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帶有“病”之氣數的人,會百病叢生嗎?

7601閱  縮放:

十二“長生”宮,寄生的氣機與氣數,核心與目的,就是類比事物的成住、興衰、生滅全過程的執行軌跡。

一、命理中病之氣數的基本含義

在命理上,具有一定的意義,但這種意義,卻無法無限地擴充套件與延伸。因為,命理上的終極概念,還是陰陽;其次,就是干支五行;再次,才是干支五行的氣數與氣機。也就是說,氣數衰,也不一定身體衰弱;病也就不一定百病叢生;因為,這里除了干支五行的生克關系之外;還有一個四柱、甚至七柱的氣機、氣數的配置問題。

因此,我們不能一見到人家命中帶有病字的八字,就說人家體弱多病,甚至說人家百病叢生。比如,萬一人家的日柱、或者月柱處于帝旺、臨官、冠帶、長生之類呢?或者雖然人家命中雖然帶有病的字多,但人家五行生旺,干支生克適宜呢?

其實,命理中的病,只是就描述干支五行的氣機、氣數而言的;對于分析干支五行的活躍程度,以及命主的性格、偏好作用更大。也只有干支五行氣盡神枯,命局、大運、流年病、死、絕、墓會齊的時候,可能代表一個人的健康、性命堪憂的狀態;這種狀態,可能不僅是日干的,比如,命中的喜用之神出現這種情況,都是如此。

總的說來,命理中的病之氣數,表達的是,類似一個人到了老年,進入了力不從心的階段;又如,一個公司,管理不善,業務停滯、風光不再了;或者某件事物,逐漸喪失功能;又好比,一日之中的傍晚,夕陽西下,暮氣沉沉了。

有的說病含有:疾病、病灶、瘟神、討厭、憎恨、仇人、仇視、不足之處、缺點、欠缺、毛病、弱點、漏洞、痛處、要害、心病、腐敗、問題等含義。但我們要指出,這種說法,多屬一種牽強附會。因為,他們講漢語中的病字,在這里進行了無限制的擴充套件,無條件的擴充套件。

比如,漢語中“病”這個字,其字面的意思上就是生物體發生的不健康現象,例如,有缺點、錯誤、損害、禍害、不滿、責備等等。也代表著不完整、不正常的狀態,比如:身體器官病變、生病、不正常、扭曲的特征。但他們都不是命理學上,描述干支五行氣機、氣數的“病”基本含義。這里病字的基本含義,就是生也好,克也罷,都有些力不從心,暮氣沉沉;不大積極主動而已。

你想如果我們匯入喜忌,忌神克耗日干,如果它不積極,不主動,又有啥了不起,反而是好事,或者是有兇也不危吧。當然,如果這個病字成為命中的喜神、用神,不積極、不主動、力不從心,也就說明其人,可能碌碌無為罷了,又有多大的壞處呢?

故此,有人說,它也有“遮掩”,“保護”的正面意義。為什么這么說呢?比如,一個老年的政治人物,表面看起來體弱身衰,沒有啥作為;但其人卻擁有豐富的經驗,以及高超的洞察能力,以及絕佳的組織能力,這樣,就很容易給對手留下一個不必防備的假象。一旦對手出現失誤,就可能成為致命缺陷;具有迷惑對手,斗智不斗力的特征,與衰類似,宜“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選擇暗中發展。

同時,病也有向旁門左道、冷門學術發展的可能;向與病有關的職業發展,如命理師、風水師、驅邪的道士、法師等人,也可算做是與病有關行業。因此,病看似可怕,其實它的影響力很小,不逢流年運,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二、命坐“病”之氣數的性格特點

大家知道,命理中對于一個人性格特征,影響最大的就是月令,以及日支,因為,月令是五行旺衰的源泉,日支為命主自身的坐基。這樣一來,由氣數與氣機,表露的活躍程度,對于命主的性情、偏好、喜忌就會有比較重要的影響。故此,我們把月令和日支,體現出的日干氣機、氣數,定義為坐;而把年支與時支體現出的氣機、氣數定義為帶。

