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的本質究竟是什么?

縮放:

“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概念。古人普遍都敬天信命,認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命中只有八合米,走遍天下不滿升”。“大富靠命,小富靠勤”。“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一生都是命,半點不由人”。人各有命,命有不同。

命到底是什么呢?孟子說:“莫之為而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孟子.盡心上》)董仲舒說“天令之謂命。”(《漢書.董仲舒傳》)因此,命與天有關,所謂“人命關天”,所以命又稱之為“天命”。即命或天命是先天的、與生俱來的,或者說是天定的。在中國傳統的算命術中,往往把人的生命的執行,按時間進程分為大運、小運、流年。命的執行,就是命運,所以命又稱之為“命運”。即命表現為不同的運程。人的生命是由若干不同的運程組成的。或是吉運,或是噩運。或先吉后兇,或先兇后吉。在不同的生命運程中,表現出不同的生命質量。通常生命的質量是由貧富、貴賤、壽夭、窮通來衡量的。因此,命或命運,實際上指的就是先天定好的人的生命執行軌跡。

中國傳統文化認為,人的命運是可知的,并十分注重對命運的預測,這就是“知命”。孔子講:“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論語.堯曰》),并自稱“五十而知天命”。(《論語.為政》)為什么要知命呢?“預則立,不預則廢”。趨利避害,趨吉避兇是人的本能。知命可以提前應對命運前途中的險境,所以“樂天知命故不憂”。“四書五經”中的《易經》被列為“群經之首”。而《易經》實際上是一部占卜之書。其中的《系辭》,就是最初對卦象的占斷之辭。孔子對《易經》進行了畢生的深入研究,以至于達到了“韋編三絕”的程度。《易傳》一篇,就是孔子研易的心得體會。

中國道家俱有十分豐富的算命術。包括六爻、梅花易數、四柱八字、奇門遁甲、六壬、鐵板神數、面相手相等等。為什么叫算命呢?是因為傳統文化中認為,一切皆有定數。算命就是根據易數、命數推斷人的命運。中國史籍中,記載了許多精通此術的高手。姜子牙、諸葛亮、袁天罡、李淳風、劉伯溫等等,層出不窮。佛家修煉中還會出現一種叫“宿命通”的殊勝功能,具有這種功能者可以用天目直接洞徹他人的過去、現在、未來,甚至前生前世、多生多世。

人的命運雖然是天定的,是預先注定的,但并非不可改變。中國道家有“我命在我不在天”的說法。即人通過自己后天的努力,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命運進行改變的。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盲目的不正確的努力,是達不到對命運的改變的,反而更糟。所以一般情況下,人們往往只能是“盡人事,聽天命”。但最好是“順其自然”。或“聽天由命”。人要想真正改變命運,必須循天道而行。因為人的命是天命,是上天的神佛等進階生命安排的。根據什么安排的?是根據人在以前或前生前世行為善惡及其結果德和業的比例大小,而作出安排的。

善因有善果,惡因有惡果。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的命運的各種表現,禍與福、窮與通、吉與兇、壽與夭,無一不是善惡因果報應的結果。因此,人的命運是掌管命運之神佛按照天理即宇宙規律作出的安排。命是宇宙規律或法則在人的生命過程中的體現。既然如此,人要想改變自己命運中不好的方面,那么就要遵循宇宙法則、規律,重德向善,痛改前非,避免作惡。因為天道酬善懲惡。這就是傳統的修煉,修煉可以改變命運。通過修煉對命運的改變,就是所謂的“修命”。《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就是一個成功修命的范例。所謂:“算命不如認命,認命不如修命”,道理就在于此。

修命的根本是修心。心是人的行為舉止等各種生命表現的根源。心善則行必善,心惡則行必惡。修心就是按照佛法道法改變自己不符合佛法道法的一切思想觀念。修心才能從根本上改變人的命運中的不好的一切。“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心與命的關系,有一首《心命歌》說的好:“命好心也好,富貴直到老。命好心不好,中途夭折了。心好命不好,天地終有保。心命俱不好,貧困受煩惱”。相由心生,境隨心轉。修心可以彌補先天命運中的不足,修心可以徹底扭轉和改變厄運。

并非命運不好的人才需要修心。實際上人人都需要修煉、修心。常人中命運再好的人,也終免不了生老病死的宿命。“世上公道唯白發,貴人頭上不曾饒”。“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富貴名利生帶不來,死帶不走。福分享盡之后,可能再入三界六道,輪回不休。因此常人所說的改變命運,實際上只不過是對命運的改良。要想徹底改變命運,永保人身,永不吃苦,唯有發大誓愿,起精進心,皈依神佛,艱苦修煉,最后修得正果,出離三界六道。

文:古得曼

源自:看中國(原文

傷官若傷盡的八字命格,注定有富貴好命!
詳細
八字富貴格局——金神格
詳細
《千里命稿》之比劫祿刃
詳細
由出生日看你的愛情運勢
詳細
人生就是一場修行,人要信命但不可認命
詳細
八字中的傷官佩印
詳細
八字中的天干、地支相沖對命局有何影響
詳細
什么八字的女人婚后有好運
詳細
八字十神之比肩
詳細
生命靈數測你交友時易犯哪些錯誤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