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與五行(2)

縮放:

接續:易道與五行(1)

三、五行之數

五行之數也包括兩方面的內容。其一是指整體的五行之數,這個整體的五行之數就是五。在傳統文化中,漢字“五”的本義就是指五行,那么五行之數就是五。這個整體的五行就是指最原始、最微觀、最基礎的五行,也就是被稱為“先天一炁”的五行,那些不在五行之中的進階生命也把這個五行稱為土。

其二,五行的五種物質表現金、木、水、火、土又各有其數,分別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這個土數之“五”跟五行之數的“五”不是一個概念,一個是原始的、整體的五行之數,一個是五行的極端表現之一土的數,兩者的層次和內涵不一樣。但是相對于后天具體的、有形的萬物來說,這個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就是先天的五行之數。

五行之數的本質內涵就是時間、空間和生命產生的順序等,除此之外,這里還有層次的含義。比如說,水的數是一,那么世界的本源,首先出現的物質就是水,這個整體空間的構成就是水,空間的本質就是水,所以這個空間之中一切有形有像的物質本源都是水,這一切存在都是水的極端表現,這一切也都在水中。這里所說的水是指微觀中的水,是屬于五行之氣的水,不是我們這個空間中肉眼所見的水。我們從漢字本源的“源”字來分析,也能得出這樣的結論來,“源”字從水、原聲,這是一個形聲兼會意字,原指原來,原始,最初,“原來是水”為源,也就是說,一切有形的物質都來自于水。水的特性是寒冷、黑暗等。

火的數是二,火代表時間,也代表精神、元神。能夠給萬物眾生賦予生命和發展動力的五行就是火。根據太極原理中的陰陽理論,水為陰,火為陽。水數一,火數二,陰在前陽在后,所以在這個空間中,一切都有陰陽。火的主要特性是光明與溫暖。

水與火是一對陰陽的概念。空間的本質是水,時間的本質是火。時間為體(主體),空間為用(應用),如同人的精神與身體的關系,空間為時間而存在,人身為精神而存在。水主黑暗,火主光明。這個空間中如果只有水沒有火,那就是只有黑暗沒有光明,如同人只有身體而沒有精神,萬事萬物都不會有生機活力,也都得不到顯示。如果只有火而沒有水,也是如同人只有精神沒有身體,生命在這個空間中就無法存在。如果只有光明沒有黑暗,也是如同我們用肉眼看太陽一樣,什么都看不見。有陰陽,才有對比、有區別,才能夠將萬物分辨出來,對人來說,才知道有你有我有眾生。

木的數是三,木主生,木就是生命。生命的來源是什么呢?來自于陰陽和合,水數一火數二,一加二等于三,水火即濟產生生命,所以任何生命都有物質身體,也都有思想意識(元神)。生命的物質身體屬陰,對應著水,來自于水,所以水生木。精神意識屬陽,對應著火,身體是精神(元神)的載體,身體就是命。沒有身體精神(元神)就無處寄讬,就沒有命,身體是為精神而存在的,所以木生火。我們再從“命”字的結構上來說,命字從口、從令,有使喚、差遣之意。也就是說,身體是為精神(元神)所使用的,是要服從精神(元神)的排程的,精神(元神)為體(主體),身體為用(應用)。

金的數是四,金就是禁、盡,禁有禁錮與約束之意,代表規則、尺度和法度,盡則是代表生命的極限和終止。又金數為四,四與死同音,所以金主殺。因為這個空間的本質是水,生命活動范圍的境界與極限就是水。金就是用以限制萬物眾生發展變化的具體標準和要求,如同人類社會的執法部門。也就是說,金所限制的是木,維護的是水,所以金克木,金生水。

土的數是五,是萬物眾生的來源與歸宿,也是水、火、木、金得以存在和展示的場所。從我們這個最表面的空間來看,這個世界中的萬物眾生都在土中,所以世間眾生的自稱也都是五(吾)。古人講“萬物土中生”,所以土還有“吐”的含義,如同萬物都是從土中吐出來一樣。從最根源上來說,我們這個空間的本質是水,但是這個水的基礎和襯托卻是土,如同我們這個地球上的水,無論是江河湖海以及人工的水庫,其范圍和邊界就是土,都在土中,也稱為泥土。

五行之數在其原始的先天一炁的狀態下為五,這個五是就是無極大道的極端體現之一:無極,也就是無之極、五之極——五。這個五,在更高境界的神的眼中就是土,對于五行之中的生命來說這是最微觀的土。后天的五行之數中土數為五,后天的土就是地上的土,這是最有形、最洪觀的土,這兩個“土”就是整體五行的兩個極,這兩個“土”之間的距離就是整體五行的范圍,這個范圍之內的空間結構就是水,五行之中的一切眾生既在水中又在土中,所以在古代神話中講泥土造人。以上所說也是“太極”二字的內涵之一。

以上所講的五行之數是指最原始最微觀的五行之數。在數術應用中還有其他各種類型的五行之數,跟剛才所講的含義不同,因篇幅所限,我們也不再一一例舉了。

四、五行之間的關系

在前面說到,五行的五種表現形式金、木、水、火、土,既是五行的五種物質表現,同時又是五行的五種精神狀態,所謂精神狀態,就是指金、木、水、火、土都有自己的意志,都有自己的個性特征或者喜好。五行的物質表現在我們這個空間中來看就是一切有形無形的物質,五行精神狀態的主要內容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相生相克”理論。

五行之間的關系在不同層次有不同的表現。在先天一炁的狀態下,因為是類似于混沌無極的狀態,所以無他無我,不分彼此,也就談不上彼此之間的關系了。在后天的境界中,金、木、水、火、土之間的基本關系就是相生相克。所謂相生,就是產生、創造,還有愛護、養育、幫助、扶持、庇護、滋潤及教化等含義,在更高境界來看,生的含義就是救度。所謂相克,就是指消滅、解體,還有迫害、打擊、阻擋、障礙、制約、懲罰、毀壞、禁錮以及淘汰等含義。對人來說,一切善意的對待都是相生的關系,一切惡意的對待都是相克的關系。

世間眾生都喜歡相生,尤其是被生,不喜歡相克,尤其是被克。因為五行相生能夠給眾生帶來希望、福分或者各種好運氣,而五行相克能夠帶來各種災難甚至死亡。所以對于眾生來說,相生時的五行就是“吾行”——我還行、我能行。而相克時的五行就成為了“吾刑(五刑)”——我的刑具、我的刑罰或者是正在遭受的各種刑罰。五行相生的關系依次是: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五行相克的關系依次是: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

相生相克是陰陽理論的內涵之一,而且貫穿到很高的層次,也是五行之間最基礎的關系,除此之外,在諸多傳統文化的學科中還有許許多多其他的關系,比如刑、沖、會、合、害等等,非常復雜,如同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一樣形形色色,多種多樣。這些內容,在傳統文化中已經論述的非常詳盡,在這里就不做介紹了。

(待續)

文:照遠

源自:看中國(原文

現代人如何在開車時趨吉避兇
詳細
周易與易經的區別
詳細
測人生際遇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八卦)——兌卦
詳細
易學中的五行與八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六十四卦)——未既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卦)——觀卦
詳細
天干與九宮八卦陣
詳細
解讀易經(第十九卦)——臨卦
詳細
善惡有報在命理學中怎么回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