命坐病氣氣數的人,舉止緩慢,與人做事,過于敏感,過分考慮個人得失,因而錯過不少機會;愛與恨都易于極端,有潔癖,性格堅毅,但具有良好的風度;即使吃了虧,自知條件不如別人,而有一種心甘情愿的認輸,不后悔的態度。

陰日主的人,弱月日坐病支,或者病為命中仇忌,性格不大穩定,做事畏首畏尾,兄弟朋友之間不能和睦相處。

三、命中病字的四柱配置

古有歌訣說:“四柱衰病死重逢,成敗之中見吉兇;若得吉神來救助,變災為福始亨通;年柱遇此祖業衰,月柱家事也不寧;只因運氣值病死,災禍綿綿病頻生;日柱自身運不旺,時上子女也擔驚”。

盲派也有歌訣如下:“納音衰病死重逢,成敗之中見吉兇;若得吉神來救助,變災為福始亨通;衰病兩逢兼值死,世人至老無妻子;不惟衣食不豐隆,災病綿綿終損己”。

其實,上述的說法,僅僅只能作為一種參考。因為,這里舍棄了命理中干支五行的生克原則,以及舍棄了命理中的喜忌的影響。比如,日干的五行陰陽特性,其十神特性就很不相同。大多是陰干的人,除辛金、己土日干之外,其病字都是日干的印梟,有的甚至是天乙貴人,未必都是兇的,不好的。因此,病字的四柱配置,也要結合八字中的喜忌,以及神煞的吉兇才有意義,具體說來:

  1. 年柱帶病字: 如果命中日干弱,有體弱之嫌,特別是少年時期;如果為仇忌,父母健康不佳,事業財運不好,家境貧困或紛爭多、家宅不寧,其人十六歲以前體弱多病;
  2. 月柱坐病字: 主其人行為比較欠缺實踐能力;中年之前注意,可能會有經常變換工作之情形;此命家庭要防夫妻紛爭。
  3. 月柱帶病字,且病字又是命中忌神,或者喜用遭遇沖刑,則父母不得力,不能給命主提供有力的幫助;其人青年時代事業多不順,內心悲觀消極,不思奮斗進取;
  4. 日柱坐病字: 命主原局身弱,身體要加強保養;如果日支帶病字的十神,有位命中忌神、仇神;或者雖為喜用,但逢沖刑,配偶身體不佳,或運勢不好,夫妻容易爭吵,婚姻難得美滿;嚴重者容易離婚。最好晚婚;
  5. 時柱帶有病字: 如果命主身弱,又為命中仇忌,晚年注意經濟困境;晚年工作或事業多波折,難有清閑;或者子女身體健康欠佳、多病,子女教育方面親子關系不佳等。如果,命中身強,時柱帶有子女星,或者子女星在時柱坐旺地,原則上不會出現上述狀態;最多就是晚年意志消沉,晚年了一般也不需要多旺盛的意志是吧。

