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廚房風水

5萬閱  縮放:

很多家庭主婦受到丈夫的影響,把注意力放在客廳上,客廳用來招呼親朋好友,是面子問題,而廚房就是私人地方,一般客人是不會進來,因此主婦們貪求方便,對于廚房的風水很少講究。

廚房是水和火的集中地,在五行上,水克火,因此需要水火既濟。易經告訴我們“陽中有陰,陰中有陽”,世間萬事萬物都不能獨立生存,陰陽平衡是條件,水火既濟方成事。所謂水火既濟只是我們的專業術語,說明一點就是水太冷,無情,火又熱,激情,無情令親情冷漠,激情令家人見異思遷,因此只有水和火保持平衡條件,巧妙避開沖突,做到這局面,才可促進廚房風水的和諧令一家人幸福。

廚房的風水喜忌

1、廚房必須水火既濟

廚房中的爐灶宜坐兇向吉,因為爐灶生火,在五行上,爐灶屬火;洗菜盆(水槽)附設水龍頭屬水,廚房是水火相沖之地,因此廚房喜水火既濟。風水學家在實際工作經驗中發現爐灶最宜跟洗菜盆擺放在同一條線上,并排著,這樣的擺放有二大好處:第一是方便,當大家洗干凈菜蔬后可以短距離烹煮;第二是爐灶口的“火”不會跟洗菜盆的“水”對沖。洗菜盆和爐灶之間亦要保持距離,適當的距離是洗菜盆和爐灶總長度的一半。

2、冰箱正向東北方最為有利

城市地方寸金尺土,只有4至5平方米的廚房僅能容納一個人,很多家庭主婦為了煮食方便還把冰箱放在廚房中,令到空間更為狹窄。冰箱跟爐灶不同,爐灶屬明火,而冰箱則屬陰水,在易經中必須是陰陽平衡才可以令家運好上來。

從風水理念來說,冰箱屬于暗財庫,因此冰箱門最宜面向元運的旺財方,2004至2023年的旺財方在東北,因此冰箱門正向東北方最為有利。冰箱的馬達二十四小時不停地執行,假如放在兇方,就會增加兇氣,按風水學原理“兇方宜靜不宜動”,催動兇星有害無益。

冰箱門不宜直接正對廚房門,開門見暗財庫對從事投資理財的人士不利,另外財庫宜滿,代表錢財滾滾來,冰箱內不要太空,空則錢財不聚,大家平日可以在冰箱擺放些新鮮蔬果。

3、米缸要隨時補滿并放在吉位上

風水的三大條件是天時、地利、人和,人和就指的是人的精神信念。我國是以農立國,農民占整體人口的80%,中國人對于農作物的收獲非常重視,因此出現了“三餐茶飯”這句生活話。傳統的思想告訴我們,米飯食糧是我們的生存要素,因此米缸要隨時補滿,才象征家中衣食無憂。亦有人在米缸外邊用紅紙寫上“常滿”二字,里面放二個紅包,據說可起到招財的作用。

假如米缸的位置擺放適宜,就會起著一種輔助作用,令我們生活起來比較愉快。廚房在家居的兇位上,而儲米的缸必須在吉位上方。另外一種較為簡單方法,就是米缸在五行上屬土,利西南方及東北方,不宜安放在木氣當旺的東方或東南方。

4、電飯鍋也選吉方擺放

新式的廚房大多數會見到微波爐、焗爐、烤面包機或電飯鍋,有些家庭主婦為了方便就隨便找個位置擺放,其實大家還可以做得更好,這就是按“爐灶”擺放的四個吉方進行,這些電器的開關也應位于吉方。

廚房中的各種用品中,電飯鍋是能表現一家人的和氣,位置在兇位上的電飯鍋蒸氣分散,做出來的米飯夾雜了負能量,不能給予家人充分的活力,因此經常爭吵。另外,電飯鍋應保持干凈,由于破襤褸爛,就會有小人接近,主人容易卷入糾紛。

5、灶君神位在爐灶之左方

灶君是廚房的守護之神,古代女性地位低微,妻子受了氣,不敢走出廳堂向觀音菩薩哭,就走到廚房向灶君泣,灶君職權其實并不只是專掌管飲食之事的,會把各家各戶的善惡向玉帝舉報。

灶君的神位必須供奉在爐灶之左方,由于左方是青龍方,也是灶君的托身之所。假若左方沒有空間來供奉灶君,可以把灶君供奉在廚房的南方,由于灶君五行屬火,但留心不要灶君在上,洗菜盤在下。

6、廚房優先選擇淺色

在風水上,廚房是儲存食品的,加上廚房以女性使用為主,男性很少停留,因此屬陰的區域。在顏色選擇方面,要優先考慮以淺色為主,如白色、象牙色等,不要使用過多的黑色或紅色,這種色素會令陰陽不但沒有平衡,反而更不倫不類,制造視線紊亂。在國外很多家庭將廚房的一角當成用餐區,既方便主婦工作,亦可增加廚房的陽氣,使廚房陰陽平衡,這值得參考。

7、廚房的燈最好用日光燈

新式的廚房為了追求設計上的美觀,很多時候都在燈光上做了一些調整,尤其是廚房和洗手間。廚房燈光過于刺眼會令主婦感到疲憊,廚房的燈最好用日光燈,同時以白光為主。

主婦們亦要留心垃圾桶要選有蓋的,避免滋生蚊蠅,污穢的氣場亦會影響健康。建議垃圾桶擺放在不顯眼位置,若為隔夜垃圾,要綁好封起。

可帶來福氣的風水吉祥物——蝙蝠
詳細
住在哪些房子里健康每況愈下
詳細
化解門沖的風水吉祥物——天官賜福
詳細
為何衛生間與廚房相鄰易漏財?
詳細
可招財化煞的風水吉祥物——龍銀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穿心煞
詳細
家居西南方位的風水禁忌與調理
詳細
橫梁壓頂有礙運勢
詳細
住宅附近有變壓器對人影響很大
詳細
破壞家庭風水的11種花卉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