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秋季易傷感?走出“悲秋”情緒3大招

縮放:

秋季的肅殺、悲涼之氣容易讓人產生傷感悲涼,心情壓抑郁悶,精神萎靡不振,所謂“自古逢秋悲寂寥”即是此種原因。有些人甚至還會出現心慌、多夢、失眠等癥狀。以下教給大家3招,讓你走出“悲秋”的負面情緒,積極樂觀面對人生。

為何秋季易傷感?

秋季的肅殺、悲涼之氣讓一代代文人墨客在這個季節,抒發著更多的悲歡離合,悲秋也由此而來。描寫或感悟秋景的文學藝術作品確實對后人有一定的影響。像北宋文學家歐陽修的《秋聲賦》,就是由秋聲起興,描寫渲染了秋風的蕭瑟和萬物的凋零,并且聯系人生,發出了世事艱難,人生易老的感嘆。

“已覺秋窗愁不盡,那堪秋雨助凄涼”,清代文學家曹雪芹《紅樓夢》中的這兩句詩,更是寫盡了秋日的凄涼和憂愁。

當然,“悲秋”情緒的產生,也有著一定的人體生理原因。入秋以后,由于日照時間減少,強度減弱,尤其如果秋風陰雨天氣,人體“褪黑激素”分泌增多,就會使人的甲狀腺素和腎上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人的心情就容易低沉消極,精神也容易萎靡不振。這就是古人說的“天昏昏兮人郁郁”。

按照中國古代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學說,五臟中的“肺”屬金,七情中的“悲”屬金,而四季中的“秋”也屬金。因此在秋天,尤其是秋雨連綿的日子里,人們除了容易“秋燥”,也容易產生傷感的情緒。氣溫的驟然下降,也會使人體新陳代謝和生理機能受到抑制,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進而使情緒低落,注意力難以集中,甚至還會出現心慌、多夢、失眠等一系列癥狀,這顯然也有助于“悲秋”的產生。

做到以下3點,有益于人們避免或走出“悲秋”情緒。

1、多讀積極向上主題的作品

多讀積極向上主題的作品,少看一些把秋天描寫得無比肅殺、凋零的書籍,以及感情纏綿、充滿失意情緒的小說和電視劇;也要少一些懷舊情緒,多想想美好的未來,經常參加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以豐富自己的業余生活。

2、登高遠眺 心曠神怡

用積極工作或活動的方法,轉移對“秋”的注意力。一旦潛心于事業,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自然而然就能使人忘記許多憂傷和愁苦,包括“悲秋”的情緒。體育鍛練和外出游玩能使人體產生一系列積極的化學變化和心理變化。不過,外出游玩,要少去一些草木枯黃的荒涼曠野。

多登高遠眺,飽覽秋日美景和碩碩果實,定會心曠神怡,百愁皆消。此外,走親訪友和保持樂觀的想法也很重要,找一個知心的、明白事理的親友,向其傾吐心里話,有益于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而遭受挫折時,寧作樂觀的幻想,也不作消極的猜度,則是一種積極健康的態度。

3、用飲食和光線滋養好心情

早餐一定要吃好,盡可能食用牛奶、蛋、水果,補充蛋白質與鈣質的攝取量,以增強耐力與意志力。經常不吃早餐的人,可能無精打采,意志力也可能較薄弱,容易感染“悲秋”情緒。

還要注重養心和養肝,多喝玫瑰花茶或菊花茶、蓮子茶,因為它們有清肝解郁的作用,長期喝對于抑郁很有幫助。多吃蓮藕、蓮子、小麥、甘草、紅棗、龍眼等,這些食物有養心安神的作用,對焦慮、抑郁很有幫助。核桃、魚類等含有較多磷質,也會幫人們消除抑郁。

居室要保持良好的光線,白天盡量不要拉窗簾。秋雨連綿之時,晚上要增加光照,從而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

源自:看中國(原文

圖片源自:Pixabay

怎樣做好穴道養生
詳細
道德是人體生命健康之本
詳細
告訴你一些免費且有效的養生方法
詳細
老子智慧:大成若缺 知清靜以為天下正
詳細
換個角度看問題結果會大不一樣
詳細
人生不可破的6條天規
詳細
改變命運要由“心”上改
詳細
警惕“五勞七傷”帶給身體的損害
詳細
站樁,最簡單有效促進氣血流通的方法
詳細
在家敬父母,何必遠燒香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