四、不同日干月坐病氣的命理特征

1,甲木病在巳

甲木出生巳月,如果命中天干透出癸水,則水火相濟;男命能得妻之助力,進而獲得事業上的成功;女命則有,商業的天賦和經營頭腦。

2,乙木病在子

乙木冬生,則需要見丙火,地支見寅或者戌;子水為乙木天乙貴人,屬印,為雨露、甘霖;秀雅有藝術感,若有刑沖,則為寒微文人。

3,丙火病在申

申月丙火,最喜天干見壬,則水輔陽光,有引凡入圣之像;其人為人多有正義感,夜間生人有宗教思想。

4,丁火病在卯

仲春卯月丁火,不能算弱;但濕木無炎,有不合群的性質,但是依然風度翩翩;成就還是要首先見庚,其次,見甲。庚甲相互造就,丁火樂在其中。

5,戊土病在申

孟秋戊土,食神生財,先丙后癸,其人富貴雙全;女命日支坐申,有自立的財務能力;但婚姻比較麻煩。

6,己土病在卯

己土出生在卯月,七殺當值,最需要的是丙火、其次,就是癸水;無丙,當要注意健康;自坐,無論男女,為“妨害殺”對婚姻不利。

7,庚金病在亥

庚金出生在亥月,帶丙火的是領導一方社會的賢達人士。

8、辛金病在午

辛金柔弱,不宜午煉,丁火緊貼,難免兇危;見壬則水火相濟,才能卓著;壬己混,獲福匪淺。

9,壬水病在寅

寅月壬水散漫,見庚為先;但需丙火點綴;三壬寅者大富。

10,癸水病在酉

秋水通源,金白水清之相;文人之命,以及宗教,藝術皆可適應;命中帶丙,金溫水暖,則富貴優裕。

五、日柱占病的命理特征

根據干支搭配規則,日柱坐病地的干支有:丙申、丁卯、戊申、己卯、壬寅、癸酉。無論男女,乃勞苦之星;但此命多才多藝,適合設計、企劃、技藝發展;優點是:對于所交付的事情,大都能夠盡心職守;特點為外表無憂,內則杞人憂天。同情心厚,為人盡力,能得人緣。

缺點是:容易胡思亂想,做事缺乏持續心;生性意志薄弱,容易幻想,缺乏果斷及實踐的能力。日主若為陽性(丙申日、戊申日、壬寅日),為人具有積極性,有稍嫌急燥現象。女命:是賢內助。

1、丙申

丙火病在申,為人有正義感,夜間生人有宗教思想;其人大多衣食豐足,利祿亨通,技能生財;早年勞碌,女人持家,勤儉節約,旺相發達。

2、丁卯

丁火病在卯,有不合群的性質,但風度翩翩;其人大多手足不停,身心不閑,內外有勞,衣祿不少,性巧聰明,做事有頭有尾;男人有福分之命,女人企圖寧靜,操勞中有幸而獲,防不知足。

3、戊申

戊土病在申,即是食神,女命有自立的財務能力;其人大多為人性急,易反復無常;一生勞碌,利官見貴,兒女刑傷,財庫豐足;女人有旺運,勤儉能興家。

4、己卯

己土病在卯,日坐七殺,婚姻不利;其人大多為人交往廣泛,風流倜儻豪杰,衣祿豐足,閑情逸致,嬉戲娛樂,有人遵從;六親冷淡,自立為上,骨肉難為,妻招年長,配偶和睦;女人注意鄰居關系,自我解脫,曠達胸懷,長壽親族賢達。

5、壬寅

壬水病在寅,三壬寅者大富;其人大多為人心直口快,男女都不能早結婚,夫妻刑克,兒女宜遲;初年顛倒,中年興旺;女人如意,發福之命。

6、癸酉

癸水病在酉,文昌之命,宗教、玄學、文化、藝術皆可。其人大多心直公平,鄰牙利齒,防言多失;衣祿自儉,有備無患,平穩足用;六親冷淡,自謀求生;社會交往,多有人愛,雖難成事,少取無貪,百業可為;女人助夫,勤儉持家,晚年幸福。

文:命理何鋒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二長生》(17篇)
八字中的“十天干生旺死絕表”到底該怎么用?
詳細
年柱十神看你能否繼承祖業
詳細
從八字看出住所和職業的變動
詳細
八字格局中的棄命格——從財格
詳細
由出生時辰看人一生成就
詳細
五行相沖未必是兇
詳細
八字用神為金的人如何開運旺運
詳細
八字算命:富人和窮人的八字區別在哪里?
詳細
女人們千萬別錯過哪些男人
詳細
命理解析為何妻子是男人的財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