱見日干衰氣

主命主少年時期,身體不大好,或者個性比較內向,一生要防受到他人所拖累,甚至負債事生;如果日時再見衰病死,生平多見兇兆,晚年亦顯辛苦。

2、月柱見日干衰氣

此乃半生順調、半生辛苦之命;尤其需要注意為了幫助他人擔保、或有財錢借人有去無還情形,乃致欠債之患。

3、日柱見日干衰氣

大多缺乏大的志向,喜歡按部就班,小富即安,講究實際,見好就收,反能頗有成就。

4、時柱見日干衰氣

中年之后,多灰心,少了許多凌云壯志;命主身弱的話,晚年容易多疾病;如果命中子女星宮不為喜用,有子女難靠的跡象。

總之,命帶衰字氣數的人,就其心態特質而言,就是:“保守、成熟、不勉強”,對于人情世故,多有閱歷,就是很會做人的人。大多不會無事繁忙,對于事物的發展,他抱有不積極也不消極,順其自然,順勢而為,或者無所謂個人得失的心態。因此,這類命格的人,一生之中,大多還是吉順。

二、月令衰氣的命理特征

1、甲木衰在辰

此時的甲木,定然已經成材,最喜的當然就是庚金;其次,就是壬水,因為,無庚則甲木不靈,無壬則甲木陽渴。

2、乙木衰在丑

乙木本為花草,此時天寒地凍,最需要丙火暖局。如果沒有丙火,此人就會一生怕事,做事情畏首畏尾。他自己心理沒底,最怕日支坐酉。

3、丙火衰在未

未月丙有余溫,干燥,帶有一種雙重性,此人一定是為人性情溫和很隨和的,但是缺乏創造力。此時,如果再見丑未,就具有傷官心性了。土燥,則需要庚壬,有了庚壬,則需要見甲乙,行運也喜東南木火之地,方為有利。

4、丁火衰在辰

辰月上官,相當于“傷官合殺庫”;略帶驕與肅殺之氣。性格多變,易反復,因此,需要見甲木與庚金,或者傷官生財,或者傷官佩印;兩者同見,也有劈甲引丁之美,但要互不相擾。

5、戊土衰在未

此處以劫財論命;用衰金、衰木搭配最好。要的是耗泄,金木太旺反而會破局;但癸水不可缺少。

6、己土衰在辰

春土最需要的是丙火,因為,此時土質虛弱,木的余氣尚存,有丙火照耀,方成大氣;無丙則不成矣。但亦需見癸,土暖而潤;則復用甲木疏辰。

7、庚金衰在戌

九月戊土司令,大懼土厚埋金;先用甲木疏土,次用壬水淘洗;忌見己土混壬,其人則聲望顯達,學識才干。在日支,則以魁罡論,性情剛烈,有丁火出現方可言吉;女性魁罡,長相漂亮,但是個性練達、剛烈。

8、辛金衰在未

余夏之火,足以脆金,辛金體弱,最喜壬水傷官救應,辛金樂壬,快樂自在,己土溫潤,足以生金,性體兩成。

9、壬水衰在丑

丑月壬水,此時萬物可缺,惟獨不可缺少丙火。因為,此時萬物不生,水雖主智,但水土混雜,反主愚鈍。有丙火發起生機,方顯英雄本色;輔以甲木更美。

10,癸水衰在戌

戌月癸水失令,本體至弱,需要見辛金發源;次用甲木疏通;財庫透官透財,最喜有沖,否則是書生一個。

三、日坐衰氣的命理特征

旺極則衰,也算較旺;根據干支配置,有四日之人,符合日坐衰氣的命格,他們是:乙丑、甲辰、庚戌、辛未。人命逢此,做事有消極之嫌,為人溫順,難免顯得主張不夠;天命如此,凡事不要太過強求,宜步步為營,按部就班,等待時機,自然有成。

這種命格,長于技術、研究、學問、藝能,工作性質適合會計、金融等固定型職務,或是學術、技藝、九流行業者,則頗有成就。此命先天六親緣疏,雙親恩薄。婚緣較差;往往在交往或婚后,才發覺一切有不如原先所預期之情形。健康注意腸、胃、腦神經痛,一生要防意外事故的發生。

男命:因踏實而受肯定;喜歡主動積極女性,對內向害羞女子不感興趣,因為,本身缺乏主動性;女命:熱烈而頻繁,對攻擊男性很不耐煩;注意婆媳問題,可為良緣;但婚后最好暫時不要共住。

1、甲辰

巨大木材,喜見金克;衣食豐足,清閑心情;早年弱,中年勤奮,情感波折,事業發達;晚結婚,子女宜遲,幫助多。

2、乙丑

出生在冬天,無丙怕事;余此,則慷慨大方,喜愛春風,多學少成;幼年見災,父母重拜;九流中人,夫妻刑克,兒女不孤;六親少靠,女人賢良,純和,但求財心切,需體恤家庭。

3、庚戌

性情剛強,遇丁可吉;為人快活,丑未防災;利官近貴,敏捷聰明;福氣晚年,救人無義;女人心賢,勤奮財興家。

4、辛未

出生夏天,最喜壬傷;生有志氣,心性寬容仁義,少年災病;中年約好,頭胎見女更吉,生男有刑克;夫妻和睦相處,事業順利;女人持家有方興旺,男人顧家多利業。

文:命理何鋒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二長生》(17篇)
從農曆生辰觀骨相,命中帶不帶財一看便知!
詳細
生命靈數看誰最容易劈腿
詳細
這些日子出生的人既有福氣又有財運!
詳細
八字食傷、財星多資訊之象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不討人喜歡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另一半是否會偷腥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晚年子女無靠
詳細
什么八字的女人能嫁有錢人
詳細
生日密碼揭示你的人氣桃花指數
詳細
由八字看你未來婚姻好壞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