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宅十書》(1)陽宅的地勢如何影響房屋的吉兇禍福

縮放:

人之居處,宜以大地山河為主。其來脈氣勢最大,關系人禍福最為切要。若大形不善,總內形得法,終不全吉。故論宅外形第一。

陽宅來龍原無異,居處須用寬平勢。

明堂須當容萬馬,廳堂門廡先立位。

東廂西塾及庖廚,庭院樓臺園圓地。

或從山居或平原,前后有水環抱貴。

左右有路亦如然,但遇返跳必須忌。

水木金土四星龍,此作住基終吉利。

惟有火星甚不宜,只可剪裁作陰地。

倘有卓筆及牙旗,聳在外陽方無忌。

更須水口收拾緊,不宜太迫成小器。

星辰近案明堂寬,案近明堂非窄勢。

此言住基大局面,別有奇特分等第。

以上原文出自《陽宅十書》

白話講解:

所謂陽宅就是我們居住的房屋,房屋的風水好壞關系著我們的吉兇運勢,風水中重視山形地勢,也就是說房屋的外部環境會對陽宅的風水吉兇產生一定的影響,所以我們在建房子的時候一定要先尋得一塊好地,先考慮外在的格局,再進行內部的布局。

陽宅風水講究來龍去脈之氣勢,山局之龍運,砂水之納配。靠山穩固,龍虎相輔護衛,寬闊明堂內增氣勢,水城得聚生旺之外氣,故吉。若又得元運之當令,自能吉上加吉,吉中生旺。陽宅以龍氣山局為體,砂水元運為用,形局理氣兩全者為福地也。陽宅大環境決定人物大成大敗之命運,小環境左右人事之吉兇禍福。

陽宅重局不重龍,也就是說陽宅更重堂局,所以我們要著重考慮堂局的好壞,我們建造住宅的時候所選用的地方要平坦,明堂開闊,所謂的明堂就是穴前群山環繞,眾水朝謁,生氣聚合的地方,也就是陽宅大門前面的空地。明堂可分為小明堂、中明堂、大明堂,也有內明堂、外明堂之別。明堂講究空、亮、平,也就是說明堂要開闊,地勢要平坦,陽光充足。

無論是山地風水還是平洋風水,住宅的前后有水環抱都是比較吉的,就像我們常說的環抱水,也就是玉帶環腰,但是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都是吉的,有的水也是兇的,比如反弓水。

水有動靜之別,有吉兇之分,山靜水動,靜為陰,動為陽,所以山為陰龍,水為陽龍,如以高低分陰陽,那么山為陽,水為陰,所以山水動靜陰陽在變化之中。

對于宅基地的選擇方面來說,水形山,木形山,金形山,土形山都是可以選擇的吉的山峰,但是火形山不吉不適宜選作宅基地。

水形山,也就是山峰呈波浪形的幾個較小的金形山峰組成的山。記住,一定是有波浪的,這樣的波浪看起來好像水的波浪一樣,所以才叫水形山。

土形山是指山頂平平的山,這種山看起來上面很平,大體看起來好像長方形或者正方形一樣的樣子。

木形山一般很少見,看起來像一段粗木樁的便稱為木形山,整體看起來上下大小一樣,差別不大。

金形山是指那種頂部呈圓形、有弧度的山,這樣的山脈頂部看起來有圓形弧度,并且山體也是粗壯的。

火形山就是指山峰尖削的像火焰似的山。火形山不適宜作為房屋的宅基,但如果是陰宅的話,是可以選擇的。如果是朝山處有卓筆,牙旗,則不需要忌諱,所謂的卓筆就是文筆峰,牙旗就是我們說的旗山。

陰宅水口與陽宅之水口不同,陰宅則要求水口窄而密,所謂“明堂容萬馬,水口不通舟”。水口不通舟,這只是形容,關鍵要看河道寬狹而定,陽宅水口要相對寬闊以方便水路舟楫出入。但是水的出口入口必須要迂回收束,纏護周密,切記不可過于急迫。

陽宅的外環境以蓄氣、藏風、得水,適合人類居住或工作的最佳環境,陽宅的建造選址,應以四周的山川形勢、砂、水等天然氣勢為主,從而達到蓄氣藏風聚氣的目的,這樣的外環境才是最適宜我們居住的。

圖文:李雙林

財位在這幾個地方,小心錢財被漏光!
詳細
客廳財位的布置
詳細
什么樣的家居風水易招災致病
詳細
財位上最忌擺放什么物品
詳細
臥室床頭不適合擺放哪些物品?
詳細
巧用飾物調整家居風水
詳細
住在什么樣的房子里容易生病
詳細
幫你擺脫“窮困”的屋宅風水
詳細
化解煞氣的風水物品——八白玉
詳細
可化解家中煞氣的風水瑞獸——龍龜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