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宅十書》(3)陽宅的地形以方圓完整為吉

縮放:

凡宅地形卯酉不足,居之自如。子午不足,居之大兇。子丑不足,居之口舌。南北長東西狹,吉。東西長,南北狹,初兇后吉。

凡宅居,滋潤光澤陽氣者吉,干燥無潤澤者兇。

凡宅前低后高,世出英豪。前高后低,長幼昏迷。左下右昂,長子榮昌。陽宅則吉,陰宅不強。右下左高,陰宅豐豪,陽宅非吉。主必奔逃。兩新夾故、死須不住;兩故夾新,光顯宗親;新故俱半,陳粟朽貫。

凡宅或水路橋梁四面交沖者,使子孫怯弱,主不吉利。

凡宅門前不許開新塘,主絕無子,謂之血盆照鏡。門稍遠可開半月塘。

凡宅門前不許人家屋箭來射,主出子孫忤逆不孝。

以上原文出自《陽宅十書》

白話解讀:

陽宅的地形在風水上是很有講究的 ,總的來說陽宅的地形以方圓完整為吉,房屋有五行之形,即金形、木形、水形、形、土形,除此之外,還有十字形,長方形,正方形,梯形,三角形等等,凡方圓完整者為吉,受煞帶煞者為兇,還要再再配以五行卦例方位來具體定吉兇。

所謂的卯酉方就是指房屋的東西方向,如果房屋的東西方向的地形不完整的話,居住在這里,一般不會對我們的運勢產生很大的影響,是可以在這里建房子的;而子午方代表房屋的北方和南方,如果子午方不完整的話,主大兇,所以是不能建造房屋的;而子丑房是代表房屋的東北方向,如果東北方的地形不完整,就會造成家庭不和睦,常有爭吵發生。

房屋的南北走向長而東西走向短窄,便吉利;如果是東西走向長而南北走向短窄,則先兇后吉。

房屋的地勢若是前低后高,這個樣的格局是很吉利的,這也就是后方玄武有靠,這樣的房屋看起來是自然,開闊,空氣也更流暢,在風水上也主家中會出英雄豪杰之類的人物。但注意不要使用前高后低的格局,這樣的格局主家中大人小孩思維混沌不清。

住房的形狀前寬后窄成倒梯子狀,為兇相,主人易錢財不飽,人丁少有;反之,若是前窄后寬成梯子狀,則其主人非富即貴,而且會有一番大的作為。所以我們在房屋選址的時候要注意看周圍的地勢情況。

此外我們還要注意,陽宅旁邊是否存在舊宅,若是兩座新宅夾著舊宅,這樣的房屋是不可以使用的,主家中有人離世,若是兩所舊宅夾著新宅的話,主家族顯赫;若是新舊房屋對等的話,也是比較吉的,主家中糧食,財物富足。

很多人認為山主人丁水主財,在陽宅前面挖個池塘會為家中帶來財運,這也是一種錯誤的說法,若是在房屋前面開挖新塘,這在風水上被稱為血盆照鏡,主斷子絕孫,我們在挖池塘的時候,要注意是池塘的形狀,池塘的多少,池塘的方位,池塘的大小,離住宅的遠近以及池塘中水質好壞及水的走勢。

古人認為:“片錢半月塘,財谷百千倉,黃泉破軍上,小兒落水亡”。前面兩句的意思是說,屋前風水池的形狀如果呈現半月形,則為彎曲有情,而“水貴彎曲有情,忌水直射沖擊”,因此代表家有余慶、錢谷豐盈。后面的兩句則提示,如池塘正好位于房屋、房屋主人的黃泉、破軍兩個方位,意味著小兒溺亡。

總的來說,這里說的就是房屋地形情況以及地勢高低的問題,我們可能會有一個誤區,就是房屋地形一定要方圓,不可有一點不完整,這種說法也是很片面的,我們看房屋地形的吉兇一定要結合具體的方位,地形的情況等多個方面。

文:李雙林

怎樣通過改變家居風水催旺桃花
詳細
適合放在家中的八大風水吉祥物
詳細
家居正能量不足有損家人運勢和健康
詳細
家中有這五種顏色會形成煞氣,讓你婚姻受創!
詳細
現代家居中的樓梯風水
詳細
合理布局文昌位讓孩子更愛學習
詳細
家中爐灶為何不能正對廚房門?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八卦煞
詳細
住在什么房子里容易沉迷賭博
詳細
“六字真經”教你巧妙化解各種家居風水煞氣
詳細